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污染减排启示录 三大绝招战减排(2)

2011年06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8月1日,《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颁布并实施,这一新标准是辽宁人为确保完成减排任务和加速辽河治理而自加压力的最典型体现。新标准对污染物排放控制的总体水平严于国家现行标准,与全国兄弟省市相比也属较严格的。在规定的25种污染物中,有14种是国标中没有的,属辽宁工业行业特征污染物。辽宁的新标准以严著称,原来,辽宁允许往水敏感区域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浓度为60~80毫克/升,新标准则不允许排放。昔日,辽宁允许往地表直排的化学需氧量最高浓度为100毫克/升,新标准则为50毫克/升,整整提高了一倍。过去,造纸企业执行的是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为400毫克/升的行业标准,新标准则要求必须达到50毫克/升,这无疑是置辽宁众多造纸企业于死地。

  实施新标准后,辽宁可实现年减排化学需氧量20万吨左右。当然,新标准虽好,却让众多排水和耗水大户叫苦不迭,尤其是那些按出水标准100毫克/升而建的众多污水处理厂,不仅需投巨资改变原有工艺和技术等,更令其头疼的是如何新征土地以扩大污水处理厂面积。值得说明的是,新标准的压力不仅涉及所有企业,还涉及各类单位及个人,许多城市纷纷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

  辽宁还建立健全一整套流域环境监测、管理和考核体系,例如,实行河(段)长、水质月分析、断面考核补偿、红色警戒线等制度,确立月调度、季督办、半年一核算和通报、预警、约谈的工作机制,建立处长包市、厅长包片的督察模式。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环境管理,给辽河治理和辽宁污染减排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里,经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辽河治理已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按化学需氧量考核,2009年底,辽河干流考核断面全部消灭劣Ⅴ类水体,提前一年实现辽宁省政府提出的治理目标,首次实现枯水期均值符合Ⅴ类水质标准。为此,环境保护部在充分肯定辽宁治理成果的同时,又于2009年在辽宁召开流域污染治理现场会,向全国介绍辽河流域治理的工作经验。另外,辽河治理又极大地促进了辽宁的污染减排工作,截至2010年上半年,辽宁已提前半年完成“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任务。

  为了巩固和加快辽河生态治理和保护步伐,2010年初,辽宁省政府在全国开创性地将辽河干流两侧总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建为省级保护区,并成立了辽河保护区管理局,首开全国大江大河全干流建设保护区之先河。另外,《辽宁省辽河保护区条例》也开创了地方立法先河,实现了当年起草、当年审议通过和当年颁布实施。自辽河局成立后,辽河整治效果显著,辽河干流连续几个月的化学需氧量都在Ⅴ类水体以下,有的河段、有的时间甚至达到了Ⅱ类或Ⅲ类水质标准。而且,辽河干流也确保全年实现达标排放。

  同年中旬,辽宁为巩固辽河干流治理成果,又对支流河开展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是水质劣于Ⅴ类标准的一级支流,这也是继实施辽河治理“三大工程”之后的又一记“重拳”。据了解,辽宁对支流河的整治力度更是空前,其中,停止支流河流经县区内排放水污染物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包括房地产项目)就极具震慑力。到2010年底,辽宁6条主要河流干流和辽河流域42条一级支流全部消灭劣Ⅴ类水体。

  基于辽河流域治理和保护的成功经验,辽宁省委、省政府继在辽河流域“划区设局”封闭保护之后,又在被誉为辽西母亲河的凌河流域“划区设局”,并启动凌河流域河道生态治理工程。

  2、攻坚克难出奇招

  超额完成减排任务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和重化工业大省的辽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强度高,均位居全国前列。因此,国家给辽宁下达污染减排任务时也采取了从严的办法,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即到2010年,辽宁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比“十五”期末分别削减12%和12.9%。若再考虑到经济增长因素,辽宁的实际削减比例则高达50%左右。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巨大的压力,为确保按期完成污染减排任务,辽宁省政府在分解落实减排指标时,是按照高于和严于国家指标的标准给各市下达的任务。还增加了烟粉尘和环境质量等指标。各市也是按照以上两个原则继续往下分解落实。同时,省政府不仅与14个市政府签定了责任书,还将减排等环保重点工作纳入对各市政府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考核分值还提高了一个档次,由往年的40分增加到60分,并建立了环保责任追究制。

  鉴于工业企业减排是辽宁污染减排成败的省情,“十一五”期间,辽宁主要实施了“三大减排工程”:首先是工程减排,全省实施了104项重点脱硫工程,全省20万千瓦规模以上的大型发电机组的脱硫比例达到90%以上,还全面开展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工程建设。其次是结构减排,全部淘汰了10万千瓦以下规模的常规火电机组,累计淘汰小火电机组270万千瓦;本钢集团一铁厂等进行整体关闭,辽阳小钢铁、小水泥及营口大石桥和鞍山海城地区的镁砂企业得到了重点整治。全省共关闭大气污染严重的小企业1600余家,实现二氧化硫减排13万吨。再就是管理减排,通过强化治污设施的运行监管,从源头上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

  为推进全省污染减排,辽宁在加大环保专项整治尤其是加大挂牌督办力度的同时,更以“三铁精神”加大对违法排污的惩治力度。辽宁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采取高限额罚款、足额追缴排污费和实施区域限批等高压手段,还将环境违法信息纳入银行信用体系,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违法成本。用王秉杰的话讲:“辽宁将用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工作步骤和工作力度,坚决完成污染减排这一政治性和历史性的中心任务。”这里,记者以时间和事件为经纬记录下难忘的一幕幕,均显示出辽宁攻坚克难出奇招的减排力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