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美军空袭IS效果不佳 战斗陷入持久战僵局

2014年10月27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过去两个月,美军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前称“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缩写“ISIS”,后更名为“伊斯兰国”即“IS”)看似喧闹的狂轰滥炸却好似“蜻蜓点水”,虽然一定程度上延缓了IS的攻势,但并未困住其拳脚,IS武装甚至兵临巴格达城下,并对土叙边境重镇科巴尼形成了包围,伊拉克战局迎来关键节点。

  曾经好使的“外科手术式”打击陷入了窘境。种种迹象表明,这支武装与美国以往的对手大为不同。化整为零的打法、堪比正规军的实力、神速的兵员扩张,使得美军空袭效果大打折扣。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缺少一支有战斗力的地面力量配合,美军的空袭“孤掌难鸣”。但残酷的现实是,美国无力出兵,几大地面武装气候未成,周边国家则“作壁上观”,这一道复杂繁琐的“中东方程式”该如何求解?专家分析称,反击IS的战斗自此将陷入“持久战”僵局,并且极易陷入死局。

  “外科手术”:空袭IS现水土不服

  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认为,打击目标的不确定性成为了限制空袭效果的最大因素,没有固定目标,造成了空袭效果的不理想

  在最近美国中央司令部的声明中,自8月8日起,美国及盟军的军机共出动6600架次,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发动空袭达632次,投下1700余枚炸弹。

  从战果来看,目前空袭次数仍少于此前美国在利比亚空袭,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空袭。但可以确定的是,“伊斯兰国”生产、提炼与走私石油的能力大为减弱。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发布的每月报告指出,盟军的空袭使得“伊斯兰国”所控制的石油基础设施每天产量减少至大约两万桶,比它在夏天迅速占据大片土地时的大约七万桶少得多。

  但是,虽然速度有所减慢,IS的势力却仍在顽强推进。虽然在美国空袭后,IS采取“战术撤退”,但IS攻城略地的步伐并未停止,其间不仅夺取了安巴尔省一处重要的军事基地,兵锋甚至直抵巴格达城下。

  如今,土叙边境重镇科巴尼的战事依然胶着,而这将左右当前战局。据美军指挥部发布的消息,美军22日至23日共对IS进行15次空袭,但头顶美军狂轰滥炸的“伊斯兰国”地面形势却仍不吃亏,在顺利突破外围几个据点后,该组织与当地库尔德武装之间的交战维持了一个多星期。

  占尽“天机”,却无法转化为有利“战机”,美国此前对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已经打顺手,屡试不爽的“外科手术式”打击为何在面对IS时却水土不服?

  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认为,打击目标的不确定性成为了限制空袭效果的最大因素,“目前美军对IS的空袭,确定打击目标不如空袭南联盟准确。轰炸南联盟的目标都确定好了,但IS的目标会移动,没有固定目标,造成了空袭效果的不理想。”

  对此,军事专家李杰解释说,美军空袭IS并不像传统的“外科手术式”打击,“之前的‘外科手术式’打击是先确定目标,对重要的目标,譬如政府首脑机构、指挥机构、导弹阵地等进行摧毁”,但IS却通过不断变换手法、化整为零、进行伪装等手段,使得美军难以确定摧毁目标,“IS不像国家的正规军那样分辨清楚,IS的领导机构、重要设施随时能转移,比较零散,目标也比较小,而且通常混杂于民众之间,很难判定哪些是重要机构、通信指挥设施和重要武器阵地,这也让比较庞大的机动部队、装甲车辆这些重要目标的判别比较困难。”李杰说。

  为避免美军成建制地摧毁“伊斯兰国”武装的有生力量,在“伊斯兰国”所控制的城镇,荷枪实弹、气焰嚣张的恐怖武装突然销声匿迹。“伊斯兰国”甚至将原有的作战指挥部由两个“扩张”到20个,但每个作战指挥部则由原来的30—40人“缩编”到只有3、4个人。指挥部规模变小,移动方便,目的在于避免被美军空中精确打击“一锅端”。李杰认为,美军空袭刚开始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效果,但随着IS变换手法后,美军摧毁的目标越来越有限,空袭效果也越来越弱。

  而看似高大上的非对称打击,对杀伤有生力量也并非总能奏效。韩旭东表示,对于IS所拥有的低技术武器,美军高技术武器拥有的所谓“非对称优势”无法转化为明显的杀伤力。

  IS武装:“肌肉”和“头脑”兼备

  在世界范围内,IS拥有的重型武器已经超过其他任何恐怖组织,更可怕的是不少成员拥有良好的文化素质

  对于美军而言,另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对手不再像此前一样不堪一击。在9月28日接受CBS专访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坦承低估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速度,同时高估了伊拉克军队对抗“伊斯兰国”的能力和意志力。

  美国防长哈格尔甚至感叹IS是迄今为止见过的最有经验、资金最充足、最强大的恐怖组织,“IS不仅是一个恐怖组织,它结合了意识形态、复杂的战略战术和军事实力,拥有极其庞大的资金,这远远超出我们所看到的。”

  事实上,IS的战斗力不可小觑,某些方面并不逊色于正规军,与叙利亚政府军的攻防即是力证。8月下旬,IS与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利亚东北部激战多天,最终夺下塔卜卡空军基地,造成170多名政府军死亡。这是自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两个阵营死伤人数最多的一场战役。

  “一方面像塔利班的武装,IS习惯利用地形、天气等打游击战,另一方面IS经过正规化实战,比如与叙利亚政府军打过仗,因此正规作战能力比较强。”李杰认为,IS武装实战经验丰富,并且具有一定的机动性,持续作战力比较强。

  一位密切监视IS的美国官员告诉美国广播公司,IS即便是撤退,也不只是单纯后退,而是战术撤回,过程非常专业,训练有素,这与此前伊拉克战争中遇到的乌合之众完全不同。

  此外,IS还夺取了十余座政府军的武器库,在世界范围内,IS拥有的重型武器已经超过其他任何恐怖组织。更可怕的是不少成员拥有良好的文化素质。李杰认为,相对塔利班武装的老旧思想,IS善于从国外招募年轻人,头脑灵活,在信息获取、网络攻击或者是黑客行动、混淆视听等方面能力更强。

  6月初,在伊拉克,IS只有几千名恐怖分子,而8月美国空袭之后,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长到3.5万人。奥巴马也诧异地表示,IS最令美国感到意外的是其通过社交网站等新兴媒体招募成员的能力。

  IS目前已经拥有持久作战的资金以及物资储备。据美欧和以色列的情报机构估计,IS的资产在20亿美元以上。不少观察人士认为,IS采取的“以战养战”战略使得他们并不惧怕国际社会的金融制裁。“他们大量抢劫银行、石油基地,还有一些机构暗地里给他提供资金,所以资金比较充裕。”李杰说,IS并“不差钱”。仅通过出售廉价石油,IS每天便可获得约300万美元的收入。

  扭转战局:地面部队“何军可依”?

  “各国都在试探着行动,但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韩旭东认为,彻底摧毁IS更多取决于政治、宗教、经济因素

  空袭无力,对手强大。李杰表示,美国持续既有的空袭,并不会对IS造成决定性的伤亡,而按照目前的局势发展,要扭转战局比较困难。美国兰德公司曾分析认为要彻底击败“伊斯兰国”,就必须派遣地面部队参与作战,但奥巴马已经表示不会派遣地面战斗部队。

  据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分析报告,美国为空袭IS已经花费了近10亿美元,如果派遣地面部队,则每年最多要花费220亿美元。“目前阿富汗战事善后仍未解决,美国在乌克兰仍不断增加军事存在,因此各方面承受的军事压力很大。”韩旭东分析称。

  而这给摧毁IS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战略困境”——地面战斗依靠谁?

  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0日阐述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战略方案。美国将延续也门和索马里两地反恐策略,扩大范围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实施系统空袭,并强化对地面反恐力量的人力财力支持。但美国显然不敢把鸡蛋放在伊拉克安全部队这一个“篮子”里。在奥巴马的战略方案中,美国将叙利亚反对派纳入了视野。美国国会批准训练并装备“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使之在地面配合作战。

  但扶持叙反对派武装当下紧迫的战况是否等得起?有分析认为,扶持叙反对派既不靠谱也得不偿失。军事行动的升级同时会增加美国被卷入叙利亚内战的风险。而从战绩来看,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与伊拉克政府军一样,都不具备采取大规模地面作战行动,配合美军空中打击的实力,他们经常一触即溃。

  “奥巴马现在也处在一个矛盾状态,一方面他不愿意支持叙利亚政府军,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反政府武装一支独大,担心反政府武装会变成第二个IS。”李杰猜测,美军对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扶持力度可能有限。在李杰看来,相对来说,库尔德武装担当此大任的可能性略大。

  然而,依靠库尔德武装实现军事大反攻,政治风险不小,容易引发与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新的民族冲突。10月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反对美国向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军”提供武器。

  “库尔德一旦崛起,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矛盾就会上升,土耳其不希望看到库尔德崛起。”韩旭东对此如是解读。

  其实,军事上摧毁IS可能并不是难事。“土耳其或者周边国家,美国出动现代化军队,都可以彻底剿灭IS。”韩旭东表示,如果没有其他国家地面部队的干涉,动荡可能还将持续延长。

  但无论是叙利亚、土耳其,还是伊朗,出兵伊拉克仍障碍重重,面对打到家门口的IS,土耳其只是陈师边境,并不敢越雷池一步。“各国都在试探着行动,但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韩旭东认为,彻底摧毁IS更多取决于政治、宗教、经济因素。

  而这个僵局如果长期无法解决,可能沦为死局。对此,参加空袭“盟军”或许心知肚明。奥巴马曾表示,打击IS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澳大利亚陆军司令大卫·莫里森于则认为,这场对抗或将成为一个旷日持久,甚至长达数十年的挑战。

  ■链接

  美国及盟军空袭时间表

  8月7日晚,美国“白宫”宣布授权伊拉克对IS空袭。

  8月8日,美军对伊拉克北部进行首轮定点(火炮阵地)空袭,造成45名IS组织成员死亡,60人受伤。

  8月10日,美军出动战机和无人机展开了四轮空袭,重创IS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攻势。

  8月16日,美军对伊拉克摩苏尔大坝附近的IS进行了35次空袭,摧毁超过90个目标,帮助伊库尔德武装争夺摩苏尔水坝控制权。

  9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全面阐述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略方案,宣布空袭由伊拉克扩大至叙利亚。

  9月19日,法国战斗机首次空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目标。

  9月22日晚,美国和5个阿拉伯国家首次打击IS在叙利亚境内的多个目标,并首次实战使用F—22战斗机。

  9月23日—24日,美军轰炸IS占领的炼油厂,并空袭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多个IS目标,攻击目标接近土耳其。

  9月27日,英国、丹麦和比利时正式加入空袭IS目标的空袭行动,但三国均表示空袭只限于伊拉克境内。

  10月6日,美军首次动用直升机在伊拉克打击IS。

  10月12日,美国及其盟友对位于科巴尼及其周边地区的IS进行空袭。

  10月20日晚至22日,美国对IS在科巴尼目标实施6次空袭。

  IS势力推进时间表

  6月10日,ISIS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6月29日,ISIS在摩苏尔宣布建立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IS)。

  8月21日,IS撤出埃尔比勒和摩苏尔大坝。

  8月24日,IS占领叙利亚拉卡空军基地。

  10月7日,IS占领科巴尼三处区域,并向西南方向推进,对科巴尼实现东、南、西三面包围,距离土耳其边境仅数百米。

  10月13日,IS击溃伊政府军,占领安巴尔省一处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基地,战火烧近巴格达。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实习生 唐易婷

  策划统筹 戎明昌 徐林 罗彦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