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护航中成长——海军太湖舰入列一周年纪事

2014年07月11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6日,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太湖舰抵达阿曼塞拉莱港,开始为期4天的靠港补给休整。这是第十六批护航编队结束亚丁湾护航任务的最后一次靠港补给休整。图为特战队员警戒观察。中新社发 李秀林 摄  

  中新网亚丁湾7月11日电 题:在护航中成长——海军太湖舰入列一周年纪事

  作者 荣俊杰 张修卿 李秀林

  2014年3月20日,亚丁湾西部海域风云际会,中欧反海盗联合演练的一场重头戏正在上演……

  这一天,是太湖舰加入海军战斗序列的第275天。

  海军太湖舰于2013年6月18日入列,当年8月8日,他们开赴亚丁湾,一路创下了综合补给舰独立护航次数最多、单批次护卫艘次最多、在海外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等三项纪录,总航程65000海里。

  接舰暨训练入列即护航

  2013年8月8日,湛江某军港码头,太湖舰在滂沱大雨中解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启了执行第15、16批护航任务的航程。

  这是一次注定要载入史册的远航。

  早在2012年5月,太湖舰官兵就投身接舰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就熟练驾驭了新装备。

  太湖舰官兵把试航当训练场,首次试航实现了骨干号手独立值更,二次试航实现了补给装置与两型主战舰艇的成功对接。一出厂,他们就直奔三亚,在似火的骄阳下进行小艇吊放、损害管制、火炮射击、反海盗等科目训练。

  太湖舰用最短时间完成了全训,拿到了通往亚丁湾的“通行证”。

  两批护航乘势扬帆

  一年时间,从胶州湾部署初建到亚丁湾锋芒初露,太湖舰留下了勇闯大洋、劬劳砺兵的道道航迹。

  2013年8月16日,印度洋上风力5级,浪高3米,随着一声清脆的撇缆枪响,两条钢索在太湖舰与衡水舰之间凌空架起,凝结着太湖舰官兵心血汗水的舰艇“血液”和干货物资,被源源不断输送到衡水舰。

  3个小时后,太湖舰首次海上补给收官。

  在任务指挥员刘华的带领下,太湖舰充分利用护航平台和海区背景优势,积极探索护航结合训练新模式,突出海上多向补给、对潜补给、夜间补给等使命科目的专攻精练,促进了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2014年4月16日,夜幕下的亚丁湾。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洛阳舰正在按照预定方案向补给海域机动,太湖舰即将迎来首次夜间航行补给。

  高难科目面前,太湖舰各部位密切协同,各号手精确操作,悬挂夜间标识、打开区域照明、进行动态横向精确测距,夜间补给辅助系统迅速开启;引缆架设、管口对接、冲气扫线、加注油料,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任务的反复锤炼,使得该舰主要号手普遍掌握了两种以上专业技能,每名号手均能代替主要号手独立值更,为战斗力的加速提升提供了支撑。

  一次远航,太湖舰穿马六甲、过苏伊士、出直布罗陀、绕好望角,;两批护航,太湖舰共为护航舰艇补给燃油、淡水、干货物资数千余吨,成功驱离6批21艘疑似目标,安全护送11批36艘中外船舶,实现了被护船舶和自身安全两个百分百。

  当新型战舰的探路者当补给舰中的“战斗舰”

  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赴地中海执行叙化武护航任务后,太湖舰独立护航的批次陡然增多、应对复杂情况的几率直线上升。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保障指挥所指挥员刘华提出:“作为一艘新型战舰,就要时刻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勇于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场上锐意进取、开拓担当。”

  马年春节刚过,太湖舰就利用第689批被护商船组队间隙,协调“新祥海”轮进行了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武力营救被劫商船演练。通过主动作为出情况、设险局,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方案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锻炼了部队,积累了经验。

  保障指挥所指挥员刘华提出,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管理才能使部队拧成一股绳,所有工作向战斗力聚焦。他们在日常管理中,严把海上补给、小艇吊放和实际使用武器关,落实海军首长和编队关于人员购物有关要求。

  2014年1月22日深夜,太湖舰特护我7艘渔船航行至曼德海峡南口时,突遭2艘疑似海盗快艇跟踪袭扰,伺机劫持渔船。

  太湖舰立即拉响战斗警报,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并迅速向渔船靠拢,同时发射信号弹予以警告。海盗艇置若罔闻,继续向编队穿插,指挥员刘华果断下令,“发射爆震弹、闪光弹驱离”。

  一次成功的实战,胜过千万次的纸上谈兵,7艘遭海盗威胁的渔船得到了最有效的保护。

  靠泊吉布提期间,太湖舰专门安排5名军官到西班牙“哥伦布”号护卫舰进行切磋交流,重点了解设备对接、指挥流程、部署职责、应急处置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较为完整、可操作性强的海上补给方案,得到了外军同行的一致认可。在中欧首次反海盗联合演练中,太湖舰两舷三向模拟航行补给的出色指挥,受到了欧盟465编队指挥官法国布莱让少将的高度评价。

  击水度年华热血写青春

  345天的护航生活,太湖舰官兵用意志与信念挑战生理、心理极限,用忠诚与奉献抒发爱国情怀、强军梦想。

  “他们拥有年青人的浪漫情怀,更懂得军人的使命担当!为祖国护航,为使命出征,已然融入了他们律动的血脉和基因。”在保障指挥所政委张修卿看来,“使命、奉献、担当”已经成为这支部队立身之本,强军之基。

  接舰的一年中,太湖舰大多数官兵未休过假、探过亲。去年6月出厂归建后,他们还没来得及为父母端茶尽孝、同妻儿依依温存、与恋人花前月下,又要扬帆远征。

  离港前两天,补给班长邹玉与从外地匆匆赶来的女友领取了结婚证。离别时,他对女友说:“领证,是我俩真挚感情的坚守;护航,是对军人神圣职责的承诺。”

  因为护航,舰上有7名官兵推迟婚期;3名官兵家属生产,不能陪在身边;4名战友亲人去世,不能回家尽孝。

  太湖舰政委邵惠良说:“正是这种祖国至上、默默奉献精神的激励,太湖舰官兵把使命举过了头顶,把责任扛在了肩上。”

  在太湖舰,用心想事、精细做事是一种习惯。2013年9月23日,高级士官董安智巡检时,突然听出1号冷水机声音异常。为了弄清原因,他在机舱一呆就是6个多小时,查图纸、摸管路,测量数据186组,终于将电源模板线路故障排除。(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