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毛泽东1945年为何涉险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图)(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8日 11: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为了表明自己争取和平民主的诚意,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5日正式决定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为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代表,一起前往重庆。与此同时,中共中央也做了应付局势万一恶化的准备。临行时,毛泽东让朱德谋划全盘军事工作,把各根据地的斗争同重庆谈判桌结合在一起,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努力。

  同一天,一架绿色的DC型美国运输机从延安东关机场起飞,飞机上坐满了中共高级军事将领,共有刘伯承、邓小平、陈毅、林彪、薄一波、陈赓、萧劲光、李天佑、邓华、陈锡联、陈再道、滕代远、宋时轮、杨得志等20多人,他们将分赴各解放区战场,准备在遭受对方武装进攻时以军事斗争来保卫人民的抗战胜利果实。行前,朱德对时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教导一旅旅长杨得志说:“中央决定你离开陕北,回冀鲁豫去。……毛主席在七大闭幕时讲过,把中国引向黑暗还是把中国引向光明在互相斗争着。这个斗争今天更现实更尖锐了。日本人愿意到蒋介石那里去,而不愿意向我们投降的!蒋介石已经行动了,杀气腾腾的。他是决心要夺取人民的胜利果实的,我们当然不答应。所以,你们的任务很急。冀鲁豫的地理位置你是知道的,很重要呀!”

  25日深夜,重庆办事处三楼的小电台收到延安来的AAAA急电,机要科立即翻译出来,是周恩来给办事处处长钱之光的电报,要求办事处做好一切准备,特别就对毛泽东的安全警卫、住房安排、饭食习惯等做了具体的指示。

  蒋介石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不过是想捞一点政治资本,没想到弄假成真,毛泽东复电表示真的要来了。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了。8月26日,蒋介石只好再次致电毛泽东:“顷闻先生可偕同周恩来先生同时来渝,至为欣慰。兹派张部长文白偕同赫尔利将军于明日乘专机来延速驾,特电先闻。”

  8月28日清早,延安东门外机场聚集了上千人。他们大都是听说毛泽东去重庆,自发前来送行的。毛泽东登机前,周恩来要警卫人员到机上检查毛泽东的座位和安全带,后来自己又检查一遍。他交代警卫人员:“到重庆后,要机警细致,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主席的安全,不许有任何一点疏忽。”

  当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和随员胡乔木、陈龙、警卫员龙飞虎及秘书童小鹏等一行9人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和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的陪同下从容踏上476650号军用飞机舷梯时,朱德与刘少奇上前一步,不约而同喊:“主席!”毛泽东默默注视着他们,说:“家里的事,拜托了……”朱德眼睛有些湿润:“主席,请保重!”看到这情景,身着一套浅蓝布制服的周恩来双眼也湿润了。

  毛泽东望着所有送行的人,举起他那顶深色的盔式帽,用力向大家挥别。飞机起飞后,在延安上空盘旋了一圈,向灰蒙蒙的南方天际飞去……

  下午3时45分,专机降落在重庆九龙坡机场。到机场迎接的有蒋介石的代表周至柔、国民参政会秘书长邵力子和夫人傅学文、参政会副秘书长雷震、民主同盟主席张澜以及著名民主人士沈钧儒、左舜生、章伯钧、陈铭枢、黄炎培、谭平山、冷御秋、郭沫若等,中外记者几十人,还有中共方面的南方局、八路军办事处和新华日报社的负责人、工作人员钱之光、熊瑾玎、徐冰、王炳南等。周恩来第一个出现在机舱门口,随后毛泽东亮相在舷梯上,频频挥手向欢迎者致意。这时,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正当前来欢迎的各党各派代表彬彬有礼地向毛泽东走去时,中外记者蜂拥而至,把毛泽东团团围住,有的递名片,有的报姓名,有的提问题,有的抢着同毛泽东握手。而各党各派代表被挡在人墙之外,无法同毛泽东接近。机敏的周恩来见此情形,心生一计,立刻把一个纸包高举在空中,说:“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从延安为你们带来了礼物,请到这儿来拿吧!”一下子把大群的记者吸引过去。周恩来看到毛泽东已能同各党派代表握手交谈,才微笑着打开纸包,向记者一一分发“礼物”,原来是从延安带来的毛泽东的书面谈话。谈话中说:“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晚8时,蒋介石在林园官邸举行欢迎宴会。这是自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时隔18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再度见面。蒋介石边走边说:“润之,一起干吧,不要另立炉灶了。”毛泽东点上一支烟:“如果蒋先生给人民饭吃,还立炉灶干什么?”这时,周恩来过来招呼入席……

  当晚,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住在蒋介石的别墅林园。后来出于安全考虑,毛泽东、周恩来住在红岩八路军办事处。张治中看到红岩地处郊区,同各界人士交往不便,主动腾出自己在曾家岩的住所“桂园”供毛泽东使用。毛泽东以桂园作为他在市内的办公地点,每天上午8时从红岩乘车到桂园,下午6时从桂园回到红岩。在重庆,他除会客和处理谈判问题外,还继续领导全党和解放区的工作。具体的谈判,由周恩来、王若飞同国民党的张群、王世杰、张治中、邵力子进行。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