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南方新兵不愿吃馒头 当训练适应性生存(图)

2014年12月09日 09:0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解放军南方新兵不愿吃馒头当训练适应性生存(图)
    该部开展小比武、小竞赛活动,激发新兵斗志,砥砺战斗精神

  张 颖摄

  韩非子云,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联想的创始人柳传志直言:“正是曾经的军营,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古人的哲思,今人的直言,印证了一个不容争辩的道理——军营是锻造人的熔炉。军旅第一步,影响人生一大步。

  一步实,步步实。如何抓住新训这一铸魂塑型的关键阶段,为新兵从普通青年向合格军人转变夯实基础?

  济南军区联勤部坚持抓源头、严格训、科学教,既着力锻造合格的战斗员,更着眼打基础、管长远,严密组织新兵训练工作。他们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

  好老师才能教出好徒弟

  部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基础在新兵。济南军区联勤部领导客观分析,为什么同时入伍的新兵,有的单位能培养出嗷嗷叫、顶呱呱的士兵,而有的单位带出的兵素质却偏弱?他们深入调查、找到症结:新训干部骨干自身素质存在短板,怎能带出素质过硬的新兵?

  追根溯源,有客观因素:后勤单位人员少,平时抓业务工作多,抓训练管理少,军事训练不够系统规范。也有主观原因:认识不够,感到后勤部队没必要训得那么好;私心作祟,怕影响单位工作和管理,选送集训的带兵骨干不是最优秀的;动力不足,新训骨干出工不出力,训好训坏一个样……

  正是这些因素纠结在一起,导致去年某分部新兵营在军区新训工作考核中吃了败仗。今年新训工作开始,联勤部领导态度坚定:班长骨干是新兵的第一任老师,一定要用“几年干好一件事”“干一事成一事”的决心和定力抓好新训干部骨干集训。

  某分部新兵团训练场上,正在组织新兵训练的班长刘波告诉记者:今年2月底,他被预选为新训骨干后,先后参加了15天的新训骨干预期集训、近4个月的新训干部骨干暨基层分队军官、预提指挥士官集训,新训干部骨干培训时间比3个月的新兵入伍训练期还要长。

  蚕蜕四皮,化茧成蝶;鹰换新羽,振翅翱天。4个多月,新训干部骨干经历了怎样的“换羽”过程?

  该部新兵团政委邵现雷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程序式选拔、集中式编组、竞赛式培训、全程式淘汰、指令式选改“五式法”培训,切实打牢新训干部骨干队伍基础。

  严密组织各师团单位逐级选拔干部骨干的集训,将同一类型单位编配在相同连排,坚持区分小组、强弱搭配、以老带新,每课有考试,阶段有比武,结束有验收。先后进行2次选拔考核,全程淘汰新训干部骨干,明确培训期间表现良好的人员,年底士兵指令性选取士官。

  对新训骨干“四会”教学的程序方法和组训能力进行规范和强化,无论干部还是骨干,“四会”教学要求人人熟练掌握。

  安排比武集训成绩最好的尖子担任新兵营领导,全营新兵干部骨干三分之二有带新兵经验,全部干部都是正连职以上军官……

  好儿女在这里走向战场

  “好儿女在军营锻炼成长,男子汉在这里走向战场。”走进该部新兵团,这条巨幅标语分外醒目,每次集合站队这句口号也分外响亮。

  这不单单是一个标语、一个口号,更折射出训练理念的转变。

  新兵入营第一周随机抽取一个排进行体能摸底,新兵中3000米跑不下来的占52.4%,俯卧撑不及格的占83%,单杠引体向上做不了的占64.3%……面对新兵体质差的现状,该如何训?

  “强度大怕把兵训跑”“难度高怕出事故”“管理严怕被扣上不以人为本的帽子”,人为降低训练标准甚至消极安全的思想和做法,在以往新训工作中并不鲜见。对此,联勤部党委坚定一个决心:起步抓严,全程抓严,“严”是对战斗力的最大负责、对新兵的最大关爱。

  究竟有多严?从对新兵吃饭的要求就可见一斑。第一批南方籍新兵刚入营那天,炊事班端出32盘热气腾腾的大馒头,结果退回来29盘。

  “南方兵到了北方,没有米饭吃就不上战场吗?”新兵团领导没有娇惯,而是要求新兵把吃米饭或面食作为一种适应性生存课目来训练。结果没有一名新兵出现抵触情绪。

  如果说抓“胃的适应”只是严格训练的开始,那么接下来的训练才让新兵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严格。

  班长王少森带新兵进行卧倒战术动作训练,新兵路天宇因动作有点走样,弹夹在地面上磕了一下,结果王少森当即示范正确动作,并组织全班反复练习10余遍,直至全班都掌握动作要领。

  为何要对一个战术卧倒动作揪住不放?王少森感叹,有的痼癖动作越早发现越容易纠正,相反不仅难以纠正,而且战场上很可能害了战士的性命。

  那天下午,17岁的女战士谢佳树练习脱戴防毒面具后有些疲倦,没注意到自己防毒面具的带子松了。正在训练场检查指导的联勤部领导走过来严肃地指出:“带子这么松,一根手指都能塞进去,搁在战场上不早就中毒了,还打什么仗?”

  为树立从难从严的训练导向,他们在新兵中叫响“平时认真练、苦时咬牙练、累时拼命练”的口号,要求每个课目都按标准严抠细训,每名新兵都要达标过关。

  “在投弹、射击、战术基础等课目中突出实战背景,在队列、体能训练中强化作风和意志的锻造。”邵现雷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他们对新兵的训练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了,但相比往年同期出现思想波动的新兵却少了。

  快速成长的密码在于“科学”

  发生在新训中一件不大的事儿,却引起新训骨干反思。

  新训期间,某分部组织中期考核,发现不少新兵的训练课目成绩“原地徘徊”。

  为何会进入瓶颈期?经训练指导组调查发现,有的新兵连一上午只组织据枪瞄准一项课目内容,训练现场个别新兵趴在地上甚至打瞌睡。

  “射击瞄准动作连续趴两三个小时,谁能有兴趣练?”训练指导组当即责令新兵营连调整方案。

  课目是固定的,但训练方法是灵活的。此件事及时给新兵营连敲响了警钟,也引发了关于提高训练效益的一场大讨论。随即,队列课目养成训、重点课目全程训、小散课目穿插训、体能课目常态训等训练指导思想被确立。

  “训练前可以进行小步跑、高抬腿、纵跳、交叉步跑等素质训练……”原“马家军”弟子、田径教练郑琳正在为新兵指导中长跑训练方法,新兵们个个专注地聆听着专业的讲解,还不时体会揣摩。

  新兵体能训练请来体育运动界的名家来授课,堪称新兵训练的一个新举措。某新兵团还邀请世界军事五项奖牌获得者、“八一体工队”队员王伟,军区射击队“枪王”、某综合训练基地教授曹明晶等名家老师指导新兵射击、军事体育等课目训练。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在集智组训上,他们不仅广开思路邀请外来的专家名师指导,更敞开言路倾听官兵意见,每隔一段时间,就在干部骨干中召开一次训练“小诸葛会”。

  “发挥‘五小’活动的激励作用”“多些鼓舞,少些批评”……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多训练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群众的智慧力量有多大?班长易少军颇有感触。

  那天队列训练,新兵杨俊杰跟班长易少军犟了起来:“摆臂高显得有精神,以前军训时教官都是这么教我的。”易班长借鉴“诸葛会”上学来的经验,当即让其他新战友讲一讲条令是怎么要求的,几名新战友一五一十地说出动作要领,听得杨俊杰连连点头,一下子服了气。(程耀华 本报特约记者 李玉银 江 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