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方低碳2011年度污染黑色榜 康菲石油居首(4)

2011年12月23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6位

  晶科能源:排污导致海宁“癌症村”

  ◎上榜理由

  自新能源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一度迎来大跃进式发展。不过随之而来的加工污染问题也比较突出,全国众多光伏项目匆匆上马的同时,即使是晶科能源这样的上市公司,也有必要防止环保落后于投产、先上车后买票的现象。

  ◎事件回顾

  9月15日,浙江海宁袁花镇红晓村的部分群众聚集在晶科能源的工厂门口,就当地小河出现死鱼的现象向该企业“讨说法”。随后,当地村民有举报“排污导致31人患上癌症,6人患上白血病”。

  虽然晶科坚称“排污导致村民患癌”为“谣言”,但其污染事实,也因此大白于天下。

  此后海宁市环保局初步调查宣布,晶科能源存在污染,其部分污染物进入了河流,其中的含氟量超标10倍。随后,晶科被处以47万元的罚款,并停产整顿。

  成立于2006年12月的晶科能源,起家于江西上饶,注册资金2.9亿美元,是国内名列前茅的太阳能下游产品生产商,堪称清洁能源领域的佼佼者之一。不过在光伏行业正逢低谷之时,浙江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却陷入环保门,引发了公众对号称清洁能源的光伏行业污染的质疑。

  第7名

  恒邦股份:因污染中止上市步伐

  ◎上榜理由

  因为污染问题而叫停了上市核查,企业为自己的经济效益付出了环保的代价。事实上,除了行政执法,许多污染问题也需要以市场的手段例如绿色证券、绿色金融等方式进行约束,令企业更为自觉地履行自身的环保责任。

  ◎事件回顾

  10月中旬,环保部通报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股份)存有三项“重大环保问题”,其中,恒邦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氰化渣场不符合要求。鉴于问题严重,环保部中止了对该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要求公司立即进行整改。

  媒体记者走访了恒邦股份多家工厂,实地考察了上述工厂附近村民称为“红土堆”的氰化渣场。这样的“红土堆”不仅出现在威海恒邦驻地山东省乳山市下初镇,还出现在恒邦股份总部驻地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水道镇。

  下初镇多名村民表示,一旦刮风,红土就在空气中四处飞扬,而一旦下雨,血红色的水就在渣场周围和黄磊河四处横流。威海恒邦目前正在将“红土堆”转移到一个新的渣场,该渣场位于乳山市下初镇下初村一个山坡上。遗留的隐患威胁着山坡不远的日照庄村的千名村民头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