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悼念

2014年04月04日 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4月2日下午,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开展悼念活动。

  韩国移交中国的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目前正安放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一座名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存放设施”的建筑内。这里由武警官兵24小时执勤巡逻,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每天两次进入建筑内查看温度和湿度。

  据悉,这437位志愿军烈士的名字目前尚不知晓。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褚扬表示,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战场情况异常复杂,作战地域不断改变,烈士的遗骸基本上是在作战地区附近安葬的。这437具志愿军遗骸应该来自参加第三、四、五次战役和金城战役的第12军、第15军、第20军、第26军等部队。据辽宁省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烈士将来拟安葬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安葬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李祥辉摄

  3月28日,中韩两国军人在韩国仁川机场进行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移交仪式。整个仪式肃穆隆重,令人动容。随后,在中国战机的护送下,437具遗骸顺利抵达国内,这些“回家”的烈士将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曾经,为了抵抗内外敌人,争取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民族独立与人民自由幸福,中国军人牺牲无数,这437位军人是他们中的代表。先烈们英勇捐躯的事迹铭刻在各个烈士陵园内,令后人传颂至今。

  除了国内,中国军队历次出境作战还在周边国家留下许多墓地。有关数据显示,60多年前的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直接战斗牺牲约有18万人。由于当时的战争条件和历史原因,这些烈士遗骸绝大多数都没有运回国内安葬。

  为了让这些烈士安眠他乡,我国陆续在朝鲜平壤、长津湖、开城、上甘岭等地建起8处中心烈士陵园,朝鲜也修建了60多个烈士陵园、200多个志愿军烈士合葬墓。时至今日,仍有新发现志愿军烈士的遗骨被不断运往合葬墓,只是名字已经无从考证。

  由于当时作战双方对抗激烈,志愿军部分烈士遗体埋葬位置已经位于今天的韩国境内。1996年6月,韩国遵循日内瓦协定和人道主义精神,在京畿道坡州市建起了“中国无名军人墓”,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敌军墓地”。本次移交的志愿军遗骸就曾经安葬于此。

  除朝鲜和韩国外,中国军人的墓地还分布于老挝、越南、缅甸、印度等周边国家。总体来看,国外的中国军人墓地维护情况不容乐观,有的纪念设施因为历史原因遭受了破坏,有的陵园因当地经济落后缺乏管理,无人问津。

  不论军人牺牲在哪里,缅怀为国捐躯的烈士并负责到底,是每个国家不容推卸的责任。美、英、俄等国十分重视对本国阵亡军人纪念设施的保护工作。

  美国成立了战争设施纪念委员会,负责24个美国海外永久性公墓、25个纪念设施(15处在海外)的设计、建造、管理与维护。委员会还可以为阵亡军人家属提供海外公墓和纪念设施介绍、墓地陪护、免费办理护照的证明信等。每个海外公墓在阵亡将士纪念日都会举行仪式,美国驻当地大使将参加并讲话。

  2007年4月,针对爱沙尼亚强行搬迁苏军纪念碑、青铜雕像,普京立刻签署《永远纪念祖国烈士》法令,保护海外军人墓地。根据该法令,受国防部领导,俄军军事纪念中心将筹办7个海外办事处,涵盖14国,负责搜寻、清理登记墓地和烈士资料。

  而非政府组织英联邦战争墓地委员会则创建于1917年,它的总部在英国,管理着分布在世界各地的2500座英联邦战士墓地,负责墓地设施维护和档案整理等事宜。在它的管理下,远在亚洲缅甸的桃将英联邦阵亡军人公墓至今仍然维护良好,而缅甸境内的中国远征军墓地却毁损严重。

  保护中国军人墓地,是为了维护烈士的尊严,告慰长眠于地下的英魂,更是为了延续中国在战争灰烬中涅槃重生的历史记忆,弘扬中华儿女为自由和解放勇于牺牲的民族精神。

  目前,境内外中国军人墓地管理状况正在得到改善。从2011年开始,民政部启动了全国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工作,准备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并建立长效管理保护机制。作为这次普查活动的延伸,由中央协调民政部、外交部和军方统一组织,同步启动了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

  据了解,除了本次移交以外,中韩双方今后还将继续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和鉴定,并于每年清明节进行常态化交接。未来的日子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魂归故里。而其他国家境内烈士陵园修缮、遗骸搜寻和回迁工作也有望逐步筹划和展开。

  又是一年清明时。海内外的中国人在祭拜自己亲人的同时,不妨也给近处的中国军人墓地扫扫墓,添上一抔黄土。这些逝去的生命用血肉之躯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环境,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向烈士表达敬意,就是给自己以自尊,给民族以自信,给国家以尊严。(石砺刃)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