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兵棋专家张国春: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推手

2015年04月19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兵棋专家张国春: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推手
张国春作兵棋方面知识授课。 杨俊光 摄
张国春深入部队调研。 杨俊光 摄
张国春与同事探讨兵棋系统研发问题。 杨俊光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 题:兵棋专家张国春: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推手

  记者 陶社兰

  “他是无声手枪。无声,是指他不爱说话;手枪,是说他身怀绝技,随时都能应付研究中的难题。”大家说的“他”,是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原副主任张国春副教授。

  他是中国军队大型兵棋系统研发的核心骨干成员之一,还是解放军最早从事体系建模评估方面的专家。

  他的《体系对抗建模与仿真导论》是国内最早的关于体系建模研究专著之一。

  45年的人生历程中,他就是这样默默无言地、脚踏实地地,为部队训练及战斗力的提高,奉献着心血和智慧。

  改变传统的作战模拟研发思路

  一直以来,中国军队指挥员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而今,他们运用信息技术从“多维棋盘”上学习战争,在虚拟战场空间追寻制胜之道,不断砥砺着各级指挥员向“能打仗、打胜仗”迈进。

  实现这一跨越的,是兵棋系统的成功研发。作为中国兵棋事业的拓荒者,张国春和团队面向战场、瞄准实战,打造了逼真多维战场环境、强制机导对抗指挥、作战要素一体联动的中国首个实战化大型兵棋演习系统,被誉为“中国军队训练领域的一场革命”。他也获得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运用这一系统。已培训中国军队高级指挥员1万余人次;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10余项重大技术突破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团队被四总部授予“全军科技创新群体奖”。

  1987年9月,18岁的张国春成为西安电讯工程学院一名空军学员。军校毕业时,他去了北京军区空军某雷达团。1993年,在军委扩大会议上,中央军委正式明确新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即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

  张国春意识到,自己本科时所学的专业,已经落后于时代。第二年,他考进国防大学,攻读军事运筹学。“没有思维方式的转变,研究很难开展,必须要创新。只有创新,军队才能出战斗力。”他说。

  2002年底,美军在卡塔尔的多哈组织了代号为“内窥03”的兵棋演习。数月后,伊拉克战争爆发。正在国防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张国春选择了“体系效能仿真建模评估研究”这一前沿问题,并投入了全部精力。

  “内窥03”兵棋演习,究竟是不是伊拉克战争的预先彩排?张国春密切跟踪和深入分析战争进程与兵棋演习的内在联系。不断地论证,不断地质疑,他得出结论:这场战争,无论是目标选择、兵力部署,还是整个作战进程,几乎与兵棋演习一致。

  当张国春为这个发现感到吃惊和兴奋的同时,也产生了深深的忧虑。美军已经可以利用兵棋预先推演战争、优选作战方案,可我们还在搞传统的作战模拟,兵棋对我们还是空白!“我们要改变传统的作战模拟研发思路,一定要以敌为师,搞出中国自己的兵棋!”他立下决心。

  2007年1月,军委总部决策,中国和中国军队首个大型计算机兵棋系统研发工程在国防大学启动。张国春的博士生导师胡晓峰任兵棋系统总设计师。他亲自点将,组成先期攻坚组,张国春名列其中,也成为最早一批进入兵棋团队的技术骨干。

  从无开始啃“硬骨头”

  兵棋系统,也称“战争模拟系统”,是一种运用计算机模拟实战环境和作战进程,实施战争推演的系统。它是推演战争的平台,“不经过流血而有效获得战争经验”,是无限接近真实战场的虚拟战场,被业界称为第0.99场战争。

  兵棋研发起步之前,张国春到部队调研,一位领导不无遗憾地说:“部队不是不想搞对抗训练,也不是不想演练精确指挥,关键是没有一个好用的平台。”

  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张国春。“我们干的不只是一件国防大学的事情,而是面向全军的大事业。”他说。

  兵棋系统研发之初,既无成功经验可学,也无现成资料可查。如此严酷的现实让兵棋团队认识到,这块“硬骨头”比想象中还要难啃。

  作为主管设计师,张国春主动请缨,承担起模型系统总体设计、模型引擎、战场情况报告系统开发、想定数据查询系统的设计开发等一系列重任。这三项攻关极为关键,直接决定着兵棋系统是否紧贴实战、反映实战。

  张国春与校内外军事专家、总部和部队指战员密切协同,坚持先研究战争,再研究兵棋;先吃透军事规律,再达成技术实现。他要求团队成员对每一行代码、每一条字段都要按实战标准认真编写、严格校验。

  一次,当实验数据加载到模型之后,一组某型飞机的侦察距离数据在运行中暴露出问题。他严肃地对身边同事说:“飞机的侦察距离到底是多少?这可不能弄错!”

  在张国春的引导下,大家对兵力、火器等成千上万组数据一一校对,对信息化战争全维一体的战场环境进行全面校验,使兵棋既如实反映敌我真正实力,又从难从严提供演练条件,为部队指挥员了解和适应未来战争奠定了基础。

  让兵棋成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推手

  “只有用起来,兵棋才有生机和活力;只有用起来,兵棋才能真正体现价值。”张国春经常对同事说。

  2011年6月,兵棋系统上阵参加济南军区演习。张国春负责某主力师的技术保障,当他把该师作战方案输入系统后,发现可能会出现由于油料供应不足,导致作战受阻的问题,于是及时向师指挥员反映了情况。

  检查后发现,原来方案中疏忽了战时的油料消耗。参演部队立即完善保障计划,为每个分队配属了油料保障车,并明确了油料加注节点。

  为使兵棋系统成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推手,张国春和同事们将科研延伸到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雪山之巅、大漠边陲,信息化战场的范围拓展到哪里,他们的脚步就延伸到哪里,军营火热的演兵场,处处是他们的实验室。

  “我们就是要不断推广兵棋的核心理念,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深水区’进发,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做实事。”张国春说。

  在张国春的眼里,兵棋事业就是生命的全部。从设计导演战争的“魔术师”到实战化训练的“助推器”,从穿越战争迷雾的望远镜,到实现“未战而庙算胜”,他见证了中国兵棋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