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兰“河马”两栖战车获北约青睐 无惧反坦克地雷

2014年12月04日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河马”两栖轮式装甲车具有更加宽大的车体

  ■ “河马”两栖轮式装甲车的车头采用船形设计

  ■ “河马”两栖轮式装甲车的航渡性能极为出色

  众所周知,中欧和东欧的许多地区密布湖网沼泽,和平时期经常有发生洪水灾害之虞,战争时期则容易成为机械化部队活动的天然障碍,因此相关国家一直对两栖战车的研制非常重视。据日本《战车》杂志最近报道,波兰AMZ-Kutno公司研制的“河马”两栖轮式装甲车已受到多个北约国家陆军的青睐,有望成为欧洲装甲武器销售的新亮点。

  发展概况

  2010年5月,波兰遭遇百年罕见的洪灾,而波兰花高价从芬兰购买的AMV两栖装甲车却在救灾过程中显得“力有未逮”。作为一个被称为“千湖之国”的国家,波兰全国面积1公顷以上的湖泊有9300余个,水面总面积达3200平方千米,波兰陆军对高性能两栖装甲车辆的需求极为旺盛。有鉴于此,波兰军方在2010年下半年提出发展一种新型8×8两栖轮式装甲车的项目。经过竞标,波兰AMZ-Kutno公司提交的竞标方案最终胜出。

  2012年,AMZ-Kutno公司展示了新型两栖轮式装甲车的原型车。之所以研制速度这么快,主要是因为该车大量应用成熟部件,而从该车的绰号“河马”可以看出,这种车辆特别强调两栖性能,同时也暗示该车尺寸大、运载能力强。

  由于“河马”在设计上强调多用途性,因此未来可方便地衍生出装甲救护车、装甲工程车、装甲补给车、自行防空导弹系统等变型车。

  基本结构

  “河马”空重21吨,最大重量32吨。作为一种突出两栖性能的车辆,“河马”没有采用传统车辆的动力前置布局,而是动力中置,并将车头设计为船形,这样既能减轻因动力前置而引起的“埋头”现象(即车头扎进水里,导致车体失去平衡),同时船形车头也有利于水上行驶。

  在船形车头后面是驾驶舱,但与其他装甲车驾驶舱不同的是,驾驶席和车长席并排居中布置(驾驶席在左、车长席在右)。驾驶舱正前方是一块横置的长方形防弹玻璃风挡,可提供较好的前向观察视野。车长席前面有1块大屏幕彩色液晶显示屏,可显示多种信息,如车辆实时状况、任务规划信息、与友军和上级的联络信息、目标的定位信息等。

  驾驶舱右后方是动力舱,里面装有发动机和变速箱。动力舱通过装甲隔板与驾驶舱和载员/载货舱隔开,保证车内乘员不会受到动力系统的噪声和振动伤害。

  由于车体长度、宽度和高度都比其他装甲车更大,所以“河马”的载员/载货舱内部空间十分宽敞,即便在左右两侧分别设置了宽、高均约0.5米的纵向平台,中间的空间仍能让两排人员面对面乘坐而丝毫不显拥挤。据AMZ-Kutno公司介绍,“河马”装甲车的乘员数视变型车辆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例如装甲人员输送车型的载员舱可以搭载1名乘员(炮长)和11名载员(左6人、右5人)。如果用于载运物资,“河马”的载荷可达5吨。

  机动力和防护力

  “河马”的发动机是一台德国道依茨TCD2015V8水冷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输出功率600马力(2100转/分),污染物排放达到“欧-3B”标准。AMZ-Kutno公司的资料显示,在水面航渡时,“河马”两栖装甲车的最高速度达到10千米/小时,而且能在3级海况下使用。

  “河马”的车体采用全焊接钢装甲结构,并可加挂模块化附加装甲,防护等级达到北约STANAG 4569- Ⅳ级防护标准(可抵御200米处14.5×114毫米口径穿甲弹以911米/秒速度的射击、30米处155毫米口径高爆榴弹爆炸后的冲击波和破片)。该车加装或更换附加装甲模块很简便,车辆乘员用随车工具就可以在装甲车体上快速完成。

  “河马”也很重视防地雷能力,为此采用了V形车底设计,并对车底装甲进行强化,使抵御地雷的能力同样达到了STANAG 4569-Ⅳ级标准,也就是可以抵御10千克TNT装药的反坦克地雷在车底爆炸。

  武器系统

  “河马”两栖轮式装甲车的武器系统比较简单,主要是1座由波兰ZMT公司研制的ZSMU-1276C1遥控武器站,其上集成ZOM-1光电观瞄系统(包括ZIG-T1热成像仪、白光摄像机、激光测距仪)、1挺WKM-Bm型机枪(口径12.7毫米)、2座三联烟幕弹发射器(口径81毫米),供弹系统内置,重约169千克。

  ZSMU-1276C1遥控武器站采用电力驱动、三轴稳定,方向射界360度,最大回转速率1.5弧度/秒(旋转360度约需4秒),最小回转速率1毫弧度/秒(旋转360度约需104分钟);高低射界-5到+55度,最大俯仰速率1.5弧度/秒,最小俯仰速率1毫弧度/秒,稳定精度小于2.5毫弧度(1000米处误差2.5米)。武器站集成的WKM-Bm型机枪采用弹链供弹,射程2200米,弹药基数150发。除ZSMU-1276C1遥控武器站之外,“河马”也可加装其他类型的小型遥控武器站,如ZMT公司的ZSMU-70(集成有光电观瞄系统、1挺UKM-2000C型7.62毫米口径机枪、1具4管70毫米口径火箭发射器、2座三联装81毫米口径烟幕弹发射器)等。(毕晓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