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污染减排启示录 三大绝招战减排(4)

2011年06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辽宁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实施民生工程、推进全面振兴”系列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好旨在惠及民生的3项实践活动。其中之一便是以加强环境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环保攻坚惠民”活动。利用3~5年时间,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通过实施饮用水安全、农村清洁、环境美化、植被恢复、村屯绿化五大重点工程,力争使辽宁农村环境面貌有明显改善,预计将使辽宁4300万人中的3000万人受益。这一活动已被中宣部列为范例加以推广。

  为巩固2009年辽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成果,面对2010年初的数十年一遇的严冬,辽宁实施了“决战冬季”环保战役;同年10月,为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并为“十二五”减排打下良好基础,辽宁又开展污染减排“百日攻坚战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之初,辽宁环保部门便敏感意识到,辽宁沿海在成为辽宁经济发展最快且最具活动区域的同时,也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新的压力。为确保这一黄金海岸在保护中开发,辽宁环保部门及时介入并在第一时间完成了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环评,当时在全国而言,战略环评尚属稀罕物。更令人欣慰的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促进条例》于去年7月1日起实行,其标志着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有了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支撑,尤其在环保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使已升格为国家战略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健康发展。

  还值得一提的是,“十一五”期间,辽宁环保产业高速发展,2010年的总产值已达到1000亿元,比“十五”末期翻了两番,支柱产业的地位基本确立,对全省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据全国环保产业调查显示,辽宁环保产业已走在全国前列。

  3、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为全面振兴再立新功

  虽然辽宁的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环境形势总体仍呈现“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加大”的特点。

  一是优化经济发展的压力。二是巩固扩大治理成果的压力。三是环境问题复杂化带来的压力。四是防范环境风险的压力。而且,国家下达给辽宁的“十二五”减排任务是:到2015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9.2%、11%、10.7%和13.7%,4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俗点讲就是,到“十二五”末,辽宁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重点流域和城市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辽河全流域消灭劣Ⅴ类水体。省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环境监管、应急能力全面提升,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把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定为“十二五”规划的主题和主线,辽宁的环保工作也将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和主线,力争取得新成绩,确保按期完成“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为此,辽宁将重点打造如下“五大工程”。

  一是碧水蓝天的优化工程。以休养生息为目标,在全方位深化辽河治理的同时,开展大凌河流域环境整治,到“十二五”末两个流域全面实现生态化、景观化目标。扎实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大工程,到2015年,所有地级市和县级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沈阳经济区各市可吸入颗粒、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同比2010年下降10%以上,其他城市下降5%以上。辽宁沿海经济带酸雨范围、频率和降水酸度显著降低。

  二是生态辽宁的创建工程。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加大对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和推进力度,积极开展辽宁省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着力推进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全省自然保护区管理。以生态功能保护为重点,加强辽东水源涵养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完善重点流域和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以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为重点,组织开展辽西北生态脆弱区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

  三是清洁农村的整治工程。着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大伙房水库及输水工程周边地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任务,保障示范区域饮水安全,改善示范村人居环境。不断加大对农村环保经费投入,设立乡级环保机构和村级环保管理人员,建立农村环保长效工作机制和农村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保障机制。探索农村面源污染综合防治途径,开展污染土壤修复试点。

  四是环境安全的保障工程。全面提高重污染行业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建立风险防范与应急长效机制,从环评、质量标准制定、过程控制、竣工验收等环节建立环境风险防范制度,加强对重大环境风险源的动态监控和风险控制。

  五是科技创新的产业工程。“十二五”环境科技和环保产业的目标是强化科技支撑、侧重成果转化,力争到“十二五”末,辽宁环保产业产值突破3400亿元。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建一批国家级的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集中力量突破一批环境关键技术。选取有典型作用和推广价值的环保示范工程,建成一批国家级的环保教育科研基地。

  另外,辽宁环保2011年的工作重点是:把好建设项目准入关,以环境优化经济发展;落实减排任务,确保“十二五”减排初战告捷;深化辽河治理,推动辽河流域实现休养生息;以生态系列创建为载体,推进生态辽宁建设;抓住辽宁作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等契机,全面整治农村环境……令人欣喜的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即2011年“6·5”世界环境日当天上午,辽宁省政府在辽阳市佟二堡镇举行全省百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仪式,辽宁省长陈政高出席并宣布仪式启动。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辽宁将累计建设污水处理厂900座以上,以实现全省各乡镇都有污水处理设施的目标,这是辽宁继“十一五”期间实现县县都有污水处理厂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另外,记者日前从沈阳经济区八城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推进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协调行动主任联席会议上获悉,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将建立联动监控体系,巩固已取得的整治成果并进一步推动辽河全流域治理。辽宁省政府还在抚顺市召开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现场经验交流会,探索北方地区农村环境保护的新路子。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五”期间,本着“让辽河休养生息”的理念,陈政高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辽河治理和保护提出新要求:辽河干流的治理必须要有突破,要大变样,要脱颖而出,要创全国一流。为此,在日前召开的辽宁省环保厅厅长办公会上达成这样共识:力争到“十二五”末,辽河干流要达到Ⅳ类水体,在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中率先完成治理任务。

  回首“十一五”,辽宁环保系统以保障环境安全、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根本出发点,以辽河治理和污染减排两大攻坚战为着力点,大胆攻坚,使各项环保工作均取得显著进展,全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展望“十二五”,目标已确定,蓝图已展开,辽宁环保人将以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和主线,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再立新功!随着生态省的整体推进,辽宁有望在“十二五”迈进东部发达省份行列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将得到根本性好转。

  ◆中国环境报 记者丁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