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污染减排启示录 三大绝招战减排(3)

2011年06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早在“十一五”起步之年,辽宁省政府在《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中强调,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把环境保护摆到与经济增长并重的战略位置。提出如下5方面具体要求:要按照生态功能要求调整区域发展布局,按照环境保护的要求优化经济结构,按照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发展循环经济,按照新兴支柱产业的要求扶持环保产业,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的要求建设生态省。实行环保政绩考核制度,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依据之一。建立环境保护问责制,切实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干扰环境执法问题。

  2006年9月,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李克强到辽宁省环保局调研时强调,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转变增长方式,着力推进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在相当程度上依赖环境质量的改善。要在加大发展中加强环保和生态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同步提高。

  作为能源和资源消耗大省的辽宁,节能降耗就是减排。辽宁在全国最早将万元GDP能耗和水耗指标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辽宁还在全国最早制定《辽宁省产业能效目录》,辽宁还参照“环评”推行“能评”制度。2006年9月,辽宁省环保局首次向社会公示了《关于辽宁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第一批)名单的公告》,有43家重点企业被列入强制性的“清洗”名单。在全国较早开展清洁生产的辽宁省,已基本建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的清洁生产管理体系和运作机制。同月,辽宁省环保局实施限期推进在线监控。要求在“十一五”期间,全省80%以上的污染源都要建成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系统。此后,辽宁还率先在全国实践将污染物在线数据用于环境行政处罚,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的目的。

  2006年10月,辽宁省环保局联合省监察厅向社会公布辽宁省2006年首批挂牌督办的重点环境违法企业名单,沈阳市康平纸业等10家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被公开曝光。据了解,由环保和监察两部门联合对10家违法排污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在辽宁环保史上尚属首次。事实证明,2006年是辽宁环保系统最不平常的一年,也是工作任务最繁重且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全省环保工作由此进入了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的新阶段。

  2007年末,本钢一铁厂被分步关停和拆除。作为中国现代炼铁业鼻祖的一铁厂,其历史比本溪建市还早。一铁厂的全面关闭,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000吨和粉尘7200吨,在本溪发展史和中国冶金发展史尤其是环保发展史上,都值得浓墨重彩大书一笔。另外,本钢在过去4年间淘汰的落后产能相当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老本钢”的产能。

  2007年,辽宁先后实施污染整治的三大战役:开展了对全省污染负荷较大的部分国控重点污染源超标排污的专项整治,向社会公开曝光鞍钢等32家大型企业连续3个季度超排的环境违法行为并予以限期整改;本着抓大不放小的原则,辽宁又实施了对全省无序发展的小企业的专项整治,对辽阳县严重环境违法的小钢铁、小碳素等企业予以取缔,并对其实施区域限批;还对全省工业园区展开专项整治,对10个环境问题特别突出的开发区及工业园区分别进行区域限批和挂牌督办。一次次专项整治战役就犹如掀起一次次环保风暴,令污染企业胆颤心惊。

  2007年,为确保项目建设又好又快,辽宁在经过近两年的试点和探索基础上,出台《辽宁省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暂行方法》,在全国率先实施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环境监理。2007年12月29日(即当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辽宁实施了“污染减排——辽宁连爆行动”,涉及大连、抚顺、本溪和朝阳4市6家冶金、火电和建材企业的落后装置同时爆破,一举削减二氧化硫两万多吨、烟粉尘7600吨。既是对辽宁2007年度污染减排工作的良好收尾,又拉开了辽宁2008年度污染减排工作的序幕。

  2007年,辽宁实现GDP和财政收入双突破,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时又首次实现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双下降。在经济实力的支撑下,辽宁财政在2008年度支出幅度最大的便是环保支出,比上年增长39.4%。同时,辽宁在追求成为一个经济强省之时,更希望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的生态大省。记者在辽宁生态省建设启动仪式上获悉,辽宁将用20年时间完成生态省建设总体目标,预计总投资近2500亿元。辽宁环保系统以此为契机,实施了为期3年的《辽宁省重点区域和行业环境整治行动》,力求在12个流域、区域及7个重点行业取得减排的明显成效。

  2008年6月底,为确保实现辽宁“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目标,辽宁省政府在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发电厂召开盛况空前的全省大气污染减排限期治理通知书集中送达大会。辽宁省政府要求各市政府尽快对沈海热电有限公司等45家二氧化硫重点排放企业下达限期治理令,扩大范围并提前完成削减量。辽宁省环保局分别向华能大连电厂等22家驻辽中直企业和本钢等6家省属企业送达限期治理通知书。

  2008年9月,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环保局、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和辽宁银监局3部门联合出台了《辽宁省实施绿色信贷污染减排的意见》,目的是通过新的经济政策,抑制黑色GDP,强推污染减排。同时,辽宁省环保局在发布的第一期《绿色信贷专供信息》上,将39家企业分别列入绿色信贷鼓励类、预警类和限制类名录。通过金融手段追加企业的“污染成本”,促使企业放弃“银行出钱、企业污染、百姓受害、政府买单”的旧模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