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心中装着一座城 六旬老人手绘归化城旧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65岁的曹建成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呼和浩特市旧城人,2012年,已经退休的他在逛庙会时偶然见到一张解放前归化城的老地图,这勾起了他许多儿时的回忆,也由此萌生了复原呼和浩特市旧城街道地图的想法。近日,曹建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同期】曹建成(手绘归化城街巷图作者):复原咱们呼和浩特市旧城区的这个想法,绘这么一张地图是,它的想法就是,让呼和浩特市的老人们回忆过去,让年轻人呢,了解咱们呼和浩特以前是个什么样的,让外来的游客呢,知道咱们呼和浩特市的文化历史底蕴。

  【同期】曹建成:由于我从小就喜爱这个,呼和浩特市旧城,大街小巷呢我都走过,有一些这个街巷呢虽然保留,但是它那个道路改变,凭我的记忆呢,我要把它复原到原先(的样子)。

  【解说】归化城即呼和浩特市旧城区,是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塞外名城。随着时代变迁,这里许多街巷和旧建筑消失在人们眼前,但曹建成依然能够清楚记得旧城每条街道的走向和四周建筑物的样貌。年过花甲的他为了准确还原归化城旧貌,每天都要穿行于旧城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街道的同时,也在心中默默回忆周围建筑物的样貌。曹建成对记者说,他从小就喜爱呼和浩特旧城的风貌,所以在复原旧时街巷的同时,也将记忆中的各家买卖字号全部绘入地图中。

  【同期】曹建成:我是呼市旧城土生土长的一个人,对这个旧城区呢比较了解,这个(地图)绘制起来呢,因为它的每条街巷我都走过,都记忆犹新,虽然说今天好多街巷发生那个巨大地变化,但是它的旧貌一直在我脑海中出现。

  【同期】曹建成:从(20)12年到今天6年当中呢,每条街巷呢都留下我的足迹,绘制测量的过程中呢,也在不断地去挖掘过去呼和浩特的历史的记忆,(和)文化底蕴。

  【解说】2017年,曹建成编著的《归化城老街巷》一书面世,并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这让他十分高兴与自豪,他向记者表示,现在正在进行《绥远城老街巷》一书的编辑修订工作,而接下来他还要将呼和浩特市所有街巷的今昔对比以图片方式呈现出来。

  【同期】曹建成:虽然这个今天呢,就是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但是我呢就是还有一个新的目标,就是在我有生之年,用新老照片的对比,把咱们呼和浩特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面貌呢绘制出来,让人们看看我们大美的呼和浩特。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