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加速研制“心神” 分析称意欲寻求军事存在突破

2014年07月01日 14:0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心神”概念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确认,2014年内将对其研发的“先进技术试验战斗机”ATD-X(又名“心神”)进行首飞测试。这是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F-2战机的原型机,日本将由此迈入第五代自主研发战机俱乐部。那么,不靠进口,而靠自己研制“心神”战机,可以给日本带来什么样的国家利益呢?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心神”项目开始于本世纪初,由日本防卫省和三菱重工联合研发。据日本媒体报道,到2015年,日本花费在“心神”上的费用将达到39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重申,该国计划今年实现“心神”战斗机的首飞。之前,有关媒体透露,这款隐形战机计划在2016年实现首飞。现在看来这项研制计划已经提前并正在加速进行,从而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和高度关注。

  以退为进谋取自主研发

  二战之后,日本自卫队的装备大都是由美国援助和扶持生产。自上世纪90年代日美结盟以来,日本依靠美国的援助扶持,不断加大新武器装备的进口及引进生产许可,以大幅度提升自卫队的战斗能力。近年来,美国对日本出口的武器装备占据日本海外进口武器的90%以上,包括F-15战机、“全球鹰”无人机、“爱国者”导弹以及F-35战机等。

  日本在装备发展上不仅仅满足于引进,而是更注重于获取生产许可。许多先进装备在引进的同时也获得了在日本国内的生产许可,这样一来,自卫队不仅可以订购自行生产装备,还可以使日本企业保持强大的军工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早已经不再满足于美国的生产许可,而是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谋取先进装备的自主研发权。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谋求自己研制FSX支援战斗机,但这一项目遭到美国的阻挠。当时华盛顿并不是担心日本军力的增长,而是主要担心日本航空业发展可能有损美国航空业,因而向东京施压,极力阻止日本自行研制FSX支援战斗机。而日本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促成美日联合研发F-2战机。F-2战机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C战机为平台,尽管是联合研发,但也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战机之一。显而易见,日本因此而获取了生产F-16C飞机的先进技术。实际上,日本正是通过与美国的这种合作来获取更为先进的核心技术。

  日本研制ATD-X“心神”战机,实际上又是故伎重演。在美国F-22列装后不久,日本就试图购买这款世界上最新型隐形战机,同时也积极参加多国合作研制的另一款隐形战机F-35。然而,尽管日本一再表示不惜重金购买F-22,但美国宁可停产也不转卖日本,这让日本很郁闷。更让日本无可奈何的是,望眼欲穿的F-35也因资金、技术等多种原因,研制及列装计划一再推延,从而使日本加快提升军力的步伐受到影响。因此,日本便以此为借口开始加速自行研发的步骤。

  设计超前的“六代战机”

  由于美国国会多次禁止向日本提供隐形飞机的核心技术,所以日本虽然是技术大国,但也一直难以突破隐形技术这一瓶颈。为此日本在购买F-22的设想破灭后,便加速自行研发ATD-X“心神”战机,这正是日本寻求突破瓶颈,进而向飞机装备自主化研制迈出的一步尝试之举。尽管日本在ATD-X的基础上研发F-3战机的计划还有可能遭到美国反对,但走出这一步本身就是一种突破,即使再遭受美国的阻挠,也可以增加日本讨价还价及获取核心技术的筹码。

  ATD-X为“心神”先进技术验证机的英文代号,它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瞄准未来周边空战环境,为实现下一代战机F-3定型而设计的实验机。日本《军事研究》月刊在2010年3月号公开报道:2010年,防卫省提出了未来战斗机研究构想,开始研究接替F-2战斗机的未来战斗机设想。此后,防卫省推出“i3”战斗机构想,以细化其中的具体概念和新技术。在2011年的防卫技术论坛上,防卫省还展示过反隐形技术以及下一代战斗机相关材料及设备的一些内容。这种被日本称为“i3”的第六代隐形战斗机,其技术可用于F-2和F-15战斗机的后继机型。所谓“i3”,是指信息化、智能化和敏捷性。其设想具体涉及以下7个领域的技术,即“云射击”及先进座舱技术、先进综合火控系统,以及无人机的“群控制”、定向武器研究(强激光、强微波武器)、光传操纵系统、凌驾于敌人之上的隐形性能、下一代大功率雷达、轻量化的大功率发动机。

  “心神”的研发单位是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该项目主承包商是三菱重工业公司。设计目标是要打造一款操控性能更佳、具有空中优势的隐形战机。日本防卫省将用该战机研究先进技术与系统集成,之后计划生产一款集“i3”(信息化、智能化与敏捷性)概念和反隐形能力于一体的“第六代”战机。日本构想的F-3战机具备所谓的“F3”能力,即“首先发现(First Look)”“首先攻击(First Shoot)”和“首先摧毁(First Kill)”,其设计定位标准很高。

  从外形上看,“心神”与F-22基本一样,采用并列双发双垂尾常规布局。在隐身性能上,它的外形设计也大量借鉴美军F-22的隐形设计构想。“心神”验证机的主要轮廓线和机身开口接缝线保持平行,而机翼、垂尾和平尾的侧缘也都保持平行,以尽可能将雷达回波集中在有限方向,避免敌方雷达多角度探测的可能。

  “心神”试验机起飞重量约为8吨,所装备的两台日本产XF5-1涡轮风扇发动机总推力能够达到10吨,飞机起飞推重比为1.25。采用了新型灵巧蒙皮的“心神”还将进一步降低重量。有资料称,“心神”验证机的重量只有F-22的三分之一,而两种飞机发动机推力却基本相当。这意味着,“心神”虽然没有F-22那么大的作战半径,但却有更大的推重比。这对需要近战攻击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有着特殊意义。原计划预计试验机将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于2015年至2016年开始试飞,现在看来研制进度明显提前。

  意欲寻求军事存在突破

  二战胜利后,为了防止战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对其战后发展军力做了多种限制,通过立法规定日本的军力只能是自卫,并限制其发展进攻性武器。根据日本1947年的“和平宪法”,日本须放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并且禁止日本有任何军事建制,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水平。

  然而,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国开始实施重返亚太战略,默认和纵容日本自己发展军力,以使其成为遏制中国、抵御俄罗斯的前卫力量。特别是安倍晋三上台后,大幅增加防卫经费,并通过与美重修防卫合作指针,强行通过《特别秘密保护法》,还抛出建立国防装备转移三原则等一系列极右步骤,为日本篡改“和平宪法”和提升自卫队为“国防军”做准备。

  在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右翼势力推动下,尽管日本自卫队仍披着“专守防卫”的面纱,但暗中不断厉兵秣马、整饬军备。其中自行研制尖端的隐形战机、准航母及新型舰艇、卫星航天系统以及核设施等,都被列为日本的重点项目。这一切都是为了篡改“和平宪法”,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把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等采取的步骤,其深层目的是为了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及军事大国转化做铺垫。

  作为一个曾经给世界带来战争灾难的国家,日本不但不为二战给亚洲各国带来的深重灾难忏悔,反而在国内经济下滑,地震、海啸及核污染急需重建的背景下,于民生于不顾,不惜大幅度增加防卫经费。不难看出,其实质不外乎是积极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并借美国的战略需求及援助之力,趁机发展和扩充自身的军力,从而寻求日本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突破。

  日本《军事研究》甚至直言:“虽然‘i3’计划本身可能最终仅停留于方案,但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机新技术,可对周围国家形成有效的威慑力。”然而,这一方案在安倍晋三政府的推动下,并没有停留于方案,反而正在加紧迈入实质性的试验阶段。这使得亚洲各国不能不感到深度忧虑和保持高度警惕。(徐秉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