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杭州灵隐寺“闭关”四个月后重开 游客祈福健康平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杭州宗教活动场所于6月2日起开始逐步有序恢复开放。从1月23日浙江省下发浙江全省所有宗教活动场所的大型活动全部取消的紧急通知,到如今的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足足经历了四个多月的时间。

  【解说】6月2日,记者来到浙江杭州灵隐寺。据了解,寺内每隔几个小时就会进行全面消毒工作,人员排队须间隔一米以上,入寺前须经过酒精消毒、测量体温及信息登记等多个过程。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介绍,为了保障开放后到访游客及寺内僧侣安全,灵隐寺早在一个半月前便开始制定开放后的防疫措施。

  【同期】(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

  我们早一个半月之前就已经做了我们开放的方案,比如说进来我们以前有免费送香,但是现在要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人家进来怎么办,那我们要自己取香,自己取香的话又需要什么从旁的服务,怎么来做,包括进门的消毒,我们两个月前就购置了一台自动测温仪,就是红外测温仪,进来的人能够自动测温。相隔几个小时我们就要把空气消毒一下,确保我们整个环境是安全的。

  【解说】光泉法师介绍,除了做好寺庙的消毒工作,为避免游客聚集,寺里还培训义工,对集中人群进行疏散,而由于进入灵隐寺前,要先通过西湖的飞来峰景区,该景区每日开放预约名额3万人,故灵隐寺将不另设预约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较以往相比,灵隐寺内游客量有明显减少。经历了疫情的抗争,人们对于健康更加重视,大部分游客来灵隐寺祈福,是祝愿健康和平安。

  【同期】(杭州市民:万招娣)

  一般是我每年年初一都来烧一次香的,受疫情影响到今天才恢复开放,今天开了我就来了,主要是保佑全家平平安安的,身体健康,祖国也平安,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同期】(杭州市民:鲍根娣)

  我查询这个信息,关注了挺久了,昨天晚上偶然看到说今天可以了,其实我们到灵隐寺来最主要的就是(祝愿)家人要健康。现在确实是不一样,感觉好像恢复常态了,除了出门口罩必须要戴着。

  【解说】在灵隐寺“闭关”期间,除了做好寺庙内部防控,灵隐寺亦心系社会。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灵隐寺第一时间向浙江杭州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光泉法师说,疫情也彰显大爱,一方有难,八方来援,而这种大爱,便是灵隐寺能经久不衰的内在生命力。对于疫情,光泉法师认为,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将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同期】(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

  灵隐寺之所以是一个千年不衰的道场,在这一次的疫情当中,我的体会就是我看到了它的大爱,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香客,就是因为它有它的内在生命力,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次(疫情)也是一个教训,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种教训,就是如何从保护环境、爱护生物,关爱人与人之间以及我们自身的生存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

  见习记者:王伟臣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