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放纵日本后果难料 警惕日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2014年02月20日 15:5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自2006年起,日本就派自卫队赴美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联合夺岛演习

  近年来日本上演了一系列闹剧:出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修订“防卫大纲”、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修改“和平宪法”、图谋解禁集体自卫权、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为“神风特攻队”申遗、否认南京大屠杀、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制定夺岛作战计划并演习、拟制武器出口新草案……这些行动说明日本正有步骤地转向右翼政治和军国主义。这不仅是亚洲国家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其影响必将波及全球。

  右翼势力十分猖獗

  有历史学家指出,右翼势力是日本近现代史中一个不可忽视的政治元素。它出现于明治维新前后,在多次对外侵略战争中迅速壮大。二战后,日本的右翼军国主义分子并没有遭到毁灭性打击。美国出于争霸世界的目的,对于日本采取了扶持纵容的政策,不仅让日本迅速成为世界上发达的经济体,而且一手扶持日本重建军事工业。

  1951年签订《旧金山和约》后,战后蛰伏的日本右翼势力认为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有利于他们的变化,于是再次公开打出“天皇中心”、“民族至上”的旗号,鼓吹“忠君、反共、修宪、强兵”。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右翼组织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首先是以“亲美”取代“反美”;其次是在纲领中写入“民主”、“反战”、“和平”等字眼。上世纪70年代后,日本出现了批评“亲美”思想的“新右翼”,他们认为美苏主导的“雅尔塔体制”和“波茨坦公告”使日本成了“半殖民地”;东京审判导致了“自虐史观”;“日美安保条约”限制日本壮大军力,并提出“改正宪法”、“自主防卫”、“收复领土”三大目标。“新右翼”实际上继承了战前日本右翼组织的全部思想主张。许多老牌右翼组织纷纷向“新右翼”靠拢。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经济的迅速腾飞,日本右翼分子心中的“大国梦”复苏,许多人叫嚣着要恢复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地位。一些右翼政治家甚至声称要率先核武装化。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积累,日本右翼势力如今已在国内的政治生态和经济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安倍晋三在第二次竞选首相时抛出了右翼倾向的竞选纲领,这使他获得了国内右翼势力的支持。

  有专家表示,目前日本的右翼和军国主义倾向不仅反映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个人倾向,也反映出深刻的历史暗流和日本存在着庞大的右翼政客和官员网络。即使现任首相卸任,这一趋势仍将继续。

  军力建设侧重进攻

  为了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日本持续扩充军力,每年的防卫费居世界前五位,且连续多年保持增长。有军事专家分析,日本目前的军力建设主要侧重四方面。

  首先是以应对“新型威胁”为由,重点发展海空力量。海上自卫队加快建设远洋机动作战力量,不断推动舰艇装备向大型化、导弹化、远洋化发展,同时强化海上警戒巡逻装备。航空自卫队则加速发展天基、空基、陆基预警侦察力量,已拥有成像精度很高的侦察卫星网、数量与质量在亚洲领先的预警机和地基雷达网,作战装备则包括第三代战机、精确制导弹药,以及“爱国者-3”陆基防空反导系统,日本还打算大批采购F-35第四代隐身战斗机。

  其次以“先发制人”理念为指导,积极发展进攻性力量。一方面,自卫队积极发展新一代空对地、空对舰攻击弹药和空中加油机;另一方面加速发展“准航母”、潜艇等攻击性武器装备,形成海空远程联合进攻能力。此外,日本还在不断研究和积累远程弹道导弹制造技术。

  第三是制定多种作战计划,开展高强度的联合军事演习。一方面,自卫队制定了导弹防御、特种作战、电子战和网络战等多种计划,并多次进行军演;另一方面,自卫队与美军共同制定了联合夺岛、联合防空、联合进攻等多种联合作战计划,并频繁进行指挥所演习和实兵演习。

  第四是扶植国内军工企业,研制先进装备。目前,日本有1500多家企业生产军事产品,可以生产卫星、飞机、导弹、军舰、坦克、火炮、枪械和电子战装备,甚至能研制核武器,其强大的战争潜力已成为日本右翼政府“激进冒险”的重要基础。

  放纵日本后果难料

  近年来,随着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右翼势力趁势而起,不断作出挑衅周边国家的言行,导致与周边邻国的关系陷入僵局。针对这一局面,日本的应对措施就是高喊美日同盟,试图从美国借力。那么,今天的美日同盟境况如何?

  美日同盟建立之初是美国军事、经济和文化占有强制优势的“威权同盟”,具有高度的非对称与不平等性 ,其实质是被征服者对征服者的顺从。然而,随着日本国力的恢复和美国自身的战略需要,美日同盟的内容逐渐发生变化,从“威权同盟”向“互助同盟”和“伙伴同盟”转变。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已经大不如前。事实上,战后几十年中,从“赶走美国驻军”到“清算二战核轰炸战争暴行”,日本右翼组织从不缺“反美”思潮,美国是否能恰当处理与日本的同盟关系值得深思。

  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二战战败前,日本每隔几年发动一次战争:1894年挑起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作为八国联军的主力侵略中国,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1914年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931年蓄谋制造“九一八事变”,1937年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空袭珍珠港挑起太平洋战争。因此,从近代历史来看,日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战争专业户”。

  冷战结束以来,在日本多任首相的努力下,日本“和平宪法”的外衣被一层层剥去。一旦日本成为独立的军事强国,甚至是有核国家,摆脱美国保护伞,会给世界秩序带来怎样的变化将难以预料。(王凤岭)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