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越2014朱日和D演习参演官兵:这就是在打仗

2014年07月11日 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红军导弹手对蓝军坦克实施射击。杨再新摄

  几天前,作为“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实兵演习参演的第四支红军部队,陆军第16集团军某机步旅,凭借“东北虎”的豪气在陌生地域与凶狠的蓝军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杀。

  硝烟散去,带领部队参加演习的该旅旅长周玉印感慨地说:“演习让我们这支有着红军血脉的英雄部队,接受了一场实战化大考。”

  意外频发

  6月24日下午,碧空如洗,一条柏油公路像巨龙一样蜿蜒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参加跨区机动演练的16集团军某机步旅摩托化行军梯队正沿着公路向草原深处机动。

  “加快速度,左右散开。”该旅某型榴炮营接到卫星过顶侦察的通报后,营长伞国勇迅速组织部队利用路旁树林隐蔽。

  可疏散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地形,一辆运输车陷到了淤泥里。谁曾想,来拖拽它的车辆也掉进了淤泥的“陷阱”。就这样,先后动用了4台运输车、经过1个多小时,才让受困车辆脱困,结果大大影响了远程机动速度。

  “训练越贴近实战,意想不到的情况就越多。”周玉印说,这次实兵模拟对抗演习,情况随机导调、场地临时选择、环境完全陌生,“战场”上意外不断,逼着官兵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

  多次参加演习的一连连长李胜军没想到,自己竟然栽在了防毒面具上。通过染毒地段时,部队突然遭遇小股“敌人”袭扰,戴着防毒面具的李胜军大声指挥人员排开战斗队形还击阻敌。

  烟雾带迟迟不散,小股“敌人”火力凶猛,焦急的李胜军不断下达指令调整连队态势,防毒面具内他呵出的热气很快模糊了观察窗,李胜军感到氧气不足、呼吸困难,不得不脱下防毒面具,结果被判“阵亡”。

  “哪里是在演练啊,这就是在打仗。”“复活”的李连长感慨,以往染毒地带也就百十米,戴着防毒面具一口气就能冲过去。这次不仅毒雾区特别长,而且要在染毒地带组织战斗行动。

  7月1日,经过1400多公里远程投送的该旅官兵,来不及喘息又开始了260公里战场机动。本以为草原应该是一马平川,没想到竟是山路十八弯。车队一出发就遭遇近40度的长坡,几名经验不足的驾驶员在换档时,出现了车辆滑坡的险情。高炮牵引车驾驶员张洋提心吊胆地说:“拖挂车就像过山车一样,一路起伏20余次。最陡的一个下坡将近60度,刹车踩到底,心里都没底!”

  体系对抗

  7月4日凌晨,红蓝实兵模拟对抗正式拉开帷幕。

  步兵未动,炮火先行。红军远程炮火正在侦察兵的引导下对蓝军炮兵、坦克兵实施炮火覆盖。突然,蓝军实施电磁干扰,炮兵群与侦察兵联系中断。

  旅参谋长孙强向配属的电抗分队下达“反干扰”指令。搜索干扰源、侦听频率、评判信号……一连串娴熟而专业的动作过后,电抗分队通过大功率通信等方式,对蓝军实施高强度的反干扰。通信恢复,炮弹呼啸着飞向蓝军阵地。

  周玉印介绍说,这次演习更加强调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上级配属该旅空军航军兵、陆军航军兵、电子对抗分队、特战分队等新型作战力量,能不能最大程度运用好他们,影响着战斗的胜败。

  7时整,主攻群在炮兵、航空兵火力支援下,向蓝军前沿发起冲击。与此同时,直升机搭载的7名特战队员悄悄降落在蓝军主阵地与外围高地间的连接地域,干净利索地“干掉”14名蓝军和1辆坦克、1辆装甲车。就在蓝军被机降分队牵扯精力的当口,主攻群已突击至侧翼外围高地山脚,另一侧的助攻群也向中心突进,像切西瓜一样分割蓝军后,展开狼群战术,逐一围歼。

  炮火此起彼伏,官兵神出鬼没。为抢占战场主动权,蓝军迅速调集坦克、装甲车等重型火器,采取集团作战的方式对红军主攻群发起猛烈攻击。

  “歼灭XX高地西南侧敌坦克、装甲车!”面对蓝军的滚滚铁流,红军指挥员一边指挥部署反坦克导弹射手实施地面火力精确打击,同时又迅速调集配属的陆军航空兵给予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

  陆军航空兵发射出的一枚枚导弹像长了眼睛,精准落在蓝军阵地上,刚刚还马达轰鸣、横冲直撞的蓝军坦克和装甲车,纷纷冒起了黑烟。幸存下来的几辆装甲车,利用地形就地转入防御。

  阳光直射,迷雾重重的战场态势开始渐渐明朗。掌握体系对抗要害、初尝新型作战力量运用甜头的某机步旅指挥员越打越顺手,持续电子干扰压制、炮兵全程快打、陆航适时精打、空军航空兵择要远打,一整套立体攻防创新战法运用自如。

  “小兵种不可小视。”走下战场的该旅政委李瑞国感慨说,“未来体系对抗、信息作战中,新型作战力量将成为战场的新宠,决定着战场的走向和战争的胜负。”

  战斗射击

  7月7日,这个旅在没有现地勘察、不组织预先推演的情况下,按照战斗进程,依托野战靶标系统,进行了全要素、全员额、全体系的实弹射击综合检验。

  14时,该机步旅采取地面多路开进、纵深立体机降的方式,向作战地区集结。

  14时35分,火力综合打击拉开大幕。一时间,迫击炮、火箭炮、枪榴弹、轻重机枪等十余种火器全部开火,红军迅速突破蓝军一线阵地后向纵深推进。

  “炮兵火力向纵深延伸。”已经两次转移阵地的炮兵群,在接到进攻部队回传的坐标信息后,远程炮火从冲击部队上方飞过,精准覆盖敌方纵深阵地。

  “前方发现防坦克雷场,请求开辟通路。”在空中、炮兵及直瞄火力掩护下,红军两辆综合扫雷车快速前出。“嗖”的一声,火箭发射器拖着装有800多公斤炸药的爆破带向前飞出,两秒钟后,一声惊雷轰然炸响,大地震颤,百米长的火光带直刺人眼,天空升腾起小型黑色蘑菇云,一条上百米长、五米多宽的坦克通路伴着爆炸声被开辟出来,坦克分队依次快速通过,继续向蓝军纵深阵地发起猛攻。

  “800多公斤的炸药一下炸响,这威力太大了!”当了11年工兵、还是首次实射扫雷车的上士高强激动地说,“带着炸药实爆和模拟操作就是不一样,对人员心理和操作动作都是个考验。”

  21时,夜色朦胧。照明弹点亮天空,宣传弹炸开的传单在蓝军阵地飘落,心理攻击、激光末制导炮弹精确打击齐上阵,全面瓦解蓝军斗志。21时50分,成功夺控要点的红军依托有利地形转入防御。

  演习结束了,硝烟还未散去,刚刚完成战斗队形中实弹射击的列兵房烨,仍然掩饰不住激动和兴奋:“子弹贴着头皮嗖嗖飞的感觉真是太难忘了。”(李大勇 刘德武 朱小虎 林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