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方低碳2011年度污染黑色榜 康菲石油居首(5)

2011年12月23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8位

  华英农业:河南潢川大面积腹泻

  ◎上榜理由

  大量村民腹泻与华英农业下属鸭厂废水超标是否有关仍有争论。但作为时下流行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的龙头企业,有专家认为,养殖户本身并没有积极的环保意识,再加上难以承担的治污成本,华英农业有企业责任帮助农户们建造治污设备,这事件也提醒目前方兴未艾的农企合作模式,除了生产标准化之外,环保同样不能忽视。

  ◎事件回顾

  有“世界鸭王”之称的华英农业,因为其所在地河南潢川县城居民出现大面积腹泻事件,被卷入舆论漩涡。据公开报道,6月以来,该县至少万人出现过腹泻,也有居民表示,用养殖废水浇灌的稻米减产。

  虽然当地官方声称,居民大面积腹泻,可能是综合性因素叠加个别因素造成,但公众还是将枪口对准了这家当地明星上市企业,认为是公司养殖户排放的大量污水,导致了取水口小潢河的水质污染。

  据潢川县环境保护局对网友回复称,华英农业下属来龙乡樱桃谷鸭厂日排废水约15吨,该厂在建设时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虽然也配套建设了两座沉淀池,但没有配套建设氧化塘,废水经沉淀池向东直接排入租用来的龙村灌溉堰渠。该场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且未经该局验收,同时该厂环境管理制度不规范,沉淀池清理维护不够。经现场监测,该厂外排废水COD超标严重,悬浮物轻度超标。

  据悉,潢川县环保局曾多次建议县政府对华英农业种鸭二厂、三厂予以关停,不过华英农业从来没有关闭过其辖下任何一家工厂。

  第9位

  现代牧业:牧场制造“粪尿村”

  ◎上榜理由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建大规模牧场成为中国乳业的主流,中国奶牛养殖似乎从一个极端——散养,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万头牧场。 

  不过,万头牧场对地理环境、饲料、水源、物流运输等要求很高,牧场粪污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奶牛疫病的防疫等都是难题。现代牧业事件的曝光又一次折射奶源大跃进后的隐忧,污染问题仍绕不开。

  ◎事件回顾

  现代牧业是国内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和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其原料奶的90%以上提供给蒙牛。多家媒体记者在该公司旗下的安徽现代马鞍山牧场、肥东牧场、四川洪雅牧场等地调查得知,牧场周边的村民对牧场的牛粪、沼液等污染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意见颇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