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军事攻击性增强 美日或联手干涉东海争端

2015年05月15日 10:0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随着日本首相安倍访美,以及美日两国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2+2会谈的召开,美日两国高层最后敲定新《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框架内容。4月27日,美国和日本在纽约联合发表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

  战后70年,美日同盟关系撑满了整整64年。如果说冷战初期的美日同盟关系尚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同盟”,而只是美主日从的一种产物,那么近些年来,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以及日本国家与军事所谓正常化战略的急速推进,美日同盟关系也越来越向着平等合作的方向转变。

  美日修订“指针”的多重考虑

  《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是框定美日军事安全合作的一份双边文件,迄今已分别于1978年和1997年先后发表过两份。2015年4月27日,美日两国在华盛顿正式发表了其同盟历史上的第三份指针——“15指针”,至此,美日间酝酿了近3年的指针修订工作宣告完结。

  2012年8月,在民主党执政后期,美日便已经开始探讨修订指针的相关事宜,后因日本政权更替,修订工作延迟到2013年1月才正式开始启动。2013年10月3日,日美2+2会谈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于2014年底前完成指针的修订工作。2014年10月8日,美日两国先期发表了关于修订指针的“中期报告”,借以投石问路。从最终结果来看,“15指针”的问世延宕了将近5个月,正说明美日两国在“中期报告”发表后进行了大量的相关政策调整。

  从日美修订指针的动因来看,无论日美双方如何宣称不针对具体第三方,但其中难掩的“中国因素”却是显然的事实。

  首先,在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美国抛出“亚太再平衡”战略,试图以“空海一体战”或所谓“全球公域进入与机动”等作战构想展开“离岸制衡”。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最“忠实”的盟友,日本自然是其首当其冲的合作对象。为此,在对日政策上,美国不仅鼓励日本积极发展防卫力量,加强西南方诸岛军事部署和有针对性的战备演训,还对安倍在防卫政策上的种种出位举动表示支持或默许。

  其次,日本自2010年GDP总量被中国超越后,对中国的不平衡心态开始明显表露。中日领土主权之争既是石原慎太郎等极右翼政客的恶意煽动,实质上也是日本争夺东亚地区主导权和国家发展利益的由头。从表面观察,日本的某些举动似乎是在迎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但从深层动因分析,毋宁说是日本的主动作为。“15指针”,对日本的真正意义正在于此。

  “15指针”使日本更具军事进攻性

  “15指针”共分8节内容,其中,第三节到第七节是核心,分别对日美同盟体制调整、保卫日本安全、地区与全球安全合作、太空与网络空间合作和日美双边合作的范围、分工、合作方式与行动样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总体来看,与“97指针”相比,其主要调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合作空间与领域大幅拓展。“97指针”提出了平时、“日本有事”和“周边事态”3种合作时机。尽管在“97指针”出台后,日本政要一再强调所谓“周边事态”并非地理概念,而是着眼于事态的性质,从而为日本联手美国干预地区乃至全球安全事务预留了空间,但实际上其适用范围大抵没有超出日本周边。而“15指针”则开宗明义地指出,美日间的安全与防务合作将突出强调同盟的全球化属性,并将“日本以外国家遭受武力攻击”视为保卫日本安全的范围之内,这显然是将日本的安全视角延伸至了全球任一角落。此外,在美日安全合作领域方面,从传统的空中作战、海上作战、反潜作战、反导作战、后勤支援等到太空网空合作,再到装备技术与情报合作,可谓全维立体、无所不包。

  二是合作机制与行动样式更加充实。经过长年的合作探索,美日间已形成了体系化、层级清晰的安全与防务合作协调机制,包括首脑会谈、防长会晤、2+2会谈及其下设的防卫合作小组委员会和共同计划研讨委员会、政府有关省厅局长会议及其下设的协调机构、日美联合委员会、日美政策委员会、联合协调组、日美联合协调所等。“15指针”提出要构建“无缝、强力、弹性、高效”的同盟协调与联合应对机制,这或可视作日美未来军事一体化的总体图景。在具体行动样式上,“15指针”较“97指针”明显丰富了许多。在平时合作中,其行动样式包括:情报收集、警戒监视与侦察、防空反导、海洋安全维护、装备设施防护、训练演习、后勤支援和设施共用等。在日本遭受安全威胁时,其行动样式包括:撤侨行动、海洋安全维护、难民处置、搜索救护、基地警备、后勤支援、设施共用等。

  三是美日合作分工更加明晰。“15指针”对于美日两国在每一种行动样式中的责任分工都进行了明确,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对日本自主遂行的作战行动进行了相当清晰的界定。如在日本遭受武力攻击时,“15指针”就在“作战构想”中,对制空、反导、制海、地面和跨域等5种行动样式中的自卫队作战任务均明确冠以“自主实施”的行动原则,而美军则只是“对自卫队的作战予以支援,实施弥补自卫队战力不足的作战”。不难发现,上述作战行动的最大特点便是攻防一体。作为专事“守势作战”的自卫队而言,自主遂行这些作战行动显然有悖于“专守防卫”的原则。此外,在“15指针”中,尽管通篇未曾见到集体自卫权的字眼,但在其众多行动样式中,特别是在所谓“日本以外国家遭受武力攻击”和“地区与全球合作”中,日本自卫队究竟会遂行何种作战行动,则更是值得世人关注的焦点。

  地区安全形势或将更趋复杂

  从“15指针”出台后的日美军事合作走势看,其原本应有的“双边军事安排”色彩将进一步淡化,所谓“保卫日本安全”已然异化为日本联手美国干预地区乃至全球安全事务。其后续影响应至少有以下几点:

  一是日本以“军事正常化”牵引“国家正常化”的进程将得到实质性推进。安倍安全学的核心是以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树立日本在国际安全舞台的形象。尽管日本已经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打开了自卫队对外动武的大门,但若想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自卫队的全球军事存在恐怕尚需时日,而借助美日同盟这一平台,就会大大拉近与这一目标的距离。尽管“15指针”不具备“对两国政府在立法、预算和行政上的义务赋予”,但“两国政府均会依据各自的判断”将“15指针”所确定的目标“以适当的方式反映在各自的具体政策和措施中”。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日本会以“15指针”为新的台阶,进一步推进其“军事正常化”步伐。

  二是美日联手干预地区安全事务,将会使地区安全形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15指针”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问题是美日平时与日本面临安全威胁时的安全合作。所谓“海洋安全维护”是一个极其中性的字眼,如何维护,“15指针”只是泛泛地提到两国共享海洋监视情报、加强联合训练和演习等,但美国国务卿克里在“15指针”发布会上却传递了十分清晰的信息,他称,“我们对日本安全的承诺是牢不可破的,覆盖日本所管辖的所有领土。”他还进一步声称“美国承认日本对东中国海一些岛屿的主权,且海上安全不应该听任大国随心所欲地摆布。”克里一语道破天机,却也给地区海上安全形势投下了重重的阴影。到底是谁在“随心所欲地摆布”海上安全?美军是否会以维护所谓“海洋安全”为由插手地区热点纠纷?对此,我们有理由保持高度关注。

  三是日本今后将会在自主遂行作战行动的需求牵引下,通过与美国展开太空、网空和装备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释放其防卫产业的研发与产能优势,并通过扩大武器装备出口,降低装备生产成本,为自卫队发展高精尖武器装备、加紧发展外向型武装力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联想到日本曾经有过的军事扩张劣迹,世界各国理当对这一动向保持高度警觉。

  (作者袁杨 钱华 邵正平 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