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再建守护级护卫舰 改进型因外国断供停工(图)

2015年07月17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俄海军20380型护卫舰首舰“守护”号

  ■ 俄海军20385型护卫舰的模型

  众所周知,各国军队普遍“喜新厌旧”,渴望获得最新式武器,但在俄罗斯,却发生了“逆向采购”现象。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遭到北约国家和乌克兰的技术封锁,俄联合造船集团公司已停止建造最新型的20385型护卫舰,转而建造早期研制的20380型护卫舰。一些俄军事专家认为,从作战效能和后勤保障角度考虑,20380型舰仍然是俄海军当下较为合理的选择。有分析指出,这一转变显示俄海军对舰艇数量的要求比对质量的要求更迫切。

  外商断供影响军舰生产

  据报道,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前,俄联合造船集团公司(USC)旗下的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和加里宁格勒琥珀造船厂有8艘20385型轻型护卫舰和9艘11356型多用途护卫舰投入建造,这些舰艇均使用德国、乌克兰等国提供的船用发动机。然而随着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在进口外国发动机方面出现困难。以俄罗斯北方造船厂为例,它早在2012年就启动20385型舰的施工,首舰“轰鸣”号原本预计在2015年夏天交付。如今随着德国停止供应MTU柴油发动机,俄罗斯不得不寻求用国产柴油发动机代替德国货。可是,由于该舰原始设计的动力舱规格、推进轴系和缆线敷设方式都与俄制柴油机格格不入,替换方案困难重重。同样的麻烦也出现在俄罗斯琥珀造船厂建造的11356型多用途护卫舰上——乌克兰曙光机械制造联合体已停止向俄罗斯供应燃气轮机。

  面对困境,俄罗斯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整合国内的科研制造能力,组建国产船用发动机生产联盟。根据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的说法,俄企业有望在2017年生产出替代产品。另一方面,俄海军同意USC的建议,恢复建造完全国产化的20380型护卫舰(西方称守护级护卫舰)“应急”。据悉,北方造船厂已在今年2月开工两艘20380型舰,下半年还将开工建造另两艘,相关动力设备均由本国科洛曼斯克工厂供应。

  功能全面的轻型护卫舰

  事实上,20385型舰就是在20380型舰基础上改进而来——略微增加排水量、增加舰载武器、改用更强劲的德国柴油机。20380型护卫舰的首舰“守护”号早在2007年就交付俄海军,但由于原设计中出现的线路布局不合理等种种缺陷需要修改,所以真正的定型量产舰(二号舰)“机灵”号直到2011年才交付军队。

  公开数据显示,20380型护卫舰长约100米,宽约13米,标准排水量2000吨左右,采用整体式上层建筑(包括前甲板室、舰桥、直升机库等),舰艏甲板约一半面积采用封闭式设计,能有效防止舷墙积水导致舰艏过重。舰桥正面采用少见的大后倾设计,舰尾直升机库与直升机甲板贯通,能容纳高大的卡-27反潜直升机,机库两侧外壁还设计成了“X”状以反射雷达波。

  在武备方面,舰艏安装1门采用隐形壳体的A-190单管100毫米自动舰炮。舰炮后部的甲板平台上配备一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12个发射井),可发射9M96系列防空导弹,最远射程可达120千米。舰桥后部有2套四联装Kh-35反舰导弹发射架。除了防空武器,20380型舰还安装了3S14垂发系统,可搭载“俱乐部”系列反舰、攻陆及反潜导弹。这意味着20380型护卫舰可在必要时执行对敌纵深实施战略打击。

  20380型舰配备1台代号“矿物”的超视距雷达,海面目标的最远探测距离可达400千米。舰体中部有1座整体式桅杆,桅杆顶部圆形整流罩内安装1台三维坐标雷达,可探测距离130千米以内的微小目标(雷达反射面积仅0.1平方米)。

  作战思想决定军舰用途

  长久以来,俄海军作战思想包括“对岸作战”和“对海作战”两大方面,前者主要使用可对陆地纵深目标实施攻击的潜射弹道导弹和舰载巡航导弹,后者则要求己方海军兵力集团不间断对敌进行侦察监视,并能在150海里的范围内与敌方2-3个舰艇突击群作战。尽管俄军现役的战略情报、监视与定位系统已无法支撑类似苏联时代的大规模远海突击行动,但足以支持近海和近岸防御作战行动。对于这些战术要求,20380型护卫舰基本能够满足要求。

  就俄海军的使用心得而言,20380型舰虽然吨位不大,却能在获得补给的情况下在海上持续活动60天,续航力近万海里。除了具备基本的水面作战能力外,它还能执行反走私、反渗透等多种任务,充分满足俄海军“花小钱,办大事”的要求。(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