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防专家:中国应公开起诉美对华网络攻击行为

2014年05月24日 12: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崔天凯接受美媒采访敦促美方撤销起诉(资料图)

  美国司法部近日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美国联邦调查局还发出附带照片的“通缉令”。中国国防部和外交部随即强力回应美国政府蓄意捏造事实,要求美方纠正错误,撤销起诉。中方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同时公布了美国攻击中国网络最新数据。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仅仅被动地对美国表示抗议还远远不够,应该对美方针对我国的网络攻击展开公开起诉。

  美国政府起诉中国军人是欲盖弥彰

  美国宣布所谓“起诉”5名中国军官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20日表示,美方某些人自认占有道德高地来指责别人“让人吃惊”,并要求美方就针对中国的网络攻击做出解释。

  金一南教授表示,“斯诺登事件”已经将美国对全世界的监控丑闻暴露在世人面前,美国反倒污蔑中国进行所谓“网络窃密”,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极其可笑。

  如果在“斯诺登事件”以前,可能有些不明真相的人觉得美国的说法还有些道理。当斯诺登揭开了美国对全球大规模监控丑闻,无论是对军方还是民间,包括对政治、经济、军事等目标的监控,包括对外国政要甚至对其盟友的监控,让全世界都看到美国的这些所作所为。

  今天美国突然起诉5名中国军官,无非是为了转移话题,恶人先告状。美国还是首先检点一下自己的行为为好,它具有最强大的信息能力,全世界最先进的软件、硬件再加上全球的网络,美国控制量都在90%以上,而且具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包括face book、各种各样的网站和应用系统,都掌握在美国手里,你美国对全世界的监控已经达到这样一种程度,今天居然指责中国对美国进行所谓的“网络窃密”,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极其可笑。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过去近15年中一直从事侵入中国境内电脑和通讯系统的网络攻击,借此获取有关中国的有价值情报。(资料图)

  中国应主动对美方针对我网络攻击展开公开起诉

  金一南教授认为,我们仅仅被动地对美国表示抗议还远远不够,应该对美方针对我国的网络攻击展开公开起诉。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中国人在处理国际事务的时候,是否过于忍让和节制?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起诉美国?

  美国捕风捉影地起诉我们,说我们在“网络窃密”。美国窃取了我们多少东西?根据斯诺登的披露,通过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路由器、服务器对我们信息的窃取,另外打入华为的软件硬件系统,在华为的服务器里做一些手脚完成对我们的窃听。

  我们中国人是不是过于忍让?我们没有公开起诉他们,他们反倒公开起诉我们?我们仅仅抗议是不够的,仅仅说我们很冤枉、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做,这些都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增强自己的主动性。

  这种主动性是什么?就是怎样占住道理、有效地完成反击?而不是等别人把污水泼到你身上的时候,你才消极被动地说我没有做这个事情。我们为什么不能起诉美国?我们这么多学国际法的,这么多驻外的机构,我们没有采取这样的行动,美国反倒采取这样的行动,这是一种极大的遗憾。

  依赖国外操作系统 随时面临被对方所瘫痪的危险

  根据最近披露的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招标通知显示,本轮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此前,工信部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中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应用。

  金一南教授认为,这是维护我们网络信息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如果再不这样做,将会严重危及国家信息安全。

  这则新闻不是个很大的消息,但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是一个很大的象征。这是我们维护信息安全的一个重大举措,有可能就是一个分水岭性质的事件,有可能从此我们告别Windows操作系统。

  用不用Windows操作系统不是一个经济问题,它设置后门窃取别人的内容,这对于任何一个维护信息安全的国家和组织都是不能够允许的。根据斯诺登的披露,美国在软件、硬件方面做了大量手脚,尤其是利用Windows的后门所做的手脚,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警示!

  虽然我们今天承认我们这种操作系统的全面性能赶不上美国,我们正在一步一步地追赶,但是它是安全的。从今天来看,我们一方面要提升各种各样的软件开发能力,尤其是基础操作平台、操作软件的技术开发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在信息安全方面必须提高警惕,不能简单地把别人东西拿来就用,这样的话要吃大亏。

  尤其在今天网络安全已经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交通、城市供水供电、航空的空中管制等系统,我们的社会越来越依赖这种网络体系。如果操作系统出了问题,随时面临可能被对方所瘫痪的这样一种危险的境地。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天禁止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不是说我们开始得很早,其实我们这是“船到江心补漏”的行动。

  当然,我们更希望国内的软件开发技术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因为当我们软件平台尤其操作平台转向国内市场采购的时候,一定要开发出尽可能完善的操作系统,才能有效地完成对这种win8以上系统的替代,才能有效地维护我们的信息安全。(记者李艳)

【编辑:朱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