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国留学生在皖学习吴山铁字 非遗文化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23日,来自安徽合肥的留学生代表来到吴山铁字传承人郑书山的工作室,探访传统非遗文化。

  【解说】据了解,吴山铁字始创于20世纪80年代初,其制作过程首先是书写作品或临摹名家作品,然后通过样品上铁皮、裁剪、锤打等30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

  【同期】(吴山铁字传承人 郑书山)

  如果你要像沁园春那样的一幅大的作品,一般的话都要做四五个月,你要用这个锤来衡量的话,那可能讲也许10万捶也不为过,就铆钉焊上去都要一万多颗铆钉。所以讲也称得上是千锤百炼,然后才能形成一幅完整的作品。

  【解说】铁字融铁的刚劲与中国传统书法艺术魅力于一体,显示出一种潇洒、遒劲、饱满生动的艺术感染力。在皖留学生代表现场跟随非遗老师学习铁字技艺,独特的制作技艺和艺术效果让留学生们大为惊叹。

  【同期】(外国留学生 安吉)

  这真的很难用一个答案来形容这次的经历,但这样的体验真的很棒。我认为这是值得后代们不断去传承去欣赏的技艺,这很有意义。?你无法描述,无法想象这门技艺会做出什么样的作品,?正因为如此才使它变得美丽。

  【解说】郑书山坦言,在吴山铁字传承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就像其他非遗一样,都面临着传承困难。

  【同期】(吴山铁字传承人 郑书山)

  所以讲我作为一个传承人来讲,就是在我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把这种手艺就是无保留传承下去,传授给这些爱好传统工艺这些后人们。

  【解说】郑书山表示,近年来,随着非遗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这门艺术,国内外的订单也不断增加。他希望传统非遗技艺能在年轻人的手上不断传承下去。

  【同期】(非遗爱好者 石伊诺)

  我觉得中国这种传统文化应该更多地发扬光大,不仅是向外国友人,其实我们作为中国人,我自己之前了解的也不多,我感觉很惭愧,希望以后能了解更多。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