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美韩联合部队:更好应对朝军 改善军地紧张

2015年07月10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美“协调专家”执掌美韩联合部队——驻韩美军第二师师长西奥多·马丁少将其人其事

  随着军费预算遭到削减,美国国防部大力缩减全球驻军的人数及预算,但部署在韩国的美国陆军第2机械化步兵师却“逆势扩充”,不仅新增了约2300名官兵,还获得从阿富汗转移来的大批重武器。

  在美韩一系列联合演习中,美军第2师充当了模拟进攻朝鲜的“急先锋”。正如该师新任师长西奥多·马丁少将所言,他们时刻准备“今夜投入战斗”。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美韩宣布组建联合师,提升两军战术协同能力,“以更好地应对‘朝鲜威胁’”,而该师首任师长也由马丁兼任。

  推动两军取长补短

  韩国国防部透露,联合师是20多年来韩美首次组建能投入实际作战的联合部队,它有助于强化韩美同盟,培养能够执行联合作战任务的专业人员。韩联社披露,联合师以集结于京畿道红云兵营的美军第2师为骨架,融入韩国陆军的装甲兵、机械化步兵、炮兵及特种兵力量,师长和副师长分别由美军少将和韩军准将担任,30余名参谋官员由韩美双方对等派遣。联合师平时保留指挥框架,即韩美军人共同组成的师参谋部,战时则迅速组建以装甲旅为基本编制的突击力量,遂行多种战役战术任务。

  从当前美韩步兵师编制看,双方各有特色,理论上组建联合师可以“取长补短”。韩国师仍维持越南战争时代形成的旧编制,即师以2个机械化步兵团(各辖4个步兵营)、1个装甲团与1个炮兵团(辖3个105毫米牵引炮兵营和1个155毫米牵引炮兵营)为核心,同时加强1个机械化侦察营、1个工兵营、1个通信营、1个化学营、1个补给营、1个医护营、1个武装直升机营等,适合传统攻防,特别是遭遇朝鲜大规模机械化军团正面冲击时,韩国师所形成的防线既有韧性,又有相当的弹性,能为后续部队集结与反攻赢得时间。如果用于进攻,韩国师所具备的充沛火力和装甲突击力,在半岛狭窄空间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至于驻韩美军第2师,则经过多轮改革,形成“轻重结合”的网络中心战部队,其下辖的第2、3、4旅均为闻名遐迩的斯特赖克中型旅级战斗队(SBCT),能在96小时内进行跨越5600千米的异地战术展开与作战,它还有一个重装的装甲旅呆在韩国东豆川,装备先进的M1A2坦克、M2A2步兵战车及M109A6自行火炮,负责在“有事”时顶住朝军“第一击”。可见,美军特长是信息化程度高,机动灵活,韩军则熟悉半岛既有地形和传统陆战,两者结合成同一单位,将使原有的战场突击力和C4ISR信息战能力得到集成,更适应未来半岛作战的需求。

  美国《星条旗报》指出,美韩联合师的奥妙就在于“联合”,如何协调双方指挥及保障关系、培养能够执行联合作战任务的专业人员是重中之重,“在这一方面,马丁少将是无可挑剔的专家,他的人际协调能力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以助其一臂之力”。该报对马丁的任职前景也表示乐观:“作为联合师的主体,美军第2师在今年初举行的美韩‘关键决心’演习中就与韩军进行了战术协同,相信在马丁领导下,这支部队今后能创造出更多联合训练机会,提高盟国的作战能力。”

  军中“学霸”面临挑战

  马丁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后来在军旅生涯中又获得过海军战争学院、陆军战争学院以及韦伯斯特大学颁发的国家安全与战略研究、战略研究以及商学三个硕士学位,堪称美军职业军官中的“学霸”。

  据报道,马丁的祖上多为行伍出身,像他的父亲就经历过1950-1953年朝鲜战争。《星条旗报》曾打趣地说:“如果没有这样浓厚的军人家庭背景,马丁或许会成为杰出的大学教授。”

  21世纪以来,马丁相继前往阿富汗、伊拉克和也门等国作战,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在阿富汗战场,马丁花了很长时间去了解当地环境,发现阿富汗城镇的特点是高楼不多,城内道路大都比较宽阔,建筑物之间要么是互相连接(多在城内),要么是单独矗立(多在远离市中心的郊区),几乎每家都有一个小庭院。在规划行动时,马丁都要求作战参谋把这些地形特点考虑进去。实施“定点清除”行动时,马丁要求部队只能将“悍马”军车用作外部警戒的路障,而不是直接乘车冲到目标建筑物附近,因为阿富汗人非常熟悉“悍马”军车发出的声响,如果乘车接近目标,敌人有可能提前察觉,然后逃之夭夭。他还强调,步兵分队执行警戒和搜索任务时,不能死板地按照野战手册(FM)的规定行动,一切都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置。

  2013年2月,马丁以准将军衔出任美军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司令,一个月后,他的军衔晋升为少将。此前,他已获得杰出服务勋章、功绩勋章、铜星奖章、陆军成就奖章等多项荣誉,同时还被拥有150年历史的美军第10骑兵团吸纳为荣誉成员。美国陆军司令戴维·罗德里格斯曾表示,马丁对手下的官兵关爱有加,是一名“擅长协调各方关系的高级领导者”。

  2015年4月24日,马丁接替汪达尔少将,出任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师长。他在就职典礼上说:“我很荣幸,能够来到父亲曾经打过仗的地方任职。但对于自己能成为第2师师长,我仍感觉诚惶诚恐。”他还对参加典礼的韩国客人表示感谢,“我很高兴能与韩国军队同事们一起共事,期待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尽管韩国政府把美军第2师看成是维持朝鲜半岛军力平衡的“重要砝码”,但韩国民众普遍对该师表示反感,因为美军驻扎韩国的开支一多半都由韩国纳税人负担,而且第2师的大兵屡屡触犯韩国法律,令美韩军地关系十分紧张。尽管马丁的前任汪达尔师长曾下过整肃军纪的命令,甚至警告严重违纪者将被“非名誉退伍”,但实际效果依然不彰。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此时把擅长协调各方面关系的马丁调来当师长,某种程度上也是出于改善美军第2师形象的考虑。

  张晓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