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帕利瑟”行动:英军设陷阱完胜非洲叛军(图)

2015年01月22日 15:3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2000年6月,英军武装车辆在弗里敦市内的重要设施附近设防

  2000年,西非国家塞拉利昂发生内战,500多名联合国维和士兵被叛乱的革命联合阵线(联阵)武装扣押,紧接着联阵武装打败政府军,冲入首都弗里敦,大批欧美侨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西方国家纷纷准备出兵干预,其中英国在塞侨民最多,所以出兵动作也最快,先后派出4500名军人。这也是继1991年海湾战争后英国最大的境外军事行动。

  有限动武,先礼后兵

  英军的干涉行动代号“帕利瑟”,行动目标是从联阵手中夺回弗里敦控制权,继而用“武力示威”迫使联阵释放抓扣的外国侨民和联合国士兵。之所以采取“武力示威”而非“武力歼灭”的对策,是因为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担心重蹈美军的覆辙(1993年美国出兵干涉索马里内战,却以失败告终),希望通过有限动武,为塞拉利昂总统卡巴解除困局,迫使联阵接受和平谈判。

  为了震慑联阵武装,英军出动了擅长特种战的第1伞兵团和特种空勤团,这些部队都配备有直升机和轮式车辆,适合在复杂环境下机动作战。更重要的是,这些部队的许多官兵接受过语言和民俗训练,能与当地人交流,从而获取战场信息。

  当时盘踞弗里敦的联阵武装约有2700人,其成员经常穿着奇装异服在弗里敦的街道上横冲直撞。尽管联阵武装分子都奉桑科为领袖,但他们并没有政治抱负,只以烧杀掳掠为能事。与英军相比,联阵武装只是一群乌合之众,战术行动更像是流寇,因此英军要想用常规作战将其铲除也极为困难。

  欲擒故纵,引蛇出洞

  2000年5月7日,英军第1伞兵团的2个“探路者连”搭乘C-130运输机强行降落在弗里敦郊外的隆吉机场,英军士兵仅用了2小时就清除了机场内和机场周边的联阵武装,控制了机场及周围地区,为后续部队到达和侨民撤离打开了通道。

  为了获得更多的高机动支援火力,英军在当地征用了许多皮卡,刷上英国米字旗,架上机枪和榴弹发射器,在控制区内穿梭巡逻。

  起初,联阵武装忌惮英军的重武器,加之英军先头部队人数有限,只能控制机场和远郊地带,联阵头目们决定把活动区域收缩到弗里敦市内,避免招惹英军,试图形成“井水不犯河水”的局面。然而,随着英军主力陆续到达,加之塞拉利昂政府和联合国都呼吁英国采取“更严厉的惩戒行动”,英军决定用“斗牛”的方法,引诱联阵武装“自投罗网”。

  从5月底开始,英军士兵抛弃征用的民用皮卡,转而驾驶军用陆虎军车深入联阵分子占领的街区活动。这些车辆上安装了通用机枪(口径7.62毫米)和重机枪(口径12.7毫米),个别车辆上还配备有自动榴弹发射器(口径40毫米)和机炮。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英军经常针对联阵武装的据点发动攻击,有时还主动帮助塞拉利昂政府军解除联阵分子的武装。其实,英军的这些行动都是为了刺激联阵武装,引诱他们发动“以卵击石”的军事冒险。

  果然,英军情报部门陆续从当地线人处得到情报,称弗里敦的联阵头目拉姆卡叫嚣要给英国军队一点颜色看看,但对方究竟会如何行动,英军却一无所知。

  为了争取主动,英军于6月初对联阵盘踞的马希拉克区展开清剿行动,但在行动中故意留出破绽,让受到包围的联阵武装逃往邻近的巴雷卡区(那里有许多果园和林地,居民相对较少,可减少附带伤害)。英军主力则在巴雷卡区设下埋伏。例如,英军清除了巴雷卡区一处检查站周围的灌木和植被,使它成为一个显眼的目标,而大批英军则埋伏在距离检查站不远的道路两旁。

  6月12日,英军针对联阵的总攻开始了。从马希拉克区逃出的联阵武装人员纷纷窜向巴雷卡区,他们果真以为那处孤立的英军检查站是个“软柿子”,于是拉姆卡带领100多名敢死队员发起冲锋。结果可想而知,他们中途遭到英军火力的截杀。与此同时,多架英军武装直升机也向这些亡命徒发射出密集的弹雨,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至6月13日,联阵在弗里敦的武装力量几乎被英军摧毁殆尽。

  闪电出兵,解救人质

  尽管盘踞弗里敦的联阵主力遭到重创,但五花八门的叛乱武装仍然控制着塞拉利昂的大部分地区,卡巴总统的政令只在弗里敦周边有效。更令人头疼的是,塞拉利昂的大部分交通要道都被叛乱武装控制,一旦英军和联合国部队撤离,卡巴政权就很难再维持下去。为了扩大卡巴政府的控制区,7月至8月,西方国家向塞拉利昂提供大笔军事援助,来自英美等国的军事顾问也到前线指挥塞拉利昂政府军作战。

  8月25日,塞拉利昂政府军在弗里敦郊外的马格里巴村中了叛乱武装“西部强盗”(该组织成员多系原联阵分子)的埋伏,塞拉利昂政府军士兵一哄而散,丢下11名英国顾问成为战俘。事发后,附近的英军立即出动,包围了马格里巴村。英军指挥官们经过商议,决定派出特种空勤团和海军陆战队执行营救任务。行动方式是用直升机搭载特种部队,对关押人质的地点实施突击。

  为了增加胜算,英军还请求配备装甲车的联合国约旦营封锁马格里巴村周围的重要公路,防止“西部强盗”挟持人质逃跑。

  9月10日凌晨,3架搭载英军士兵的CH-47直升机向目标地域飞去,2架“大山猫”武装直升机伴随掩护。CH-47直升机在距离关押人质的楼房约100米处实施超低空悬停,机舱内的英军士兵依次跳下飞机,向目标建筑冲去。让英军士兵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着陆地点竟然是一片水稻田,水深达到腰部,英军必须扛着武器趟过去。与此同时,被惊醒的“西部强盗”们则动用一切武器进行射击,力图阻止英军靠近。关键时刻,英军CH-47直升机压低高度,用旋翼带起的强烈气流干扰暴露在外的“西部强盗”枪手,“大山猫”武装直升机也集中火力向“西部强盗”的防御阵地射击。

  经过数分钟冲刺,英军士兵终于跨过危机重重的稻田,冲入关押人质的大楼。经过短暂交火,楼内的“西部强盗”武装分子非死即伤,被关在一间大厅里的11名被俘英国顾问全部获救。

  叛军解散,匪首伏法

  经过多轮较量,塞拉利昂的叛乱组织逐渐意识到单靠武力对抗难以捞到好处,特别是联阵头目桑科也被英军俘虏,最终他们不得不与卡巴政府寻求妥协。2000年底,塞拉利昂境内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宣告结束,联阵扣押的平民和联合国维和士兵也被释放。另一方面,英军也将数千名西方国家侨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对塞拉利昂国内停战和解除非法武装的状况进行监督,还帮助塞拉利昂举行2002年总统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卡巴再次当选总统。

  值得一提的是,联阵首领桑科被英军移交给塞拉利昂政府后,联合国专门成立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对其提出17项反人类罪指控。不过,这个让许多塞拉利昂人恨之入骨的家伙却突发中风,从那以后,他的健康每况愈下。2003年3月受审时,坐在轮椅上的桑科已经无法回答法官的提问,他的辩护律师曾以健康原因向特别法庭提出推迟审判的请求,但遭到拒绝。几天后,桑科在千夫所指之下走到生命终点。其后,没了领导人的联阵在各方力量的打击下逐渐解体,塞拉利昂迎来和平的曙光。(毕晓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