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制“幻影”曾助以色列空军打赢六日战争(图)

2013年12月26日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六日战争”期间,以色列空军第101中队飞行员准备驾机出征

  对许多时刻面对“生存与毁灭”课题的国家而言,制空权是不容失去的权力。正是这个原因,才促使诸多资源有限的国家极力寻求“绝对权威的空中力量”。在中东,国土面积仅3万平方千米的以色列却是令周边阿拉伯国家“既恨又怕”的“军事大国”,因为它拥有一支超强的空军力量,而以色列空军的威名就是在短短六天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树立起来的。

  作战背景

  苏联于1948年就承认了以色列,并在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向其提供武器,两国关系一度极为亲密。但在1960年克格勃间谍发现以色列搞秘密核开发后,苏联感到问题严重,因为以色列离苏联南部边界不到500千米。苏联曾通过外交途径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同意在中东建立无核区,但以色列一口回绝,这引起苏联强烈不满。苏联转而支持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希望借阿拉伯国家之手解除以色列的核武装。

  1966年1月,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访问埃及,向埃及总统纳赛尔通报以色列发展核武器的情况,并表示苏联愿意为埃及提供“核保护伞”。三周后,埃及总统纳赛尔便公开表示,如果以色列研制核武器,埃军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

  1967年4月7日,以色列战机击落了6架叙利亚战机。苏联趁势向阿拉伯国家提交了一份假造的“绝密材料”,宣称以色列在叙利亚边境集结了13个旅,这个消息使埃及与叙利亚共同采取战备行动。

  5月16日,埃及动员10万大军和1000辆坦克开进西奈半岛“缓冲区”,迫使联合国部队撤出;22日,埃及宣布封锁蒂朗海峡,使以色列船只无法进出红海。25日,埃及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访苏,他告诉苏联埃及轰炸机已作好空袭以色列核设施的一切准备,要求苏联也确定对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的具体日期,但苏联领导人断然拒绝了埃方的要求。埃军空袭以色列的计划因此被推迟。30日,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三国缔结共同防御条约。至此,阿拉伯联军有机会在半小时内将以色列一分为二,更致命的是,阿拉伯国家的战机总数达到750架左右,超过以色列战机数量的两倍。

  在战云密布的危急时刻,以色列内阁会议于6月1日任命鹰派人物达扬担任国防部长。4日,以色列总理埃希科尔决定派出“空军敢死队”,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消灭埃及、约旦和叙利亚的空中力量。

  作战经过

  1967年6月5日,在留下12架战机用于本土防空后,以色列空军将其余184架战机全部投入对阿拉伯国家25个空军基地的突袭。

  让埃军“大鱼”溜掉了

  以色列当地时间7时10分,第一波40架战机从特拉维夫和中部基地起飞,之后每10分钟出动一个波次(40架)。为避开埃及和约旦雷达的探测,这些战机先利用萨马利山和朱第安山作掩护,向西飞往地中海,在离海面10米的超低空飞行,然后机群转向东南,进入非洲大陆,飞行高度提升至20米,最后从西面接近目标。在首轮空袭中,装备法制“幻影Ⅲ”战斗机的以色列空军第101中队负责打击苏伊士运河周边的机场,以及开罗以西的基地,同时为攻击机群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以军首轮空袭的时间选择也颇费一番心机———8时45分,以军机群抵达目标上空,而埃及空军的早班交接时间是9时。此时,埃及巡逻战机返航加油,雷达室则忙着填写值班记录,埃及空军的对空警戒能力大幅削弱。

  随着刺耳的呼啸声,大批以色列战机在百米低空掠过,一串串炸弹落下,停机坪上的埃及战机先是被击中起火,进而引爆油料弹药,整个机场顿时如同地狱一般。

  在埃及的阿布希里基地,来自以军第101中队的16架“幻影”战机完成炸弹后便爬高盘旋,掩护“秃鹰”轰炸机投弹。1架以军“幻影”战机突然发现远处有1架埃及的“伊尔-14”运输机,遂留下僚机掩护轰炸机执行轰炸任务,自己直扑“伊尔-14”。当距“伊尔-14”仅几千米时,以军战机又发现1架埃及“米格-21”战机朝自己飞来,便暂时放弃追杀“伊尔-14”,转而对付这架“米格-21”。可是,在将“米格-21”击落后,“伊尔-14”却找不到了。

  以军机群返回后,以色列军事情报局的人员却找到第101中队的指挥官,对他说:“你们知道那架逃走的运输机里坐着谁吗?是埃及陆军司令阿密尔元帅和他的幕僚!”这不啻于晴天霹雳,一条大鱼就这样溜掉了,真是一念之差呀!

  以军首轮空袭结束时,埃及空军损失了197架飞机,6个基地陷入瘫痪,16座雷达站被毁。当地时间9时34分,以军又出动164架次飞机,集中打击埃及轰炸机基地。

  叙约两国仓促上阵

  以色列空军的突袭使整个阿拉伯世界都陷入“消灭以色列”的巨大狂热之中,叙利亚、约旦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仓促加入这场战争。约旦国王侯赛因接到埃及总统纳赛尔打来的电话:“大量以色列飞机被击落,埃及部队正在穿越内格夫沙漠,将在耶路撒冷郊外的希伯伦山与约旦军队会合。”可事实上,数百架埃及战机变成了冒烟的废铁!

  6月5日11时左右,叙利亚派出俄制“米格-17”战机轰炸以色列北部农庄,而约旦则用英制“猎人”战机和M114榴弹炮袭击特拉维夫附近的卢德机场,试图掐断以色列与欧洲的“空中走廊”。但因事先准备不足,且战争意志不坚决,叙约两国的空袭规模很小,几乎没有取得实质效果。以色列空军迅速作出反应,派遣战机编队攻击了安曼和马弗拉克基地,将约旦空军主力击毁在地面。不过,约旦的“猎人”战机也击落了1架以军轰炸机。

  为了围剿约旦“猎人”战机,以色列空军从埃及前线调回第119中队的数架“幻影Ⅲ”。5日14时17分,2架“幻影Ⅲ”在纳布卢斯上空截住1架约旦“猎人”,兴奋的以色列飞行员发射数枚“蜻蜓I”型空空导弹,却被约旦飞行员全部躲过,还差点用航炮打伤1架“幻影Ⅲ”。

  正当第119中队忙于同约旦“猎人”斗法时,另一支“幻影Ⅲ”部队(第117中队)也没闲着。从6月5日下午到战争结束,该中队持续保持对叙利亚各空军基地的压制,目的是彻底清除叙军“米格-21”飞机的威胁。当轰炸叙利亚境内的达米尔基地时,“幻影Ⅲ”需携带3个外挂油箱,并且还要爬升到7600米的高度,躲开叙军高射炮。

  “幻影”冒进被击落

  在6月5日的战斗中,以色列空军战绩骄人,击毁埃军飞机240架、叙军飞机45架、约军飞机16架,自己只损失13架飞机。此时,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等国的空军已支离破碎,但他们并不想放弃战斗。

  6日,埃及派出“苏-7”攻击机试图阻击向西奈半岛急进的以军装甲部队,以军第101中队出动4架“幻影Ⅲ”拦截,一口气打掉5架“苏-7”,埃军行动失败。同一天,以色列情报机关向内阁提交情报,称阿拉伯国家联盟正策划向埃及和约旦提供支援,直接证据是伊拉克总统与约旦国王的一段电话录音。

  于是,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命令将伊拉克空军基地纳入攻击范围。以色列空军第119中队奉命出动4架“幻影Ⅲ”,掩护4架“秃鹰”轰炸机空袭伊拉克西部的H-3空军基地。结果,以军战机编队轻松躲过伊拉克“猎人”战斗机的拦截,将停放在H-3基地的8架“图-16”轰炸机和8架“安-12”运输机全部摧毁。不过,由于以军的“秃鹰”轰炸机载弹量有限,以军飞行员放过了地面上的一队军车。事后证明,这是一个巨大的失误,因为这些军车中坐的是从约旦赶来的飞行员。

  眼见伊拉克人不经打,以色列空军的胆量更大了。7日,第119中队再次接到任务,以2架“幻影Ⅲ”配合4架攻击机再次空袭H-3基地。以军认为伊拉克基地已经严重受损,这次空袭不会遇到太大麻烦,便决定让“幻影Ⅲ”也携带炸弹挂架,以便加大对H-3基地的毁伤。

  然而,以军战机刚进入伊拉克境内,便被地面雷达发现,由约旦赶来的4名飞行员立即驾驶伊拉克“猎人”战机升空,在7600米高度盘旋待战。当以军战机赶到H-3基地上空,准备发起攻击时,4架“猎人”从高空扑击而下。1架携带炸弹的“幻影Ⅲ”被当场击落。

  不过,来自约旦的飞行员虽然悍勇,但依然无法改变战争的结局。以先进的“幻影Ⅲ”战机为核心的以色列空军始终掌握制空权,掩护陆军所向披靡。到6月10日叙利亚宣布停火时,以军占领了加沙走廊和埃及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和戈兰高地等大片土地。

  作战评价

  在6天的战斗中,以色列空军击毁敌方飞机452架,自己仅损失46架,如此高的战损比在世界空战史上都是空前,法制“幻影Ⅲ”战机功不可没。顺便说一下,由于以色列率先发动战争,惹恼了法国总统戴高乐,他为了避免遭阿拉伯国家的石油禁运,宣布对以色列实行武器禁运,不再为以色列战机提供后勤保障,最终导致以色列的军事装备逐渐转入美制装备的体系。(秦鸥)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