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狙击手能命中300米外1元硬币 风雪中3枪打空(图)

2015年02月12日 09: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狙击手能命中300米外1元硬币风雪中3枪打空(图)
雪野突击  本报特约记者 胡锴冰摄

  引 子

  一次跨区,从南海之滨到东北雪原,穿越大半个中国;一月淬炼,从长途机动、野战生存到实弹射击、实兵对抗,数十个课目接受严寒大考……前不久,海军陆战队进行了一次陆上跨区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寒区实战化训练。2月6日,参加寒训的海军陆战队员们回到暖意融融的粤西,而洮南之寒却依然犹在骨髓——

  这寒意,源自“南海蛟龙”的组训模式之变:从2014年的朱日和寒训到此次洮南寒训,海军陆战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已成常态;这寒意,正加深海军陆战队官兵对战斗力建设的清醒认识:通过寒训发现和解决一批实战能力短板,不断提升全域作战能力。

  从零上20℃到零下20℃——

  适应温度差,补齐能力差

  “粤西×市最高气温20℃;洮南地区最低气温-20℃……”1月14日,陆战队员们抵达洮南训练基地的当天,两则气象信息道出了他们必须完成的“温度模式切换”。

  “适应近40℃的温差,比适应远海大洋还要难。”某陆战旅旅长陈卫东坦言,到东北寒训,训练环境陌生、气候条件恶劣、保障补给困难,对参训人员和装备都提出了重重考验。

  中士杜磊是某陆战旅响当当的狙击手,4次赴亚丁湾护航,多次与国外特种兵同台竞技,曾用狙击步枪命中300米外的一元硬币。不过,首次风雪中实弹射击,杜磊3发子弹一个目标都未能命中。他感叹:没想到,严寒天气对弹头初速等因素影响这么大!

  “没想到两栖突击车发射炮弹后,不仅不需要冷却,相反炮管内还可能结冰”“没想到刚充满的电池拿到野外一会儿就显示没电,拿回来却又有电了”……随着寒训展开,一个个“没想到”接踵而至,由剧烈温差引起的人员和装备不适应状况,成了横在陆战队员们面前的第一道“拦路虎”。

  “闯不过严寒条件这道关,形成全域作战能力就无从谈起。”寒训海军陆战队为提高严寒适应能力,拜驻扎在寒区的兄弟部队为师,学习防寒经验;开展“我为寒训献一计”,集智解决训练中出现的难题;主官带头攻关钻研雪地伪装、严寒条件下跨昼夜机动等重难点课目。

  随着寒训不断深入,训练指挥组组长丁永宏的笔记本上记录的一个个问题,逐渐演变成一个个成果:革新了“数码防寒衣”等10余种防寒器材,制订了《寒冷条件下装甲车预热时间参照》等寒训规程,解决了雪地射击反光、火炮射表修正等难题……丁永宏感慨地说,强烈的温度差,“冻”出了一系列的实战能力差,补上这些差距,就是此次寒训最大的收获。

  从北纬21度到北纬45度——

  跨越生疏地域,跨越训战距离

  “敌人”是在北纬21度开始出现的——

  那天,列车缓缓驶离驻地车站,忙完装载任务的陆战队队员们正准备休息,突然车厢里响起了“空中2架敌机逼近”的“敌情”通报……

  此后,寒训队伍在跨越地球不同纬度、途经10个省区过程中,不断遭遇“敌机”侦察、“敌”炮火拦截、“敌”突袭车站……“敌情”一直如影随形。

  进驻洮南训练基地时,官兵们不仅没有见到往常“拎包入住”式的现成营地,而且在紧急搭建宿营地时,还遭遇小股“敌人”袭扰。

  “跨区不仅要跨越地域的生疏,更要跨越训练与实战的距离。”寒训指挥组领导介绍说,此次寒训,他们定下了“全域练兵、全程作战”思路,全程设置敌情,锤炼官兵的实战意识和实战能力。

  “敌情”紧逼之下,一些实战化训练短板相继暴露。“遭敌埋伏,应对速度太慢”“路过无积雪地段时仍穿着白色伪装服,容易暴露目标”……寒训展开不到一周,指挥组就毫不留情面地点出了一大堆问题。

  问题是度量差距的最好标尺。为最大限度揭露实战化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寒训指挥组不断为官兵设难局、险局——

  下士王祥东是两栖突击车的发炮手。在一次协同作战中,他被编组到合成营担负支援掩护任务。不过,这次任务没有上级“机动”“开火”等一令一动的指挥口令,王祥东需要根据战场态势临机决断,以完成战术协同。

  一次连续跨昼夜综合战术机动演练,连长韩守军接到作战命令后,没有预先准备、没有脚本方案,但需要带领官兵在规定时间内,穿过冰河、山丘、村庄等多种地形,并应对遭“敌”空袭、堵截等“敌情”……

  寒训中,海军陆战学院教员蒋云和他的同事,专程被邀请来给官兵出难题。说起“找茬”,蒋云欣喜地说:“难题逼出了问题、找出了短板,同时也逼出了一批寒区实战化练兵的方法路子。”

  为解决两栖装备涂装不利于雪地伪装问题,官兵们试验出了新的伪装法……雪地伏击、班组战术、步战协同等多个课目的组训方法都有了实战化改进。官兵们说,这样的训练越来越像是打仗!

  从“左手打右手”到跨兵种找对手——

  训练找败笔,实战增胜算

  1月30日,一场实兵对抗战罢,科尔沁草原刚刚重归宁静,一簇簇思想交锋的火花又从导调方舱内迅猛燃起。

  “思维模式固化,执行作战命令机械”“组织防御时,纵深布置太浅,很容易被突破”……复盘推演刚一开始,作为蓝方的沈阳军区某旅指挥员毫不客气,逐一点评红方在演练中的“败笔”。

  红方指挥员、陆战队某旅参谋长王家权听得面红耳赤,但又服气地承认:有些问题在“左手打右手”的对抗训练中很难发现,非得和不同的对手在不同的环境下交锋,才能将其逼出“原形”。

  那天,侦察得知蓝方分队可能的行军方向后,陆战队先遣分队官兵按惯例早早地抵达作战地域准备打伏击。类似的潜伏隐蔽行动他们曾演练过无数次,然而,此次伏击,他们不仅没等来“敌人”,反而因为出现冻伤而减员。

  “问题出在你们的雪地伪装上……”演练复盘时听完蓝方指挥员道出“谜底”,王家权说,找到了败因就找到了下一步专攻精练的方向。

  据了解,近年来,海军陆战队走出自导自演的对抗训练模式,从实施自主对抗到参加中外联演,从与舰艇部队交手到跨兵种与专业“蓝军”过招,陆战队官兵不断对照新的对手找差距。

  训练找败笔,实战增胜算。严寒适应能力弱,曾是陆战队去年寒训暴露的最大短板。但在今年,进驻寒训场时,官兵安营扎寨时间比去年缩短了近20个小时,一个月的寒训期间,装备故障明显减少,一批适应严寒条件的战法创新成果涌现而出。

  对此,寒训指挥员说,陆战队从南方热带走向北方寒区,不只是为战胜生疏的地域、恶劣的气候和顽强的对手,关键是要战胜自身战斗力建设的短板。(特约通讯员 曾行贱 廖志勇 周启青)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