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丁湾护航线上的新疆少数民族女兵(图)

2014年07月21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亚丁湾护航线上的新疆少数民族女兵(图)
来自天山的维族女兵古力在值更。 张标 摄
正在值更的艾比白木。 张标 摄

  中新网亚丁湾7月21日电 题:亚丁湾护航线上的新疆少数民族女兵

  作者 张标 刘亚迅

  护航没有让女人走开。自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几乎每一批护航编队中都有女军人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7批护航编队的30多名女军人中有4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战士。

  怀揣蓝色梦想的古力

  古力尼各尔·艾司卡尔,名字的含义是美丽的花。这位来自天山的维族女兵,生长在祖国最西边的新疆乌什县。大海对这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小姑娘来说,只在两个地方见过,一个是影视里,一个是睡梦中。

  海军首次在新疆征招维吾尔族女兵时,古力就打算报名了,但是因为当时妈妈的身体不太好,就放弃了这个机会。第二年古力又报名参军,最后一次面试时,考官问她选择哪个军种,她高兴、自豪地说出“海军”。就这样古力放弃了大学生活,走进军营,圆了自己的海军梦。

  古力是个阳光自信,爱说,爱笑的女孩。从小就喜爱舞蹈的她在大学一边学习专业,一边在学校艺术团学舞蹈,多次随学校艺术团参加舞蹈比赛,并取得过国家大学生舞蹈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护航生活是相对枯燥乏味的,出发后,古力就积极地参加文艺晚会,还主动教其他女兵跳舞,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给战友们带来欢乐。民族舞的排练需要很强的协调性和柔韧性,需要经常练习,每天值更结束后,古力总要抽出40分钟的时间练习舞蹈,风浪再大也从不耽搁。她说,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但会付出最大的努力练习,看见大家脸上真诚的笑容,所有的疲惫都会消失不见。6月中旬,第17批护航编队利用3舰并靠的时机组织了一场慰问晚会,古力和其他几名女兵表演的舞蹈《天山少女》赢得了全体官兵阵阵热烈的掌声。

  100多天的护航生活也培养了古力勇敢、自信的气质。作为一名操舵兵,古力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坚守内心的那份执着,成为一名让祖国放心的舵手。”

  要强的萨合

  萨合尼西·进额斯,大家都叫她萨合,来自新疆伊犁市的一名哈萨克族姑娘。

  在战友们的眼里,萨合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女孩子。其实,骨子里,萨合是一名非常坚强的小姑娘。自从踏上巢湖舰的那一刻起,她在学习、工作中就非常认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萨合的座右铭,在全舰穿防毒衣、打绳结、战伤救护等公共科目比武中,萨合表现非常突出,尤其是穿防毒衣,是女兵队穿得最快的,常常还和男兵“一决高下”。由于来部队之前没怎么学过汉语,刚上舰时,萨合和战友们交流起来比较困难,也不利于开展工作。不服输的萨合一边“拜师学艺”,每天还对照字母表练习1个小时。3个多月后,萨合的普通话已经让战友们啧啧赞叹了。

  护航期间,舰艇装备长期在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下工作,损耗加剧,维护保养工作量很大。面对“除不完的锈,刷不完的漆”,萨合和男兵们一样,不怕脏、不怕晒,戴着草帽、穿着救生衣长时间在阳光下作业。不少男兵劝她别这么累,萨合严肃地说:“男兵女兵,上了舰就是水兵,虽然性别有区别,但工作不能有差别。”在不懈努力下,萨合的责任区划多次被舰上评为优秀责任区。

  远海大洋风急浪高,晕船对于水兵来说是家常便饭。一次值更时风浪较大,萨合连续吐了两次,但她依旧坚强地守在战位上。萨合说,护航才开始,如果现在被风浪击退以后怎么办,我一定要坚强起来,成为一名让舰上放心的合格水兵。

  美食家艾则

  艾则·提古丽,这位来自吐鲁番的维族姑娘,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更是能给大家带来无尽的欢乐。在4名新疆女兵当中,艾则的厨艺可是一流的,护航期间轮到她帮厨时,手抓饭,拉面,还有各式各样的菜肴,她总是变着花样的来刺激战友们的味蕾。

  参军前,艾则一直担心饮食不习惯,到了部队后才发现这根本不是问题。护航期间,舰上非常尊重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专门在伙房开辟一块专区供少数民族战士就餐,专门补给了清真食品,还定期变着花样做些民族菜肴调剂伙食。艾则笑着说,长时间的海上生活虽然枯燥,但能吃上家乡的菜肴让我非常幸福、开心。

  艾则是一个特别喜欢做饭的姑娘,从十岁开始就学做饭,尤其擅长制作各种面食,她的手抓饭和拉条子更是登上了巢湖舰的“美食点评榜”,深受官兵喜爱。护航帮厨期间,在炊事班战友们的指点帮助下,艾则的炒菜技术也在不断提高,番茄炒蛋、酸辣土豆丝等菜肴做得色香味俱全。

  炊事班做饭总和高温、油烟打交道,对女孩子来说比较辛苦,为什么艾则经常主动去帮厨?艾则笑着告诉记者:“护航以来,舰上给予少数民族女兵的关心无微不至,让我们倍感温暖,心里总想着为这个‘大家庭’力所能及地做点事。看到战友们吃着我做的菜,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再苦再累都觉得非常值得。”

  力争第一的艾比白木

  7月的亚丁湾波涛翻滚,巢湖舰驾驶室里,一名女兵正稳稳地把着舵盘,熟练地调整着舰艇航向,她就是来自新疆哈密的维族女兵艾比白木。

  第一次远航就有机会操纵万吨级的新型补给舰,这让艾比白木的护航生活充满了惊喜和挑战,她兴奋地说,到亚丁湾护航是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让家乡人民放心,让祖国放心。

  说起自己的选择,出生于90后的艾比白木心直口快:“在电视上看到外国女舰员驰骋大洋、环游世界,带劲。”喜欢挑战的艾比白木选择了操舵——这个有点男性化的专业。在开始学习专业时她傻眼了!因为这个专业涉及了很多知识,如阵风绘算、潮汐计算、日月出没等,还涉及到罗经、自动舵、气象仪、六分仪、方位仪等多种装备。因为4名新疆女兵都在航海部门担任操舵兵,舰上专门为她们编写了训练纲目与教材,成立了训练指导与监察小组,组成帮教对子,从理论到实作,都有专人负责。

  护航伊始,艾比白木就暗下决心,无论遇到何种困难,要力争成为第一个独立值更的女兵。为在短时间内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她主动向班长请教,在休息时间练习口令及动作,经常跟班学习,学会了辨别方位、航线等实操经验。由于自己的普通话不够标准,在传达口令时容易让别人误解,艾比白木还让班里其他同志每天抽出1个小时,对她的车舵口令等进行校正与强化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3个月的实习,艾比白木最先达到了独立值更标准,成为一名合格的女操舵兵。(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