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军报:任何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对英雄心存敬重(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22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3、敌对势力诋毁我们英雄的根本原因在于,英雄主义精神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是打败一切侵略者的力量之源

  从一定意义和范围讲,敌人比我们“强大”的只有一点,那就是他们可以不顾人类起码的良知与道德,用谣言这一极其卑鄙的武器打击对手,并用“强大的资本”给这些谣言和攻击插上翅膀,散布在全球的各个角落。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国内那些恶搞英雄、丑化领袖的文章,绝大多数是最先在境外报刊上发表的。

  这一令人触目惊心的事实不能不让我们提出这样的疑问,国内外的敌对势力为什么如此痛恨和仇视我们的英雄?他们为什么把诋毁英雄和英雄主义精神当作他们颜色革命的重要战略?答案没有别的,就是因为英雄主义精神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是打败一切侵略者的力量之源。

  这就不能不让我们对英雄主义精神做一次解读和回望。

  什么是英雄主义,我们与西方自然有不同的认知。

  有段时间,美国一位曾经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将军的谈话在网络媒体上风传。他在与中国将军进行学术交流时毫不隐讳地说,我们美军并不怕你们中国的现代化,也不怕你们有多少尖端武器,因为不管你们发展多快,赶超美国尚需时日。我们最怕的是,你们在战争中依然运用毛泽东的战法。

  什么是毛泽东战法?

  对此,我们还是听听这个美国将军的解读吧!这个美国将军在“二战”中曾经与德国、日本两个轴心国军队都交过手,但在朝鲜停战后他回忆说,对德作战,对日作战,我曾经被德国和日本军人的顽强和拼命精神所震撼,但在朝鲜和中国志愿军真正交手后,我才知道德国、日本军人与中国军人的牺牲精神相比,那些德日军人不过是法西斯的殉葬品,充其量只能叫做垂死顽抗和挣扎。中国军人面对美军的火力网,可以第一波倒下,第二波跨过尸体即刻冲上,还有第三波、第四波,他们那种冲锋的勇敢和姿态,不像是因为命令……我认为他们有信仰,有我们无法理解的精神。

  同样也是发生在朝鲜战场,一个美军师长曾经为一个中国士兵所震撼。因为他倾全师之力,作战对象仅仅是一个中国士兵。那是1951年夏天,我军一个名叫谭秉云的士兵,凭自己一个人,1支枪,3颗手雷,整整把美军的第二师堵截了8个小时,成功掩护了我大部队的安全转移,他创造的简直就是世界战争奇迹。后来这个美军师长听说他的敌人不过一个中国士兵时,他简直无法相信这个士兵创造的奇迹。

  这个士兵来自今天的重庆江津。1999年国庆大阅兵,这位当年的战斗英雄被请上了天安门城楼。面对我坦克装甲战车轰隆隆驶过天安门的场景,这位76岁的老英雄泪水涟涟。坦克连着他的军旅人生。朝鲜战场上,他就是靠接连炸毁敌人3辆坦克挡住道路,生生把敌人堵了8个小时,掩护了我大部队的安全转移。这是真正的英雄。

  英雄主义精神,不仅意味着牺牲流血,更彰显着人间罕见的顽强意志。在美国华盛顿有一座朝鲜战争纪念公园,大草坪上,竖立了一群身着白色战袍的军人雕像。据说这个雕像依据的素材和要表达的内容,是朝鲜的长津湖之战。这是惊动美国总统的一次作战,因为这次作战,美军现代化装备的王牌第一师险些被我全歼。当时,我志愿军第9兵团把这个师包围,只部署一个连在一个敌人插翅难飞的险要隘口堵截残敌。

  然而,关键时刻,在一股残敌从这个隘口逃跑时,这个奉命堵击残敌的连队竟然一枪未发,少数残敌竟然逃出了包围圈。怒火万丈的团长来到隘口,准备狠狠惩罚这个连长。但他发现,整个连队100多号人依然在阻击的位置据枪伏地,保持着瞄准射击的姿势。仔细看时,100多号人已经在极度严寒的雪地上停止呼吸,他们被活活冻死了,成了披着雪花的冰雕。

  望着如此惨烈的景象,这位团长跪伏雪地,嚎啕痛哭。这些来自江南水乡的年轻战士,没有牺牲在美军的枪口下,却被严寒、饥饿夺去了生命。他们中的多数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大雪,他们甚至来不及等到后勤发下棉装就紧急上了前线,身上穿的衣服远远不能御寒,有的战士怕冻坏双脚,只能用朝鲜老乡玉米地里的玉米须填在鞋里。就是在这样极度艰苦的环境下,他们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决战,让不可一世的美军在具有优势装备和供给的情况下,付出了惨重代价。

  据说,骄横的美国悍将李奇微后来听说这件事后感慨万端,在办公桌上写下一行大字:向中国军人致敬!而也在此时,著名军事家蒙哥马利以坚定无比的口气告诫全世界的军人:只有傻瓜,才会选择在地面上跟中国军队交手。中国军人的英勇精神,可以说是世界奇迹,他们永远都是东方之谜。解读这个东方之谜的答案,只有两个字:信仰。

  是的,英雄主义精神源于信仰。有了信仰,便可以视死如归。有了信仰,便可以无所畏惧。有了信仰,便能催生无穷的勇敢和智慧。有了信仰,可以爬雪山过草地,可以吃草根嚼皮带,可以用双脚丈量两万五千里漫漫征途。有了信仰,可以用小米加步枪苦战8年血雨腥风,打败日本强盗。有了信仰,可以3年消灭800万国民党军。有了信仰,可以凭一把炒面一把雪,最终打败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国为代表的联合国军。

  “为了理想和信仰,英雄们慷慨赴死”,今天听来似乎显得有点像政治口号,而当年我们的先辈们却是用生命来诠释这句充满英雄气概的格言的内涵。正是有了这一以贯之的英雄气概,我们的队伍才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如今,靠文墨留下的英雄故事相对于人民军队历史上涌现的数不胜数的英雄壮举,可以说是沧海一粟。因为挺胸面对枪口,昂然应对苦难,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是军人的常态。人民军队将近9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英雄史。

  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人们并不陌生,但是类似的故事,在当年我们的队伍里,可以说是寻常故事。就在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发生的同年,在河北涉县有一个七壮士的故事,不过因为故事相同,当时又受环境局限,未作宣传罢了。几乎与董存瑞故事发生的同时,也是在河北,离隆化不远的密云(时属河北省),那年也有过同样的一幕。1948年,密云县城,国民党号称固若金汤之地,四野某部八连负责攻打城门前的一座碉堡,八连组成12名爆破组负责攻打。12名爆破手一个倒下去,接着另一个上来,面对敌人的重机枪射出的子弹,战士们没有丝毫犹豫和徘徊,眼看11名爆破手相继牺牲在碉堡前,第12名爆破手王挺发奋起向前,背起炸药包冲向敌人碉堡,在与董存瑞炸碉堡的同样时间——1948年,同样的地点——冀东,爆破手王挺发用与董存瑞同样的壮举,演绎了与董存瑞同样悲壮的故事,用身体作支点炸毁了敌人的碉堡,为密云城的解放开辟了道路。

  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支军队,像我军这样,为人民利益舍身赴死。长征出发时红四方面军曾经有近10万红军,可到达陕北才剩下3万多人。八年抗战,我党领导的革命武装伤亡60多万人。解放战争,26万子弟兵牺牲在五星红旗升起的前夜。新中国成立后,又有30多万官兵为人民光荣献身。从1921到1949年,为祖国解放牺牲的共产党员有名有姓的就多达379万人。

  翻开我军的历史,没有重金悬赏,没有严刑峻法,更没有杀气腾腾的督战队,但是我军官兵在祖国召唤的时候,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完成从士兵到英雄豪杰的升华。这样的升华,就是中国军人的英雄主义精神。

  这样的升华可以使董存瑞毫无惧色地单手托起已经点燃导火索的炸药包;这样的升华可以让黄继光奋然一跃,扑向喷着火舌的美军机关枪;这样的升华,可以让邱少云在熊熊烈火烧身时稳如泰山;这样的升华,可以在今天这个时代每当洪流袭来时用脊梁筑起抗洪的堤坝;这样的升华,可以在人民遭难时用被废墟划得血淋淋的手指去挖水泥板下奄奄一息的生命。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