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日强化军事同盟遏制中国 日扮演更具进攻性角色

2015年05月07日 11:08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

美日空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片)

日本民众在首相府外举行集会,反对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新华)

  5月3日,日本横滨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示威者手持“反对秘密保护法,反对集体自卫权”的标语,抗议首相安倍晋三企图修改和平宪法。近日,美日发表了修订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其中声明将取消美日安保合作的“地理限制”。美日外长在记者会上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日本施政范围。这是日美自1997年以来再次修订防卫合作指针。

  对此,国防部发言人指出,军事同盟是过时的产物,任何妄图通过军事同盟扩充军事实力、遏制他国发展、谋求一己私利的做法,终将是徒劳的,任何人都不应低估我们维护正当权益的决心和能力。

  4月30日、5月3日,中国3艘海警船两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进行巡航。日本媒体报道称,这是中国海警船2015年以来第13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执法。

  日本扮演更具进攻性角色

  与旧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比,新版指针主要有三个特征:

  一是放宽了日本行使武力的条件。旧版只允许日本在遭到直接攻击时行使“个别自卫权”;新版则允许日本在本身没有遭到攻击时,也可视情况行使集体自卫权。

  二是去除了日美军事合作的地理限制,旧版将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支援限制在远东的朝鲜半岛等日本周边;新版不再提“周边”,将日本对美军的支援范围扩大到了整个地球。

  三是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加深和加快。新版提出日美将实现从平时状态到“灰色”状态、战时状态的无缝应对,新设日美部队协调机制,新增在太空和网络等领域的军事合作。

  安倍政府2014年7月通过内阁决议,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手段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海外派兵解除宪法束缚。此后,安倍政权开始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安保法体制转换,并计划在本月向国会提出11个被反对党统称为“战争立法”的安保相关法案。这些法案一旦经国会审议通过,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就具备了实际可操作性,安倍政府也就完成了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立法修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借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伺机出兵海外的安保政策转换“三部曲”。

  日本防卫省4月25日决定将于5月初赴冲绳县宫古岛市表明在宫古岛部署陆上自卫队“警备部队”的方针。防卫省计划在2018年度结束前部署约600名自卫队队员、岸对舰导弹和地对空导弹。

  日本舆论不看好美日同盟

  4月27日,日本东京,当地民众在首相府外举行集会,反对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称这是“战争的开始”。日本媒体4月3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48%日本民众反对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赞成的只有35%。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5月2日说,安倍首相4月29日在美国国会的演讲给人留下掩盖历史的印象,反而增加了外界的不信任感。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脑会谈后,4月30日在美国上下两院合同会议上发表了演讲,美方对演讲内容提出了诸多要求,甚至引起了“这是否涉及干涉内政”的争议,引发了极大混乱。

  日本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春名干男认为,“我们知道美国对安倍多少抱有不信任感。此次安倍访美虽然享受的是国宾级待遇,但却只在首脑会谈和晚宴时才得以与奥巴马见面。所以虽然安倍受邀在议会上发表演讲,只是美国做的表面文章”。在美的日本记者惊讶地表示,“没想到美国如此轻视安倍政权”。

  中日实力逆转不可改变

  美日新防卫指针在东亚造成的恶劣影响正逐渐扩散,它公然将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的范围,并鼓励日本自卫队走向包括南海的“全球”。这一切有可能对亚太区域的政治现状形成根本性冲击。

  中国是东亚发展最强劲的发动机,但美日新防卫指针以一套咄咄逼人的军事布局回应中国和平崛起的宣示。美日同盟越来越不掩饰其遏制中国崛起的前哨作用,这对中美、中日本来就很脆弱的信任将形成新的动摇。很显然,美日在对21世纪做一种危险的引导。

  在中国一再倡导和平与发展主题的时候,美日如此固执、并大张旗鼓地在东亚围着中国“挖战壕”,同时假惺惺地说这些“战壕”就是“随便挖挖”,“并不针对谁”。美日应当清楚其所作所为的挑衅性质,它们不应指望中国无动于衷。

  美日或许低估了它们这样做到头来对自己利益的伤害。尤其是日本,它绝不会从与中国的相互消耗中占得便宜。日本从“小泉时代”开始与中国不时“恶斗”,但这些年正是中日实力发生历史性逆转的时期。如今中国的战略回旋空间大大超过日本。

  美国以最容易做的加强军事同盟方式展现对华遏制,这是它在掩盖竞争力下降的尴尬,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自欺欺人。美国搞再多军事同盟也挡不住中国的发展,它应从其欧亚盟友纷纷“倒戈”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一事中汲取教训。

  美日“新指针”指向谁?

  美日敲定的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决定把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合作扩大至全球范围,提出从平时到发生突发事件的“无缝”合作。此次修改涉及多个方面,体现了安倍政府力争完成的新安保法制核心部分,列举了今后将在安保法制中定位为“存亡危机事态”、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事例,包括拦截弹道导弹和美国舰船护卫等。

  就旧版指针有关设想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态的“周边事态”,新版指针重新定义为“对日本和平与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的事态”。新版指针以“无法限定地区”为由,明确了自卫队活动将不再限于日本周边。新版指针增加了“平时”和“日本有事”(遭遇武力攻击)两种事态。日媒解读,“日本有事”考虑到了中方海洋活动威慑力的加强,写入了岛屿防卫共同作战,并明确了美军“支援”分工。

  尽管美国政府坚称它在该地区的做法并非要遏制中国,前五角大楼官员、卡内基基金会日本问题专家吉姆·肖夫表示:“美国希望日本更深入参与国际任务,日本希望促进同盟一体化,以作为加强对中国遏制的方式。”(时钟)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