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新"沙皇"惊艳亮相 扎戈耶夫进球羞辱捷克

2012年06月09日 14:3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弗罗茨瓦夫市政球场堪称是俄罗斯队的半个主场,今天凌晨,新老两代沙皇阿尔沙文和扎戈耶夫,在这里用一场4比1的大胜带领球队迈出欧锦赛的第一步。

  而被羞辱的捷克队,则完全找不到昔日东欧铁骑的影子,豆腐渣后防线让波西米亚人小组出线的目标蒙上厚重的阴霾。

  俄罗斯“布袋战术”得手

  如果只是看比赛前15分钟,你可能会以为最后获胜的是捷克队。比赛开始后,实力占优的俄罗斯队并没有急于压上猛攻,而是收缩半场引诱捷克队主动压上,就像造了一个“大布袋”,一举套住了对手,由扎戈耶夫在第15分钟通过一次快速反击攻破了切赫的球门。

  赛后,切赫在接受捷克电视台的采访时说:“我们被良好的开局和美妙的球场气氛搞得有点得意忘形了,我们想取得进球。 ”

  和4年前率领俄罗斯的希丁克一样,艾德沃卡特同样是荷兰人,但相比希丁克激进的全攻全守,艾德沃卡特的足球哲学更加务实。本场比赛,俄罗斯队的快速反击屡试不爽,捷克人纸糊一般的糟糕防线,给了对方太多容易的进球机会。而串联俄罗斯队进攻的关键人物,是欧锦赛之前饱受质疑的“老沙皇”阿尔沙文。

  阿尔沙文尽管是本届俄罗斯队的队长,但是围绕他的争议始终不断,因为年过30的阿尔沙文刚刚在阿森纳经历了一个噩梦一般的赛季。最后在酋长球场球迷的一片嘘声中,俄罗斯人颇显狼狈地租借回到俄超。

  就在很多人以为再也见不到4年前那个震惊世界的“灵猫”阿尔沙文时,今天凌晨俄罗斯队长用完美的表现给出有力的还击。尽管速度和突破能力明显下降,但阿尔沙文从攻击手变身为组织者,在捷克人糟糕的防线面前,“老沙皇”随意地挥舞着灵感的指挥棒。赛后,英格兰“老金童”欧文也在自己的微博惊呼,“好久没有看到阿尔沙文像今天这样踢球了。 ”

  另一名同样在4年前欧锦赛一球成名的俄罗斯前锋帕夫柳琴科,昨天也在替补登场后用一个进球证明自己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射手,热刺前锋赛后冷静地表示,“我们不能让自己陷入兴奋之中,离下一场比赛只有3天时间,我们应该在明天就忘记这场比赛,并开始备战对阵波兰的比赛,我们的任务还未完成,我们不能松懈,我们预计更艰难的比赛即将到来。 ”

  俄罗斯队员们赛后大多保持谨慎,反倒是老帅艾德沃卡特显得有些得意,“我们真的很开心,当你对阵捷克这样的球队时能打进4球,这就意味着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但我们应该打进更多进球,因为我们创造出了很多机会。周二在华沙踢波兰,那又是一座华丽的球场,应该又是一场很棒的比赛。我没有看波兰队今晚的比赛,因此现在还不能对他们的表现说很多。”

  新老“沙皇”完成交接

  欧锦赛注定是一战成名的最好舞台! 4年前,俄罗斯“沙皇”阿尔沙文便借此东风开启了自己的豪门之路。而4年之后,有着阿尔沙文二世之称的90后超新星扎戈耶夫便重复了前辈的历程。

  欧锦赛开幕之前,无数预测机构和媒体都把俄罗斯队的90后小将扎戈耶夫列为最值得关注的希望之星。今天,俄罗斯小将没有辜负期望,在顶级大赛的处子战中,用两个冷静的进球证明自己是阿尔沙文最好的接班人,他同时也成为第一位在欧锦赛决赛阶段进球的90后。赛后,他被欧足联评为本场最佳球员。

  扎戈耶夫赛后表现出难得的冷静,他特别感谢了被自己挤到替补席上的帕夫柳琴科,“第一场比赛我们表现很好,这非常重要。这是挺进决赛夺冠的六步之一。对我们来说,被捷克队扳为1∶2时很困难,但帕夫柳琴科表现非常出色,他帮助了全队,我们想为此谢谢他。 ”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沙文曾经向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推荐过的唯一一个球员,就是扎戈耶夫,由此可见这名小将被俄罗斯足坛寄予的厚望。

  扎戈耶夫下周将迎来自己的22岁生日,他179厘米的身高比矮小的阿尔沙文更全面。俄罗斯队今天的第一个进球,扎戈耶夫先是通过在中场的盘带和策应制造了反击的机会,显示了良好的技术和大局观,随后又机警地前插到禁区里补射破门,一个进球将这个小将的能力显露无遗。

  “小沙皇”的爆发并不是偶然,在欧预赛出场8次,他的4个进球分散在了3场比赛中,这3场比赛俄罗斯全部获胜,此外他还奉献了1次助攻,俨然是球队进攻端的核心。俄罗斯队能够在本届欧锦赛走多远,能否复制4年前的黑马神奇,就在于扎戈耶夫能否持续亮眼的表现。

  “探戈”把切赫打成筛子

  这支青黄不接的捷克队中,切赫是唯一的欧洲一线大牌也是捷克在欧锦赛中的守护神,但今天,切尔西门神并不是输给了“神一样的对手”,而是输给了“猪一样的队友”,错误百出的后防线,加上欧锦赛新球“探戈12”飘忽不定的轨迹,让刚刚帮助俄罗斯老板阿布勇夺欧冠的切赫,再一次成为俄罗斯球迷的欢呼对象。

  赛后,切赫显得很沮丧,“我们太多的球员压上去了,中后场露出了巨大的缝隙。我们的对手拥有的球员水平超过了我们,他们创造了很多得分机会,打进了两球。当我们下半时回到球场上时,我们仍然相信自己。双方展开对攻,很遗憾的是我们未能打进追平比分的进球,而他们的两次攻击都取得了进球。 ”

  让切赫一个人为这场惨败埋单显然不公平,捷克队的防守令人大跌眼镜,特别是左边后卫卡德莱茨,让俄罗斯人一次次轻易的突破,如同梦游,而主教练比莱克对此始终没有做出换人和战术上的调整。回想2004年老帅布吕克纳率领的捷克黄金一代,镇守左路的是边后卫扬库洛夫斯基和内德维德,再比较一下现在的“卡德莱茨”走廊。一个位置的对比,就知道8年里捷克足球过山车般的堕落。

  2004年欧锦赛四强的捷克队,目前还剩下切赫、罗西基、巴罗什、伊拉内克、许布施曼、普拉希尔等几位遗老,剪去飘逸长发的巴罗什也被剪掉了进球的灵感,但仍不得不在锋线上独撑大局。

  主帅比莱克赛后把对手捧上了天,“我们在防俄罗斯的配合时出现了很多问题,他们创造了很多机会。他们一两次触球就能形成威胁,我们无法从他们的脚下抢走皮球,那就是为何他们得到这么多机会的原因。我们看了很多俄罗斯的比赛了。他们拥有极好的技术,今天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是一支多么出色的球队。 ”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