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抢占北极“地盘” 俄罗斯组建联合战略指挥部

2014年04月03日 16:2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俄罗斯北方舰队的重型导弹巡洋舰在北极地区进行训练(资料图)

  今年2月中旬,有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高官透露,俄罗斯将把北方舰队与陆军北极旅合并,成立联合战略指挥部。此外,部分俄罗斯空军、防空部队及指挥机构也将被纳入该部门。据称,这个新部门将在年底前组建。外界认为,这是俄罗斯针对去年12月9日加拿大外长声称对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的回应。

  俄加强北极军力建设

  针对近年来相关国家加紧对北极的争夺,俄总统普京表示,应有足够手段维护俄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去年12月,普京在一份给俄国防部的文件中表示,“增加在北极的影响”是“国防最高优先”。据悉,俄罗斯将在今年完成北极部队的组建,并逐渐恢复使用苏联时期在新西伯利亚群岛设立的军事基地。

  有消息称,成立联合战略指挥部的主要目的是维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利益,其中包括维护俄罗斯北方海道,保护俄罗斯北部渔业资源、油气资源以及俄罗斯北部地区的安全。尽管俄武装力量在名义上仍分为四大军区,但联合战略指挥部也将拥有军区级的地位,直接隶属于总参谋部和国防部。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2013年以来,俄罗斯推进重返北极计划明显加快。去年9月,俄海军北方舰队启动新西伯利亚群岛军事基地恢复工作。同月初,以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为首的10艘俄军军舰,在4艘核动力破冰船的伴随下,完成了跨北冰洋航行。去年11月初,俄政府发布报告称,北极地区军事冲突风险增大。俄军将在2014年建成一支破冰军舰舰队,并为步兵部队配备新式装备,以提高其在北极地区作战的能力。去年12月初,俄海军发言人又宣布,俄海军将把加强在北极领土区域的侦查和军事训练作为2014年的优先方向。

  美国发布《北极战略》

  由于北极地区包含全球未探明天然气储量的30%和石油储量的15%,美国对北极的资源也垂涎不已。2013年5月17日,美国发布《北极地区国家战略》,声称北极将成为美国的战略优先方向。美国海军也正在制定新的“北极路线图”,为舰队在北极的极端气候条件下执行任务提供支持。

  其实,早在1983年、1994年、2009年美国就先后3次颁布“北极政策指令”,强调北极直接关系美国的国家安全、资源及能源开发、科学调查和环境保护。2007年,美国发布名为《21世纪海军合作战略》的文件,把北极局势列入“新时代挑战”名单。2008年,美国在极地地区举行“北方边陲-2008”大规模演习,派出F-22战机、B-52战略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侦察机参演。2009年,美国提出在北极地区建立导弹防御和预警系统,并授权波音公司研发专门卫星进入北极上空的轨道,为在北极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援。

  2011年,美国防部出台《北极地区行动报告》,宣布将在2015年前,整理出适合在北冰洋执行军事任务的舰艇、设备和人员资料,同时摸清北冰洋的情况,为组建北冰洋舰队做好准备。2013年,白宫发布首份《北极地区国家战略》,将北极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试图通过整合国家资源,增强在北极事务上的影响力、发言权与规制权。2011年至2012年间,美军核潜艇和B-2轰炸机在北冰洋地区活动频繁,在阿拉斯加部署的美军也增至2万余人,美军的触角已深入北极腹地。

  由于环北极八国中有5个是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不同,美国除发展自身在北极的力量外,还拉上了北约盟国助阵。2007年以来,美国先后与英、法、澳大利亚在北极展开军演,并与加拿大展开北极军事合作。不难看出,美国的北极政策带有明显的冷战色彩。

  环北极国家整军备武

  大国在北极的军事角力给该地区的前景蒙上了阴影。由于缺乏法律约束性的义务、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际参与,北极沿岸国家也纷纷加强在北极的军事部署。

  2007年,加拿大宣布组建北极陆军兵团,保卫加拿大在北极地区的领海与岛屿主权。为了宣示主权,加拿大每年都在北极举行军演。去年12月9日,加拿大宣布向联合国递交申请报告。该报告宣称加拿大有确凿数据证明,其在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海床延伸到更远区域,因此将扩大国家版图,新增领土面积近120万平方千米,其中包括北极点。

  丹麦、挪威等北欧五国也组建了北极快速反应部队,以监视和威慑各国在北极的活动。丹麦于2009年宣布组建北极联合指挥部,在格陵兰岛建立“图拉”空军基地,组建北极快速反应部队。挪威也随后将军事指挥部大本营移到北极圈内,并从美国采购48架F-35战机以加强在北极的军事部署。丹麦、挪威和瑞典3国还准备组建由3国海军、空军组成的联合快速反应部队,以监视和威慑各国在北极地区的活动。此外,在北约框架内,丹麦、挪威、英国、芬兰、瑞典等北约国家每年都举行代号“忠实之箭”的演习。

  目前,由美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及俄罗斯等8个成员国组成的北极理事会是关于北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最重要区域政府间论坛,在北极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国防大学 李大光)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