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军北极大演习回应北约示威性军演 防对抗升级

2015年03月26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3月上旬,俄总统普京连续9天未在公众场合露面,引起一些西方媒体从生病到政变的多种猜测。不过,当他再次公开亮相时,却给世界带来了一场令人震撼的大军演。据俄国防部宣布,按照普京总统的命令,俄军陆海空精锐部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开赴北极进行演习。

  演练科目 贴近实战

  据报道,莫斯科时间3月16日早上8时,在圣彼得堡的俄总统普京突然下令北方舰队及西部军区、空降兵展开大规模军演。

  按照俄军方术语,这是一次典型的“战备突检”。随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这次演习会持续到21日,有3.8万名军人、3360件军事装备、41艘军舰、15艘潜艇、110架飞机和直升机参加。绍伊古表示,“战备突检”的主要任务是评估北方舰队、西部军区和空降兵分队是否有能力保障俄北极地区的安全。演习期间,参演部队会在各演习场进行远距离调动、射击、保护海空边境、摧毁敌方海上集群、打击敌方特遣分队等科目的演练。

  俄《独立报》列出了具体的参演部队:来自西部军区的2个摩步旅、1个导弹旅和1个海军陆战旅;驻伊万诺夫的近卫第98空降突击师派出了空降兵分队,10多架伊尔-76MD运输机直接将空降兵分队送到3000千米外的演习地域。驻扎在摩尔曼斯克、北莫尔斯克等地的俄空军也出动了米格-31、苏-27S、苏-25等多型战机转场至北极备用机场,进行野外应急部署。这些战机会与北方舰队的S-400防空导弹营展开模拟对抗演练。值得一提的是,参演部队还在北极的新地岛、弗兰茨·约瑟夫地群岛进行登陆演习。

  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格尔·科罗特琴科分析称,普京决定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战备突检”,主要目的是考验俄军保卫北极,遏制美国和北约在北极的“侵略扩张势头”。他特别强调,新地岛是俄唯一的核试验场,而弗兰茨·约瑟夫地群岛则建有战略机场和防空系统,美国早就对这些战略要地虎视耽耽。

  不过,俄战略评估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则认为,普京选择在北极进行“战备突检”,未必是要恶化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只是因为北约在波罗的海和黑海方向举行示威性军演,俄罗斯必须有所回应,但又要尽量避免对抗升级,而在北极演习无疑是一种好的选择,这恰恰反映了普京保持战略克制的意图。

  快速出动 快速参战

  其实,自从与西方关系趋紧后,俄罗斯举行军演并非新鲜事,但此次演习的“战备突检”色彩却让外界颇多几分好奇。所谓“战备突检”是指对部队的战斗准备情况进行突然检查,与例行演习相比,“战备突检”的最大特点在于突然性。例行演习前,指挥机关与部队往往会精心计划与准备,而演习结果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周密计划和充分准备的影响。然而,“战备突检”时部队事先没有准备,检查结果取决于指挥员的指挥能力、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装备维护状况和后勤保障能力。

  据报道,在过去两年间,俄国防部已组织十余次大规模“战备突检”,涵盖全部战略方向与所有军兵种部队。2013年2月17日至21日,俄国防部首次对南部军区、中央军区、空降兵、军事运输航空兵、国防部第12总局部队战备情况进行“战备突检”,受检部队超过7000人,动用70多件航空装备与100多件其他装备。2013年7月13日至20日,俄总统普京下令对东部军区进行“战备突检”,其他受检部队还包括中央军区部分部队、远程航空兵、军事运输航空兵等单位,共有约16万人参加,动用了约20000件装备、130架各类飞机与直升机、75艘战舰与潜艇、102艘保障船。普京总统亲赴位于萨哈林岛的乌斯佩诺夫斯基靶场与位于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楚戈尔靶场现场观摩演习。

  专家指出,通过频繁的“战备突检”,俄军的“应急处突”能力已大幅提高,大大提升了俄罗斯及时应对周边安全事态的能力。俄第58集团军前司令员苏伯列夫称,早在2008年俄军“新面貌”改革前,各级部队也都要接受“战备突检”——总参谋长可下令对师级部队“战备突检”,军区司令可下令对团级部队“战备突检”。不过,突检内容仅限于把部队从驻地拉出。如果部队能在1小时内出动,就算表现优秀,否则就会受到警告与训斥。如今,俄军的“战备突检”不仅强调部队能否在1小时内离开驻地,更要考核部队能否在1小时内进入战斗状态。“战备突检”已成为俄军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它正使俄军从“大战动员型部队”向“常备快反部队”转变。(萧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