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搜网络 “转板第一股”资本沉浮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09日 1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搜网络因为被冠以“新三板转板第一股”的预期而迅速在资本市场走红。目前公司在没有做市的前提下股价同样连创新高,最高突破48元,在全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挺进前六;随着股价的飙升和两度定增的实现,公司市值也水涨船高,22亿元的总市值在所有新三板企业中位居第十一位。

  中搜网络在搜索技术方面曾与百度齐名。但如今当百度总市值围绕800亿美元震荡之际,中搜网络却只能以追赶的姿态奋蹄前行。其间的差距,既有公司战略航向改变的原因,也与中搜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因缘际会一波三折密不可分。从谋求海外上市未果,到股改后意外遭遇IPO暂停,再到转战“新三板”融资,中搜网络与中国资本市场十年之间的“孽缘”与“良缘”之变,既反映出高科技企业登陆A股市场艰难的窘境,也折射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方面近年来的改变与进步。

  当前,资本市场监管部门正在针对互联网企业的上市规则不断完善,而中搜网络也正全力布局移动互联网业务,希望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产品实现翻身。公司总裁陈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除了希望公司在搜索技术方面取得创新与突破之外,也希望能够尽快搭乘中国资本市场的快车,并期冀中搜的存在能加快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企业更为深入的理解。

  转战新三板阵地

  “公司本次定向增发金额为2.2亿元,11月7日发布公告后,5个工作日份额便已经基本认购完成。截至11月28日,认购意向金额已经远超5亿元。”中搜网络董秘胡贵春在谈到公司本次融资的火爆场景时,骄傲之情溢于言表,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形容说,公司正在经历一种“甜蜜的烦恼”。

  “烦恼”主要来自于公司将从一众拟参与本次定增的投资者中挑选出孰上孰下。“包括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不少机构都在认购,我们会仔细考察机构的相关资质,希望既能够筹得资金,又能最大限度地协助公司业务取得进展。”

  这是中搜网络在继7月份完成一亿元定增后,不足半年时间第二次启动定向增发,以加码移动互联业务核心业务板块。资金踊跃认购之下,技术出身的中搜网络总裁陈沛也开始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资本的力量。

  与其他很多行业不同,中国互联网技术的推进几乎与国际同步,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在针对企业的互联网服务遭遇天花板的背景下,中搜网络开始筹划业务“回归”。只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变迁,公司再度转型的目标并非原有的网页搜索,而是开始要在移动互联方面发力。

  “如今中搜网络正在面临一个天赐良机——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凭借原有的技术积淀,中搜正倾尽所有为移动终端搜索引擎产品做准备。”陈沛如此描述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

  如果说在美国上市受挫倒逼中搜网络在个性化搜索方面进行探索,如果说为适合创业板IPO要求将业务转向针对企业提供网络服务,那么中搜网络本次再度向移动互联领域的迁徙,则更是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当时的难题是,移动互联业务的发展需要庞大的资金,融资变成公司首要解决的问题。但是,一方面,创业板IPO开闸仍然无期;另一方面,公司向移动互联领域转型的脚步又不能停顿。于是,2013年,在保荐券商的建议下,我们终于决定放弃筹划已久的在A股IPO排队的计划,改为登陆‘新三板’。”

  经过五个月的准备,2013年11月8日,中搜网络正式挂牌新三板。随后的12月12日,中搜发布搜悦3.0产品,公司的移动互联业务迅速步入正轨。公司希望借助搜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多数机构对该移动互联产品也较为看好,甚至有分析师给出的中搜估值高达1000亿元。这也意味着中搜的身价要比目前新三板给出的估值高出百倍,甚至可以比肩百度和谷歌两大巨擘。

  随着业务的拓展,今年7月,中搜网络完成了登陆“新三板”以来的第一笔1亿元的定向融资。由于看重公司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想象空间,北京朗玛峰创投等一众本土PE公司均积极参与了认购。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第二次定增则更是吸引了众多机构的目光,认购的火爆程度令公司董事会都“感到意外”。

  第二次定增融资之后,中搜网络市值已超12亿元,晋升为“新三板”总资产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通过登陆新三板以来的两次定增,我深刻感觉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是积极向上的。”陈沛对资本市场的态度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曾经海外上市之殇

  成为新三板的“明星企业”自然喜不自胜,但公司与资本最初的“亲密接触”过程却异常坎坷。

  陈沛16岁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自己最热爱的两门领域:一是计算机,二是围棋。在他看来,围棋的黑白子恰如计算机的0和1,也似哲学中的阴和阳,是组成人类社会的最小元素,继而构造更复杂的大千世界。凭借专业背景和浓厚兴趣,陈沛成为国内最早做搜索技术的人之一。他1999年出任职慧聪软件的总经理,进行搜索方面的研究,而当时国内方面百度已经起步,谷歌更是为人们所熟知;如果和他们正面竞争,尚处在萌芽期的中搜并不占据优势。于是,中搜另辟蹊径,绕开了网页搜索的“关隘”,而是开始研究新闻搜索。

  2003年中搜成功开发出了第一款新闻搜索工具,很快便陪伴不少商业网站走向成功。陈沛介绍说:“2003年8月我们推出中国首款新闻搜索引擎,后被新浪、搜狐、网易等七大门户网站同时采用,是当时百度唯一的竞争对手。”

  此后公司又很快推出一款集搜索、新闻定制、电影下载、即时通讯等功能于一身的桌面软件产品“网络猪”,用户数量迅速蹿升到9000万。2004年,中搜网络独立后影响力继续稳步提升,公司当时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搜索联盟”,其成员超过5000家网站。这让中搜网络成为当时最大的搜索技术提供商。陈沛回忆说,当时70%的搜索流量来自中搜联盟。

  2005年,中搜获得富达基金、IDG和联想控股投资4000万美元,被境外资本集体看好的搜索技术,使得中搜的估值一下冲上几十亿美金。东风送暖之下,公司开始筹划上市。鉴于境内对增值电信行业的产业政策限制,中搜上市的选择地为美国,并为此开始建立红筹架构。

  “红筹架构实际上是当时寻求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模式。”德勤中国的审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所谓“红筹”,实际上是指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但上市公司本身注册地又不在国内的情况。

  前述审计人士进一步介绍说,由于外商直接投资增值电信企业受到严格限制,中国法律要求投资的外商必须是产业投资者,而非基金这种财务投资者,而互联网业务在我国法律上又归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于是,有些“聪明”的基金为了绕开这些限制,便发明了“协议控制”这种交易架构,后来该架构得到了美国GAPP的认可,专门为此创设了“VIE会计准则”,允许该架构下将国内被控制的企业报表与境外上市企业的报表进行合并,解决了境外上市的报表问题。由于这种VIE架构简单实用又合法合规,当时搜狐、新浪、百度等国内龙头互联网公司的上市都采用了这种办法。

  当时中国搜索引擎领域并没有如现在般定局,中搜与百度两大巨头均沿着各自的道路风行前进。百度发力独立页面搜索,并将该业务迅速上升为其主营业务,并在2005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百度迅速成为中国搜索领域的翘楚。

  随着业务的迅速拓展及境外资本对中搜的整体看好,中搜网络也迅速走向亢奋。陈沛当时多次在公共场合表态,“中搜上市只是时机的问题,2006年或2007年一定要拎着‘网络猪’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但就在一颗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新星正要跃起之际,一场关于“网络猪”产品的风波彻底打乱了既定阵脚。陈沛对这段经历不愿多提,但根据公开资料,网络猪被指流氓软件并因此致中搜网络被告上法庭或成为公司业务转折的重要导火索,此后的中搜网络不得不“下架”网络猪并选择寻找新的搜索产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