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海舰队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歌咏晚会

2013年12月27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海舰队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歌咏晚会
南海舰队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歌咏晚会现场。 郑延坤 摄

  中新网湛江12月27日电 (高毅 鄢建颐)在南海舰队军史馆的橱窗内,一张写有23个字的重磅道林纸,被珍贵地存放着,那是毛泽东60年前,视察海军部队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伟人的关怀和嘱托,一直激励着舰队官兵拼搏奋斗、砺剑海天,在通向强国梦强军梦的航程上奋勇前行。

  12月26日晚,南海舰队在舰队礼堂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歌咏晚会”,来自舰队驻湛片部队的8支基层合唱队,用嘹亮的歌声与朗朗诗情,抒发着对革命领袖的无尽追思和崇高敬意。

  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中将、副司令员阎保健少将、副政委杜本印少将、参谋长魏学义少将、政治部主任聂守礼少将,政治部副主任卓怡新大校和原舰队副司令员邓明林少将,以及舰队机关、驻湛片部队官兵,国家女子水球队队员,共1100多人观看了演出。

  晚会总策划、南海舰队政治部主任聂守礼少将向记者介绍:“本次歌咏晚会以‘颂歌献给党,践行强军梦’为主题,以多声部合唱的形式,配合现场伴奏及声光电的烘托,将经典革命歌曲与毛泽东诗词结合演绎,构成一幅铭记历史,激励军心的音乐诗篇。”

  开场曲目《入党申请书》,以一封雷弹保障兵的入党申请书为串场,伴着“请党考验我”的一声声叠唱,90封鲜红的入党申请书在台上的水兵手中高举,将人民军队忠于党的精神传承表现得淋漓尽致,震撼人心。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儿安家……”一首由舰队装备部合唱队演绎的《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唱得自豪而无悔。台下,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某陆战旅护队特战队副队长李振华激动得鼓起了掌:“困难再大,条件再苦,只要党一声召唤,‘边防线上把根扎’,真唱出了南海官兵的心声!”

  接下来南沙巡防区官兵演唱的《南沙卫士之歌》,更是将这种心声演绎得荡气回肠,动人心魄——“在辽阔南海的高脚屋上,有一群好男儿手握钢枪。战风斗浪守国门,一颗红心永向党。”

  一首接一首的深情咏叹,《遵义会议放光辉》、《咱们的领袖毛泽东》……抒发着舰队官兵的崇敬与怀念。

  清脆的钢琴音回荡在舞台上,犹如当年娄山关前“哒哒”的马蹄声,这是某驱逐舰支队官兵演唱的曲目《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的歌声中,背景墙上出现的却是一幅幅舰艇编队踏浪前行的壮丽画面。

  南海官兵不会忘记,1953年5月万山海战之后,毛泽东电令嘉奖舰队部队:“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应以学习和表扬。”

  声声勉励化作今日的军歌嘹亮。你听,舰队后勤部的官兵吟唱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憧憬着他们在万里海疆新的“长征”。

  你看,某支援舰支队官兵穿上昔日的红军军装,擎起“工农革命军”的旗帜,豪情满怀地唱起了《四渡赤水出奇兵》。

  你听,曾参加过两次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的,深圳舰信号兵詹波走上舞台,领唱起“雄关漫道真如铁……”

  歌声激荡,掌声如潮,晚会渐入高潮。

  随着一阵枪炮轰鸣,披坚执锐的陆战勇士冲到了幕布前,舞台上一时间战气凛然,这是某陆战旅官兵演唱的《祖国不会忘记》,台下嘉宾席上,观看演出的国家女子水球队运动员教练表示:“这次全队借着在陆战旅军训的机会来参加晚会,倍受教育,有这样一支继承和发扬毛泽东思想的英雄舰队为中国梦护航,我们深感骄傲,国家女子水球队一定会向南海舰队官兵学习,为国争光!”

  精心编排的演唱充分展现着舰队官兵的才情与活力,某驱逐舰支队官兵用天然质朴的无伴奏唱法,演绎出《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一首难度极大的《在灿烂阳光下》,被舰司直属队官兵以男女声混合唱的形式表现得格外动人——“难忘那回归盛典的升旗,难忘那世纪大检阅,激荡了亿万人的热血,扬起了民族气魄……”

  凝练着长征路上艰难险阻与革命豪情的《七律·长征》,革命家的自我写照《卜算子·咏梅》、壮怀激烈的英雄诗篇《沁园春·雪》……一首首毛泽东经典诗词作品,被官兵们用朗诵和演唱结合的手法表现出来,给人以心灵的洗礼。

  晚会结束后,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中将告诉记者:“舰队官兵将继续在伟大领袖思想明灯的引领下,牢记习主席的重托,以‘南海兴则海洋兴、南海强则海洋强’的紧迫感责任感,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为锻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南海劲旅而努力奋斗!”(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