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盲人按摩夫妻:相守半生 从未相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成都的人民公园旁有一家“陈兵盲人按摩店”,店主陈兵和妻子李俊华是一对盲人夫妻。从认识到如今,他们在一起共同度过了25个年头,从未相见却相守半生。在陈兵的按摩店里,珍藏着一本厚厚的册子,上面布满密密麻麻的小点,是陈兵年轻时给妻子李俊华写下的盲文情书。

  近日,记者来到这家按摩店。走进门,堂屋不大,此时的陈兵正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听着语音播报操作股票。陈兵告诉记者,他在14岁那年因为高度近视导致两个眼睛都视网膜脱落致盲。1994年,24岁的陈兵去了成都市盲聋哑学校上学,也就是现在的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在那里,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李俊华。

  【同期】(盲人技师 陈兵)她也是学校学生会的,主持节目(的时候)普通话说得还比较好。那个学校本来人就少,接触时间多了就慢慢有了感情。

  【解说】陈兵从一张按摩床下的柜子里拿出了那本掂量起来约四斤重的情书。陈兵说,那时候他有记日记的习惯,由于盲文纸较贵,他便把学校募捐得到的挂历纸收集起来写日记。

  【同期】(盲人技师 李俊华)其实这个情书也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其实里面记录了一些点点滴滴的我们两个的生活琐事,包括我们在学校的,和老师,和同学丰富的校园生活,当然当中也有我们两个二人世界,我们两个的故事。

  【解说】“短短的学校生活即将结束,何去何从要看自己的造化,要能造化好,我会永远地拥有俊华,如果不好,我会失去她。”二十余年后,妻子李俊华抚摸着这本厚厚的日记读出时,仍能感受到当时陈兵对这份美好情感的期待。

  【同期】(盲人技师 李俊华)当时他给我承诺了很多,因为我的确也是用时间和行动来考验他。当时他就给我承诺,我们首先要在成都开铺子,首先要立足。我们两个都来自外地,立足以后也面临了很多很多的困难。在这当中,我们两个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相都特别体贴,特别关心,然后一起向着一个方向奋斗。

  【解说】从学校到社会,从同学到夫妻,陈兵夫妇在这25年里相互扶持,相互鼓劲。陈兵也实现了当初对妻子的承诺,在成都买房,买下开按摩店的铺面。生意最好的时候,夫妻俩一共在成都开了三家按摩店,招的工人都有几十个。

  【同期】(盲人技师 陈兵)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做后盾,我们盲人当中有句话就是“自己挣钱,只用一半”。比如说你要出去旅游的话,你带的人,陪伴你的人,他的费用你总要给别人管了。

  【解说】随着日子越来越好,夫妻二人忙碌之余都会找机会出去旅游,北京、三亚、欧洲……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相互扶持的脚印。虽然眼睛看不见这个世界,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感受彼此。

  【同期】(盲人技师 陈兵)其实两个人相互好,并不需要能够看得见,有时候用心里面(去)感觉应该更好。争取再改善一下居住条件或者是生活条件,然后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说多听听书,多学习学习其他想学习的事情。

  何浠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