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应对破发潮 监管前移新股发行利益链或将重新整合

2011年05月27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半IPO破发 打新族“被套”亏本

  今年以来,A股市场IPO破发现象持续。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上市价屡屡跌破发行价呈现出利益的巨大失衡,有关机构在高价发行中获取巨大利益,而二级市场投资者在股价跌破发行价的过程中蒙受了巨大损失。

  据记者调查,新股定价灰色利益链涉及范围广泛,主要是在上市公司、承销机构、询价对象、券商分析师四者之间的利益权衡。针对灰色利益链,证监会将把监管关口前移,并将所有保荐项目纳入监管范围,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

  破发潮显现利益失衡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截至5月20日,今年A股市场共有125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有54个,首日破发率为40%;而如果以5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125只股票有78只的价格在发行价以下,破发率为64 .46%。今年以来发行的新股中,近2/3已经破发。

  “破发的潮流之下,是利益机制的失衡和形形色色的市场乱象。”兴业证券分析师陆红表示,一方面,拟上市公司、保荐机构和承销机构能够从高价发行上市的过程中获取巨大利益,因此,过度包装、哄抬发行价格的现象屡见不鲜;另一方面,二级市场投资者在股价跌破发行价的过程中蒙受了巨大损失,投资者股票账户里的亏损与躺在新上市公司账面上大量无明确投资需求的超募资金形成了鲜明对比。

  与投资者亏损账户形成对比的首先是有关机构在1PO中获得巨额回报。在2010年投行业绩因为“保荐+直投”大放异彩之后,券商纷纷加大了对直投业务的投入。券商有望凭借自己的优势,拓宽在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利益链。

  统计显示,国内获准开展直投业务的券商机构已超过20家,今年2月券商直投项目通过IPO账面浮盈平均达到5.51倍。3月16日,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成功过会。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3月2日,发起人股东黄长远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600万股转让给海通证券的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以2010年预测盈利为基础,按12倍市盈率计算,折合每股4 .65元。与此同时,海通证券还担任闽发铝业的主承销商。

  “从上市的市盈率来看,券商账面收益较大,但由于持股锁定期的影响,其实际收益还需等到股权出售后才能估算。”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有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0年末,共计有21家有券商直投背景的公司上市,其中绝大多数登陆创业板,由于这一市场市盈率发行价高,因此,拉高了全行业直投业务的收益率。数据显示,从已投项目分析来看,现行市盈率水平下的平均收益超过500%,明显高出其他业务的收益水平。尽管进入2011年,发行市盈率有所下滑,但券商直投的热情仍然有增无减。各大券商纷纷加大直投业务的投入。仅以上市券商为例,去年以来,有不少券商发布了再融资计划,其中直投业务成为券商募集资金投向的重点。

  与二级市场投资亏损形成对比的还有上市公司高管精准入股IPO项目,短时即可获得巨大回报。据报道,前期在创业板IPO“过会”的鸿利光电,与星辉车模、东方锆业掌门人之间的连环入股轨迹,依稀勾画出由券商穿针引线、高管低价入股的紧密利益链。

  股权演变历程显示,2010年3月,鸿利光电保荐人广发证券旗下广发信德,以3 .16元/股认购632.942万股,耗资2000万元。此时,距鸿利光电完成股份制改造不足1个月。

  更值得关注的是,与广发信德同步入股的陈雁升,斥资2898.6万元认购917.33万股,以10%的持股比例一举跻身鸿利光电第三大股东。资料显示,陈雁升是星辉车模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星辉车模去年1月20日上市后,其所持股份市值约11.4亿元。

  从财报上看,鸿利光电2010年每股收益为0.716元,意味着广发信德和陈雁升的入股成本仅为4.4倍市盈率。在Pre-IPO项目备受追逐的背景下,这样的持股成本可谓“超低价”。若鸿利光电成功登陆创业板,其中的厚利不言自明。再看星辉车模,2007年末,东方锆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潮钿出资480万元参与星辉车模增资,获得316.8万股,成为星辉车模第三大股东。经过2010年中期“10转5”,陈潮钿的持股成本摊薄至1元/股,比照星辉车模的最新股价,陈潮钿的账面回报达36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