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兵家族资产10多亿训练拖后腿 自己加练夺季军

2014年12月10日 09:2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新兵家族资产10多亿训练拖后腿自己加练夺季军
接过班长的枪。 童祖静摄

  新兵连无疑是令每名军人终生难忘的。随着新训工作临近尾声,又一批新战友就要下连了。回顾“兵之初”,他们经历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

  士兵和军营,是一对双向互动、双向馈赠的“并蒂花”。新兵下连前夕,记者走进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新兵营,聆听一个个新战士讲述成长的故事,其中既有收获荣誉和进步的喜悦,也有经历挫折的困惑;既有对军营生活的深入理解,也有对军人责任担当的领悟……采访中记者把新战友们在成长中的感悟和思考,一次次弥足珍贵的成熟与进步,一一盘点梳理出来,“编织”成“思想锦囊”,献给即将踏上军旅生涯“第二起跑线”的新战友们。

  成长主题词 蜕变

  新兵宋垒:从“海归”青年到新兵“明星”

  “百分百是个‘好苗子’!”一提起宋垒,某旅新兵班班长王云龙一边指着新兵连门口的“龙虎榜”一边赞不绝口。可在3个月前,王云龙第一次接触宋垒时,却充满质疑的目光——

  犹如“百宝箱”一般的行囊,家族资产总额达10多亿元,15岁出国读书……王云龙坐不住了,当晚便找连队干部汇报:宋垒家庭背景特殊、经历复杂,这个兵怕是不好带。

  王班长的判断果然应验了。第二天宋垒问班长:为啥打电话只能在固定时间?为什么从早到晚的行动都是统一安排?训练场宋垒更是接连“拖后腿”:新兵班组织“单兵综合素质对抗”,宋垒在杠上“挂葫芦”两腿乱蹬竟一个也拉不上去,急得大伙直跺脚。

  弱鸟先飞。一天早上,王云龙听到床头传来一阵急促喘息声。睁眼一看,原来宋垒正鼓着腮帮在做俯卧撑。此后王云龙一连观察好几天,发现宋垒还真跟自己“较上劲”:午休时间拿着背包绳捆住臂膀练投弹动作,睡前绑着沙袋练跑步……

  一个月后,宋垒交出一份“3公里跑12分43秒、投弹42米、单杠引体向上11个”的成绩单,总成绩从新兵大队成绩垫底一举挺进前三。一次,新兵大队挑选尖子进行3公里比武,带病参加的宋垒咬紧牙关最终夺得第3名。走下训练场时,几近虚脱的宋垒被10多名战友欢呼雀跃齐力抬起……

  宋垒的变化还不止于此。上个月,新兵大队到超市采购物品,营业员向领导介绍:这个兵两个月来很少购物,没买过一次零食;休息时间,当其他战友忙着休闲娱乐时,他却忙着练习书法、背诵烈士诗选和战斗诗词……

  新兵授衔仪式上,大伙民主投票推选新兵代表宣誓,高票当选的宋垒在仪式上的发言,再一次触动官兵心灵:“通过三个月的新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拼搏是青春的印记,汗水是最好的洗礼,我要用汗水让梦想落地,在践行强军目标中无悔于我们的青春……”

  成长主题词 追梦

  新兵洛绒次称:从“水土不服”到“华丽转身”

  3个月前,来自四川甘孜的40名藏族新兵刚跨入某旅营门时,立即成为官兵关注的焦点——这是该旅组建50多年迎来的首批藏族新兵,其中皮肤黝黑、高大威武的“康巴汉子”洛绒次称尤为引人关注。然而新训开始一周后,班长周亚伟发现,洛绒次称在汉字书写和用普通话与战友沟通上存在困难,饮食等生活习惯上也有些不适应……

  “要让少数民族新战士在部队找到追梦的坐标、圆梦的舞台!”为此,该旅新兵连为藏族战士专门购买青稞等食品开设民族餐桌;此外,还为洛绒次称买来《新华字典》,连队干部手把手教他练发音写汉字,单独为他批注修改教育笔记。连队还开设“民族交流角”,利用周末时间开办民族风俗大讲堂,洛绒次称成为首位上台讲课的新兵教员。他结合家乡发展变迁宣讲党和国家的民族和富民政策,既搞活了新兵思想政治教育,又增添了少数民族战士的成长自信。

  悉心帮带、跟踪培养、真情关爱……一个月下来,洛绒次称不仅能够完整记录教育笔记,还蝉联新兵战术基础、3公里越野等多个军事训练课目的冠军,被新兵营评选为“优秀新兵”。12月上旬,在新兵营召开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洛绒次称代表藏族战友向新兵班长周亚伟和指导员陈楼赠送哈达。

  记者请洛绒次称回顾总结新兵营这段成长经历时,他感慨良多:在同批新战友里面,说困难可能没人比我多;论资质可能没人比我弱……但是我相信,只要有敢于磨练的勇气,就能成就有意义的、精彩的,甚至辉煌的人生。

  成长主题词 融入

  新兵黄礼赞:争取“新学历”,实现“新建树”

  在某旅新兵大队里,22岁的黄礼赞身上有一连串的耀眼“光环”: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拿下法律职业资格证、考取福建农林大学法学学士学位、高分通过福建漳平市检察院公务员考试……一谈起他,战友无不竖起大拇指:“宁可放下‘铁饭碗’携笔从戎,是基层建设急需的人才!”

  对此,黄礼赞却很冷静,他在日记中写道:“对人生影响最大的两个地方,一个是大学,一个就是部队,但是光环只属于过去,在绿色军营这个第二课堂里,我要争取‘新学历’、实现‘新建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不久,新兵大队组织专题辅导课,黄礼赞主动请缨登台授课。白天他和战友们一样训练,夜晚就钻进连队图书室紧张备课。

  “依法治军,要打好推广普及军事法律文化这个基础……”一周后,黄礼赞以《说说我们身边的“法”》为题,登台为近千名新战友授课,“以案说法”的授课形式,赢得官兵一致称赞和好评。

  发挥专业特长,积极融入军营,让黄礼赞找到施展才华、建功军营的舞台。为了方便新战友们学习法律知识,新兵大队还利用周末时间开办“法制讲堂”,至今黄礼赞已登台授课多次。此外,黄礼赞还利用法律专业知识帮助战友解决家庭涉法问题。一次,黄礼赞在与一名战友聊天时得知,这名战友的母亲在工厂上班出现工伤,到医院治疗后又出现医疗事故导致伤情加重。事情发生后,当这名战友的父亲提出医疗费等损失索赔时,工厂和医院却来回“踢皮球”不承担责任。当晚,黄礼赞与这名战友的母亲取得联系,鼓励她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并与几名入伍前的同行商量,迅速拿出一份详细的申诉材料,通过部队维权网络协调解决。几天后,这名战友接到母亲的电话,得知医疗费赔偿一事取得突破性进展,训练起来也劲头更足了。

  新兵下连前,各级机关先后给新兵连打来多个电话,征求连队干部意见,想把黄礼赞调入机关工作,但黄礼赞却另有打算——他向党支部递交了申请书,表达了自己的坚定意愿:到基层战斗班排工作,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战友化解后顾之忧,有更多精力投身强军实践。

  “高学历士兵有‘光环’,一说是大学生新兵,领导、战友多少都要对我们高看一眼,但这也顶多增加个‘首因效应’。”谈起自己烧好“三把火”的经历,黄礼赞深有感触地说:“高学历士兵的高素质,只有与部队岗位需求无缝对接,做到真正融入军营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张 捷 本报记者 朱 达 特约记者 李 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