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移植患者出院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医院救治166天、接受肺移植手术92天后,湖北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移植患者崔志强7月21日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出院。院方介绍,崔志强是目前全球已开展的10例因新冠肺炎接受肺移植手术的患者中,首位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教授 李光

  他现在基本上主要的脏器功能,恢复的还是可以,人都是清楚的,交流都没问题。吞咽可以 ,简单的吃点东西说话都还可以,上肢的肌力恢复的都还可以,下肢的肌力弱一点,所以后期我们可能主要是针对他下肢的肌力,做一个康复训练。

  【解说】出院仪式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与评价处处长马旭东为崔志强颁发了编号为“5510”的“战胜者证书”。崔志强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抗疫期间收治的所有5510名住院患者中,最后一名出院病人。

  【解说】治疗期间,崔志强核酸检测多次呈阴性,已是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但因新冠肺炎已导致他的双肺出现不可逆的肺纤维化、呼吸衰竭,他始终无法脱离呼吸机和ECMO辅助。

  【解说】从1月23日不幸罹患新冠肺炎,到使用ECMO+呼吸机维持生命62天,一度被认为“救不过来了”的崔志强,4月20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受双肺移植手术后重获新生。在92天的漫长术后康复期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学科20余位医护人员帮助崔志强闯过一道道难关,直到护送他安全出院。至此,崔志强在不幸罹患新冠肺炎后,在医院救治了166天。

  【同期】崔志强女儿 崔瑛

  我除了感谢,我不知道在怎么说,因为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在给我爸爸给予治疗,还有(照顾)。然后才能让我们自己家里安安心心的过正常人的生活。现在通过疫情的方面的话我觉得,真的,不管是2020还是以后,只要活着就好平安就好,健康就好。

  【解说】参与手术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林慧庆介绍,新冠肺炎终末期患者肺移植手术风险很大。20多位医护人员要在负压手术室间、全程穿着隔离防护服、戴着正压头罩开展手术。这对手术精细度和医护体力心理,都是一种极限挑战。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 林慧庆

  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新冠肺移植的这种肺移植手术,然后整个不知道自己会面临什么状态,然后自己穿着这种防护服,带着3层手套,然后我们的精细度敏感度,都没有当时感觉那么顺畅。这样的一个病例能够成功的出院,其实我是为病人感到高兴,为病人的家属感到高兴,同时也为自己作为医务人员感到高兴。

  【解说】据悉,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是全球最早开展肺移植救治因新冠肺炎导致肺部不可逆纤维化患者的国家,包括崔志强在内目前已成功开展6例新冠肺炎肺移植。意大利、美国、 奥地利、韩国4个国家各开展了一例新冠肺炎肺移植。崔志强是全球10例新冠肺移植中首位出院患者。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