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星河满目无悔青春 火星探测任务背后的年轻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综合部主管 戚铁磊  

  星河满目,无悔青春。

  【解说】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升空前夕,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综合部主管戚铁磊用这八个字说出了他此时的心情。

  与他一样,在火星探测任务中,许多青年人都在各自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的高芫赫,是本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的测试指挥。他说自己是火星“90后”,与火星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测试指挥 高芫赫

  刚开始接任指挥的时候呢,就是每天活很多,不但要完成卫星的测试工作,还要安排每天的测试流程任务,还要跟各个接口进行协调。那会是一天一天的睡不着,每天不论几点下班,基本是五点半左右一定醒,醒了之后就一脑袋都是事。然后我同事就跟我说,“高芫赫你以后要出去相亲特别适合,跟人说睡眠就适合带孩子,每天五点半都醒,根本女生不用醒”。当然后来没敢说这个,上来跟人家女生相亲就先说孩子醒的事,太不礼貌了,没敢说。

  【解说】聊起自己高强度的加班史,高芫赫话语间却不乏幽默感。但说起身边同事们的奉献故事的时候,他脸上的表情严肃了许多。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测试指挥 高芫赫

  像来到探测器这个发射场我们测试队伍的人,有的人的女儿是刚刚出生,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来到发射场,干了这120天的工作。还有人是刚刚结婚,也就是结婚了三、四个月吧,然后就来到了发射场。走之前肯定是很不舍,嘴上就说“不同意”,但是行动上都是很支持我们的工作。

  【解说】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火星探测任务环绕器主任工艺师张则梅今年工作整十年。1985年出生的她说自己是团队里的“年龄担当”,被叫了很多年的“姐”。而与团队里90后、95后同事们共同的奋斗经历,却也成了张则梅最为自豪的事情。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火星探测任务环绕器主任工艺师 张则梅 

  我们可能会有一些青涩,会有一些叛逆,会有一些不爱说。但是我是想说,经过这几年的切身感受,也发现身边的年轻人确实是不爱说,但是并不代表着我们就扛不起来这份事业。我们这一群人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奋斗,经过四年、五年,有的是十年吧,这可能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历程,但是不管后面我们还能经历什么,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非常珍贵的一个历程,也是后面能跟孩子吹牛吹一段时间的一个历程。

  【解说】高芫赫所在的部门是完成整星级测试任务的地方,他们团队也是距离卫星最近的人,因此在来到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后,高芫赫也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测试指挥 高芫赫

  有一天我们主任设计师就跟我说,“高芫赫,咱们最后要跟基地指挥员说四个字,叫做‘探测器好’”。这四个字非常关键,因为这四个字是在告诉整个基地,告诉我们整个的发射场,告诉我们整个国家说,我们卫星已经准备好了,这四个字必须得说好,得说出气势,说出我们探测器的信心,更得说出我们必胜的把握。

  【解说】领到任务的几天里,高芫赫开始了对着大海练习口令的过程。经过反复不断的练习,如今他对清晰准确的说出这一声口令已经很有底气。高芫赫也希望在发射日当天,自己的口令可以为火星探测发射任务送去祝福。

  记者徐朋朋 郭超凯海南文昌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