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汇集团动员中心2小时平战转换 车间日产千吨

2015年02月12日 10:5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每一箱军用食品都要经过严密的安全检测。任国强 摄

  双汇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也是副食品动员保障基地。动员中心挂牌成立5年来,保障部队应急行动上百次,彰显了较强的战争动员潜力。

  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是赢得战争的重要因素。信息时代,如何瞄准未来战争的特点规律,构筑战斗力的“加油站”,确保前方官兵给养丰富,吃出战斗力?

  2月9日,随着记者在河南双汇集团副食品动员中心探访的脚步,答案渐渐清晰。

  一套系统整合众多企业

  上午9点,走进双汇集团副食品动员中心办公区,记者好像置身于部队营区:墙面上4幅图表把动员中心组织编成、指挥关系、动员中心职责、战时应急动员流程标注得清清楚楚。8台构成信息化动员指挥平台的电脑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忙碌有序。

  面对记者提问,副食品动员中心副主任张太喜介绍说:“这是我们开发的副食品动员信息化指挥系统,与市国防动员指挥中心直接联网,战时可以对接部队指挥网络,实现前沿阵地副食品配置精准有效。”

  “副食保障也能与前方联网?”

  张太喜说,2008年,他们参与了汶川抗震救灾,由于当时前往灾区支援人员太多,大批支前车队在路上拥堵,各类副食品配置不合理,有的地方消耗不完造成浪费,有的地方物资缺乏,官兵和群众吃不上。救灾回来后,漯河市国动委和双汇集团副食品动员中心结合救灾中暴露的问题,经过2年攻关,开发出了这套动员指挥信息化系统,以双汇集团为主体,整合全市肉制品、面制品、速冻食品、饮品等相关行业为一体化动员,为快速调度动员产品,实现精准化配置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漯河市是全国食品名城,食品加工企业多达7000多家,双汇、南街村等4家企业集团进入全国食品百强,副食品生产加工潜力巨大。这套系统把这一丰富的副食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动员强势,有效解决了任务爆发突然引发的保障困难、物资配置不精准等问题。

  这套信息化指挥系统还具有指挥决策、信息管理、快速调运三大功能,数据范围可覆盖全省、辐射全国,能对全省副食品资源的各类数据进行采集更新、分类汇总、智能化处理。省、市国动委还可以远程登录,通过浏览二维、三维地图,对距离、路径值进行测量,判定最佳配送方案。

  去年12月,某部演习部队途经河南,市国动委下令由双汇集团动员部分副食品支前。该中心迅速启动指挥系统,15分钟就完成物资筹备,20分钟就装载完毕,受到演习官兵高度称赞。

  生鲜配送最晚2天完成

  走进双汇集团的生产车间,1000多名员工正在进行生猪屠宰工序,一头头生猪吊挂在横栏上逐一通过流水线。

  陪同记者采访的生产经营中心主任李杰介绍说,这个车间日屠宰能力10000头,日产近千吨产品,双汇集团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具有从饲料、养殖、屠宰到加工完备生产线,肉制品年产量高达370万吨,强大的生产能力使动员中心能够随时应对各种军事供给需求。

  现代战争中,信息化程度高,食品运输尤其复杂,如何确保一线供给?

  在集团物流调度中心,随着李杰的指点,这个副食品动员中心雄厚的军事储备能力和便捷的军事运输能力,跃然展示在物流示意图上。

  在各地建立的17家省级物流公司可布局全国,拥有冷藏、冷冻库20万吨,常温配送库10万平方米,冷藏、常温车辆1500余台,拥有7条铁路专用线。

  “双汇集团有一个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省内生鲜配送不超过24小时,国内大部分地区不超过48小时。”李杰告诉记者:“自从副食品动员中心落户双汇集团,我们就按照快速反应、平战结合、军民兼用的原则,把物流链锻造成钢铁军需链。”

  为保障军事运输安全,双汇集团招聘2200多名退伍军人安排到各个重要的物流环节上,平时定期进行战时军事运输情况处置训练,确保急时战时安全、迅速地将副食品送到一线。

  平战转换仅需2小时

  在副食品动员中心,记者看到一份动员演练计划书,除有集团公司详细的动员演练方案以外,还详细计划了每个生产园区、每个生产车间,每条生产线甚至是班组平时转换演练计划。

  张太喜介绍,为通过实战发现问题,找准并克服动员能力建设短板。5年来,这个副食品动员中心配合部队演训活动进行了3次大规模动员演练,17次生产单元的动员演练,并对支前保障中暴露的23项问题,逐一研究解决。通过多次生产单元转产、紧急生产演练,动员中心已将从平时生产状态到紧急状态的转换时间由24小时缩短到2小时,并开发出应急动员产品50余种,可以随时进行各种应急动员保障。

  动员中心还采取“点、站、面”相结合的办法,按照市建站、县建点的保障原则,先后建成5类63个保障站点,形成了区域性后勤动员保障网络,可满足过境部队就地就近、属地包片、沿线定点保障需求。

  2013年11月,济南军区召开打仗型后勤建设现场会。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17类共计15吨各类动员食品仅16分钟就完成调集装载。(王智慧 乔忠辉 本报记者 焦景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