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乒乓球甲A联赛开幕 康德先负升班马后胜山东

2012年05月30日 14:1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果———在昨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幕的2012全国乒乓球甲A俱乐部比赛首日,重庆康德队面对赛前预计的这场硬仗,却毫无反抗能力,吞下0比3难咽的苦果。幸运的是,康德女将及时调整状态,在下午第二场比赛里找回自信,以3比1取得本赛季的首胜,而且全部是在决胜局关键分中取胜,可以说康德渡过了心理难关。

  硬仗难打

  康德遭遇“开门黑”

  甲A联赛本赛季改制,所有的队伍分成四个小组先打分组赛,重庆康德作为B组的第一位,首场按惯例对阵升班马———山东魏桥。但山东魏桥并非弱旅,该俱乐部今年大换血,花巨资买入李佳等乒超队员,还引入了韩国名将田志熙,志在搏冲超资格。

  在兵发内蒙古前,康德队就已经将山东魏桥列为小组赛的“硬骨头”,作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估计要打到决胜局才能分出胜负,而且不一定能赢。”赛前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并没有盲目乐观,但没想到过程太意外———康德队竟然没能撑满五局,0比3溃败。

  本场比赛山东魏桥意识到康德的实力,因此在排兵布阵上动了不少心思。因为康德队的石贺净和田志熙都是韩国国家队成员,而田志熙不久前刚刚在队内奥运选拔赛里不敌石贺净,因此山东魏桥没有让田志熙出任第一单打,而是派出了沈燕飞,这一变阵让人措手不及,石贺净对对手并不熟悉,很快以0比3输掉康德本赛季的首场比赛。第一单打的失利影响到了年轻的康德队员心理,接下来在第二单打中,胡丽梅遭遇了老将李佳,心理上的包袱让胡丽梅表现紧张,虽然她首局以11比8获胜,但经验老到的李佳迅速适应胡丽梅的削球,以11比8、11比5、11比9连扳三局,康德大比分0比2落后。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再关不上,此后双打组合杨飞飞、易芳贤也被传染,首局11比5轻松获胜后,被对手同样连扳三局。

  首战失利给康德队的新赛季征途蒙上了一层阴影。“其实很正常,对手实力本来就强,我们又紧张了一点,发挥不及对手,比赛中总会遇到这种情况。”主教练肖伟赛后也无可奈何地表示。

  心态调整

  三场胜利都靠决胜局

  得知首战失利,远在重庆的康德集团董事长卢朝康昨日特意打电话给带队的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让她鼓励队员,“一场输了不要紧,关键是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能因此没了士气。”

  留给康德队调整的时间并不多,昨天下午两点就迎来第二场比赛,在中午有限的时间里,肖伟简单地给队员们思想上“松松绑”,但有何效果还是有待下午比赛队员自己调整。康德第二场与实力一般的山东体彩队交手,还只有17岁的胡丽梅出任第一单打,仍然紧张的她延续了上午的梦魇———先是轻松获得首局,接着连输三局。“她的思想包袱太重了,球是有的,但她没信心。”肖伟一直在场边鼓励她。不过,还好其他队友给了她支撑,石贺净在第二场3比2击败了张艳芳,帮助康德队扳平总比分,这是至关重要的一分。接下来的双打,杨飞飞和易芳贤有了底气,与对手激战至决胜局,并且在决胜局对手手握两个赛点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连追三分扳平比分,并且成功逆转,帮助康德队总比分反超。队友们在决胜局的精彩表现激励了胡丽梅,在康德与山东体彩的第四局比赛中,她遭遇了之前石贺净的对手张艳芳。这一次,胡丽梅与对手同样打到了决胜局,在7比9落后的情况下,追到9平,再一直战至12平,最后关键时刻毫不手软,连拉两球,成功地为康德队锁定首场胜利。

  对手将越来越强

  康德队的心态需更稳定

  能0比3输掉,也能决胜局全部取胜,并不是康德队的实力问题,而是心理出了问题。今年康德队的队伍年龄偏小,一旦有队友失误,情绪容易受影响。而年龄最小的胡丽梅首次离开培养自己的八一队,代表外地球队参赛,她希望能够好好表现,反倒背上了心理包袱。

  在胡丽梅昨天下午与张艳芳的比赛中,首局她先是6比1领先,接着连丢10分;第二局又以11比4的大比分取胜,第三局开局却是0比6的落后,大起大落的表现正是说明了她的心态不稳定。在昨天她输球的两场比赛后,胡丽梅都不发一言,呆呆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显得十分自责。肖指导在她输球后,还刻意拉住她与她击掌,希望能为她减轻心理压力。直到最终她为康德队锁定胜局,绷紧的脸才略略放松。

  比赛虽然艰苦,但能赢下来也是值得高兴的,胡蓉蓉说:“队员们都赢了球,应该在心理上把包袱都放下了”,但接下来的小组赛对手并不比山东体彩弱,康德队还需要昨天面对压力时的那股劲儿,去迎接后面的挑战。(余彦姝)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