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称中国核武器是“纸老虎” 没那么吓人(图)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7日 10:2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国庆60周年阅兵东风-21导弹进行演练。

资料图:国庆60周年阅兵东风-21导弹进行演练。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月5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投资军事的力度加大,其核武库的名声也越来越大。机动洲际弹道导弹(ICBMs)和新级别弹道导弹潜艇的开发,就是北京的核武库越来越先进的证明。相对于美国和俄罗斯等核强国来说,北京的核力量现代化建设是适度的。北京对开发一个大型核武库兴趣不大,因为其并不认为拥有核武器就能成为一个核大国——北京视核武器为一种严格的防御性武器,因而很少关注核武器的作战性使用。

  文章指出,中国核武政策的关键原则是保证“不首先使用”。这从表面上看起来令人钦佩,但同时也说明中国认为核武器没有通常认为的那么吓人。而且,正如杰弗瑞·刘易斯在其新作“纸老虎:中国的核姿态”中提到的,“中国威胁使用核武器攻击弱小国家就会违背诺言,但这对核力量从数量上占优的美国来说没什么强制性的价值。”

  历史和原理

  数十年来,中国的大多数国防政策都秉承“人民战争”的概念,这是一种战略性的防御和战术进攻作战计划,涉及到在用常规部队和游击队消灭敌人之前,先诱敌深入中国内地。在此背景下,对抗中国就要无止境地投入人力,而核武器似乎起不了什么作用。

  实际上,中国早期并没有兴趣打造核武器,毛泽东甚至称之为“纸老虎”,只是看起来很危险。上世纪50年代中期,在朝鲜战争和台海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的观念发生了转变。在台海危机中,核国家美国保护着台湾地区,苏联则对大陆提供核援助。

  中国在1964年10月16日首次进行了核武器测试。此次测试的当量为22千吨,几乎比广岛原子弹的强度超出50%。3年之后,中国首次测试了热核武器,产生的当量为3300千吨(3.3兆吨)。

  中国开发核武器多半是为了获得与美国、苏联、法国和英国对等的基本技术。虽然中国打造了这种武器,但从未考虑过优先构建有效的核武器迅速回应能力。

  至少从目前来看,中国对这种最小绝对值的核威慑能力感到满意。尽管中国并未正式宣布中止核计划(是5个拥核国家中唯一没有宣布的国家),但是人们认为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停止了易裂变材料的生产,剩余的材料足够生产300枚核武器。

  北京一直在关注平衡战略,因此只生产了少量可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东风-5型”洲际弹道导弹装备了单枚500万吨级弹头,如果在洛杉矶引爆(近年来,中国在谈到核武器时经常拿洛杉矶当作话题),5百万吨的弹头可以产生一个超过2英里宽的火球,并能让爆炸点周边15英里之内的人群遭受3度烧伤。

  中国核武政策的关键原则是保证“不首先使用”。这从表面上看起来令人钦佩,但同时也说明中国认为核武器没有通常认为的那么吓人。而且,正如杰弗瑞·刘易斯在其新作“纸老虎:中国的核姿态”中提到的,“中国威胁使用核武器攻击弱小国家就会违背诺言,但这对核力量从数量上占优的美国来说没什么强制性的价值。”

  核力量规模以及关键技术开发:

  截至2012年,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的陆基核武库拥有50至75枚洲际弹道导弹和75至100枚中程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并不能打到美国。相比起美国450枚洲际弹道导弹的库存,中国的核力量算是适度的。

  中国首次尝试了使用远程导弹搭载核武器。特别是“东风-4/ CSS-3”洲际弹道导弹,这是一款两级液体燃料推进导弹,可以抵达关岛或莫斯科,该距离足以让美国夏威夷西部的大部分军事资产或俄罗斯首都处于危险之中。据估计,该款导弹的圆概率误差范围(在此半径范围内,一款武器的弹头平均50%可以着陆)在1.4至3.5公里之内。为弥补这种相对误差,“东风-4型”导弹携带的弹头当量在200万吨至300万吨之间。

  中国“东风-5型”导弹可打击俄罗斯西部或美国西部的目标。据估计,中国目前有18枚“东风-5型”导弹服役。

  “东风-4/5型”洲际弹道导弹是固定系统,但中国现在似乎在转而研制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东风-21A型”中程、“东风-31A型”洲际导弹可以从轮式发射车上发射,并能从中国巨大的隧道网络中移进移出,还能分散到庞大的公路网络中。

  尽管有报道称新式“东风-31B”可以搭载3枚分导式弹头,但“东风-21型”和“东风-31A/B型”导弹携带的都是单弹头。此外,中国目前正在开发的固体燃料陆基机动“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可搭载10枚分导式弹头。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