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方低碳2011年度污染黑色榜 康菲石油居首(3)

2011年12月23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南方周末调查,6月3日,区环保局对上海江森的排气口、废水、车间进行了比较彻底的监测。35个排气口中,被查出有4个超标。此外,2010年上海江森曾做了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结果因防护距离不足被退回。而因生产用铅量已达到环保部门审批的限定值,康桥工厂在今年年底之前不会恢复生产。

  在广东,血铅事件也发生在以青山绿水著称的河源,该市紫金县三威电池有限公司附近有136个村民发现血铅超标,其中达到铅中毒判定标准的有59人。事件很快引起了上至国家环保部、广东省委省政府,下至地方监管部门的重视,不久企业法人被刑拘,工厂停产。

  第5位

  哈药集团:总厂硫化氢超标千倍

  ◎上榜理由

  对于年收入上百亿的龙头药企来说,污染问题拉后腿绝不能以“差钱”做借口了,有网友不禁疑问:如果对污染企业的处罚能高于它们做广告带来的收益,还会出现“广告烧钱,环保差钱”这样的奇闻怪事吗?究竟该怎样给类似哈药集团这样的道德血液含钙不足、社会责任感缺失的大企业补一补钙?

  ◎事件回顾

  6月5日,央视曝光“哈药总厂对周围环境污染严重,曾导致周边硫化氢气体超标千倍”,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公告,承认其下属分公司哈药总厂等存在污水排放未达标以及违规焚烧工业废弃物。

  央视报道,哈药总厂位于哈尔滨城区西南部,它所释放的臭味影响范围波及周边的高校、医院和居民区。记者进入哈药总厂厂区调查发现,产生臭味的主要原因是药厂青霉素生产车间发酵过程中废气的高空排放,以及蛋白培养烘干过程和污水处理过程中,无全封闭的废气排放。据悉,在哈药总厂制剂厂厂区外,有一个用砖搭建的所谓的焚烧炉,燃烧后的废渣直接排到旁边的小河里。该制剂厂职工坦言,焚烧炉里烧的是药厂的垃圾,“包括盐酸、硫酸等,都是化工产品”。

  实际上,这已不是哈药总厂第一次遭遇环保指责。两年前,黑龙江省多位政协委员就曾联名提案,并提供了对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的结果,发现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哈药集团的官网上明确打出“做地道药品,做厚道企业”的口号。

  相对于2010年1960万元的环保投入,哈药股份3年来广告费用均超4亿元,去年更达5.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则是124亿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