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科技大学:一个宿舍七个兵 一起考上研究生

2014年07月11日 10: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河南科技大学国防生大队一中队2班,班里的7个大学生眼下成了全校的明星——他们7人住一个宿舍,今年一起考上了研究生!

  “考上研究生不稀罕,但是一个宿舍的7名国防生全部考上研究生,却真是头一回!”河南科技大学国防生大队队长王林说。

  “我们是一个集体,谁都不能掉队”

  2013年10月,已经确定保研的任君凯心里并不踏实,因为在大二时他就和其他6名同寝兄弟立下考研目标,但当时完成目标的只有他一人。

  “一个都不能少,必须都要考上!”这位已经保研的中队长向队员们下了命令。

  2010年9月,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任君凯、曹凯、牛建钊、周迎、谢芝亮、葛雨珩、张汉武7人从天南海北来到河南科技大学。作为国防生的他们,要面对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学习和繁重的军政训练,更重要的是要从心理上尽快完成从一名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

  “优秀是一种习惯,军人就应该争取荣誉!国防生就应该在学业上、在军政训练上做得更好!”新生集体大会上,听着台上国防生学长讲述他们获得奖学金和各种竞赛证书的故事,张汉武心中热血沸腾。

  当“标兵”是宿舍里7兄弟的共同目标,他们的“战斗”从早上6点20分起床就开始了——早操、早读、内务整理、上课、晚自习、夜间体能训练、就寝。一天的紧张生活像“打仗”一样,每个人都怕“掉队”。

  为了做好队列训练,任君凯和张汉武两人一组每天都会利用午休在宿舍走廊反复练习;为了搞好内务,7人会抱着被子去找高年级学长请教。

  大一暑假,河南科技大学2010级国防生同省内其他三所高校的国防生汇集在郑州某军事学院。一个多月的集训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什么是荣誉,拔河、合唱比赛、辩论赛,每周一次的集体活动让河南科技大学出尽了风头。

  “集体荣誉大于天!”任君凯说,“部队讲究的是团队精神,是集体荣誉。我们是一个集体,就都不能掉队!各种军事比赛是这样,学习考研也是这样。只要有一个人没考上,那都是不完美的。”

  “我只相信勤能补拙”

  在国防生大队老师眼中,任君凯的悟性并不好。但是作为国防生大队一中队队长,国防科技大学推免生,同寝7人当中最先获得“优秀国防生标兵”——任君凯获得这些成绩,靠是的勤奋。

  “我只相信勤能补拙。”任君凯说。

  别人午休时,他在学习;同学10点30分下晚自习,他会继续学习到夜里12点。

  “他都这么玩命学了,我们肯定不能落下。”曹凯说。任君凯在前面跑,他们6人在后面紧追不舍,在全年级同一专业的144人中,他们7人的专业成绩一直稳定在前30名内。

  虽然和任君凯是室友,但其他6人并没有因此得到这位中队长的“额外关照”,他反而对兄弟们要求得更严。就在今年3月份,因为下雨天忘了收国旗,周迎还挨了批。

  “当天夜里下雨,我和另外一位同学忘了降旗这件事,第二天起床后才发现。”周迎说,“任君凯当时非常生气,但他没有在大家面前直接批评我,而是私下找到我进行批评教育。” 周迎再也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

  没有爱情,同样精彩

  穿着漂亮的海军军服在操场训练,任君凯他们7个国防生就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然吸引了不少女生关注的目光。

  “每天进行早操、夜间体能训练时,看到女生们发光的眼神,心里感觉很舒服。”张汉武说。可在校园里遇见学生情侣牵着手一起漫步时,这些国防生“学霸”的心中有些五味杂陈。

  “刚开始是羡慕嫉妒恨!”张汉武说。大一刚入学时,在校园里见到卿卿我我的情侣们,这个国防生心里也痒痒的。可是,随着大学生活的深入,他却改变了态度。

  “在自习室、图书馆,总会看到一些情侣并不是在学习,而是在玩,让人挺反感。”张汉武说。这让他也开始反思之前向往的“大学爱情”。

  “我们平时的学业、军政训练任务本身就重,和女生接触的机会不多。即使谈恋爱,也根本没时间陪。”葛雨珩说,“既然也有规定不让谈恋爱,我们正好把精力集中到学习和训练上。”

  除了学习成绩好,7人还各有特长。宿舍墙上张贴的几张荣誉证书中,有一张就是他们在国防生大队相声小品大赛上的获奖证书。

  大二下学期举办的相声小品大赛上,他们的参赛小品《因为穿越,所以国防》获得了全校一等奖。小品讲的是一名平时表现不好的国防生做梦自己穿越到连队带兵,因为在队列动作、体能、公文写作等方面存在短板,让他闹了不少笑话。梦醒后他开始在各个方面奋发图强,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防生。

  他们7人都是多才多艺,谢芝亮负责大队队报“扬帆报”第四版“国防生文学”的编辑工作,屡屡有文章见报。葛雨珩是篮球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吹起哨子帅气逼人。曹凯则是个摄影达人,只要有空都会拿着单反相机四处取景。

  “除了恋爱,还有很多值得去奋斗的事情!”任君凯笑着说,“努力让自己更优秀,爱情离我们还会远吗?”(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张克瑶)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