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斯克用冠军回击批评 老帅誓将控球流进行到底

2012年07月02日 14:02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本届欧洲杯,被不少人诟病为“最沉闷”,英法大战上,一位老球迷在看台上竟然昏昏睡去,为此说提供了最好的注脚。

  荷兰华而不实,德国意志不再,连以华丽著称的西班牙,也把控球流演绎得无比保守。欧洲杯无亮点?西班牙没法看?主教练博斯克决不这么认为。

  艺术足球?不如看巴神耍宝

  曾几何时,西班牙队华丽的控球打造了伊比利亚最炫名族风,然而在本届欧洲杯上,西班牙队这种升华了的风格却成为球迷和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没有人希望花上数百欧元来看一群球员长达2个小时的传球表演,以及另一群球员像拉布拉多一样追着球跑。

  就在欧洲杯决赛开赛前一天,仍有少量的决赛门票没有售出,这在以往的欧洲杯上是难以想象的。

  欧足联向媒体承认了这一点,并表示球迷仍可以在基辅直接购买门票,但是数量并不多,大概在500张左右。

  事实上今年的欧洲杯上座率并不算好,此前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半决赛也出现了球场没有坐满的情况。甚至有传闻说,组委会将数百张门票免费分发给乌克兰当地人。

  这当然与赛事举办地有关,要知道乌克兰人的月平均工资是230英镑,而半决赛最便宜的票卖36英镑,那些最好的座位票面价格216英镑,几乎要花去一个平均工资水平的乌克兰人整月的薪水。在同一个球场看顿涅茨克矿工的比赛最低只要20乌克兰格里夫纳,约合1.6英镑。凭什么花这么多钱去看西班牙人踢球?就为了看他们像马戏表演似的传接球吗?

  与有些低迷的上座率相比,决赛的收视率也并不低,据英国媒体报道,全球将有近2.5亿人收看了意大利与西班牙的欧洲杯决赛,其中英国观众人数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2500万人,这将创造英国收看欧洲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即便在英国足球节目中的历史上也能排进三甲。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么多英国人观看决赛,并不是冲着西班牙,而是为了看巴神的表演,因为巴洛特利效力于英超的曼城队,“毫无疑问,巴洛特利因素是观众人数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观众们不知道巴洛特利接下来会做什么,这对收视率显然有很大的好处。”这位分析人士说。

  巴洛特利的吸引力远比西班牙队要高得多,而且看巴神表演,在电视机前远比在现场看得更清晰,更能捕捉到细节。而在现场看球,氛围很重要,然而西班牙队在本届欧洲杯上的表现,总是沉浸在自己的足球世界里,他们自己很享受,但观众却不这么认为。

  西班牙队的控球率总是比对手多出一两倍,哈维一个人的传球次数往往超过对方一支球队,但珍贵的比赛时间却在这些传球接中迅速的耗走,这不仅让对手如坐针毡,而且让观众们越来越无法接受。

  有人开了个玩笑,如今看西班牙的比赛有个好处,那就是你可以在比赛进行中安心地做其他事,电视开在那里,如果听到解说员突然提高嗓音时抬头看两眼,基本上就足够了。西班牙队的一场比赛,你可以安心的看完一本小说,或者下几盘飞行棋,同样也不会错过那些精彩的镜头,2个小时的生命有了双倍的质量,感觉相当充实……

  斗牛精神和现实主义

  两年前的世界杯上,当荷兰人一改往日的风格,踢起了保守且粗野的足球时,批评声曾不绝于耳。但是荷兰人杀入了最终的决赛,遇上了如日中天的西班牙,当时外界几乎一致站在西班牙一边,认为西班牙是华丽足球的代表,而荷兰人是破坏者。

  两年后,情况完全不同。西班牙队的控球战术愈加成熟,对于比赛的掌控愈加得心应手,但是他们却失去了原有的赞美声。意大利人在批评他们,法国人在嘲笑他们,更多球迷对这支西班牙队的评价从“华丽”变成了“无聊”。

  确实,西班牙队变得更加稳重,自从迪纳塔莱打进了那个反击中的进球后,除了点球大战,没有人再能攻破卡西利亚斯的十指关。同样除了点球大战外,卡西总是场上最无所事事的人,半决赛上,葡萄牙队曾发起过猛攻,全场11次射门,但没有一次打中球门范围。西班牙队在120分钟比赛时间里很少再给对方机会,哪怕自己也没有什么机会。

  这曾是一支充满了斗牛士冒险精神的球队,如今稳如磐石。

  有人开始怀念2002年卡马乔的那支激情四溢的西班牙队,也有人怀念2004年欧洲杯那支拥有维森特和华金这样边路好手的西班牙队,那时的西班牙队踢得风生水起,只可惜没有什么太过硬的成绩。

  2006年接手球队的老帅阿拉贡内斯完成了对西班牙队的改造,他顶住了各方压力,拿走了图腾式的人物劳尔,给了哈维和伊涅斯塔足够的空间,并为现在这支西班牙队打下了基础,博斯克上任后,更是精益求精,将西班牙的这种控球风格发挥到了极致。

  激情四溢不能当饭吃,华丽唯美换不来巅峰的荣誉。博斯克放弃了所谓的斗牛精神,现实主义成为他的信仰。

  尤其是现在西班牙队的处境,在博斯克面前摆着几个充满诱惑的荣誉。如果西班牙在基辅夺冠,将成为第一支卫冕欧洲杯的球队;如果西班牙夺冠,将成为第一支连续三届世界大赛都拿冠军的球队;如果西班牙夺冠,博斯克将成为首位获得过欧洲杯+世界杯+欧冠的全满贯教练……

  在这种情况下,博斯克的现实主义顺理成章。

  情人眼里的西施

  即便全世界球迷和媒体都攻击西班牙队踢得无聊,但西班牙人自己并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正如西班牙人塞万提斯在《堂吉珂德》中写下的名言:恋爱是戴着眼镜看东西的,会把黄铜看成金子,贫穷看成富有,眼睛里的斑点看成珍珠……无论是西班牙队,还是他们的球迷,都认为这种踢法不仅充满艺术,而且稳如泰山。

  “我们全都有些恼火。”面对铺天盖地的批评,西班牙后卫阿韦罗亚坦言确实感觉有点不爽,因为在小组赛中,西班牙队是进球最多失球最少的一个,控球率达到本届欧洲杯,或者说是欧洲杯有史以来的最高比率,射门数也排在首位,结果他们却成了垃圾,“这简直是不可思议,但我们知道怎样才最适合西班牙”。

  博斯克也坦言,西班牙队队内一度蔓延着一种悲观的情绪,但像哈维、伊涅斯塔这些老将坚定地站在了博斯克这边,并安抚着其他球员。博斯克自己也是有苦难言,他也希望球队能展现出足够的攻击力,但是最适合这个体系的前锋比利亚因伤缺阵,而他也在欧洲杯上不停地在前场变阵,效果却并不算好。

  托雷斯除了在与实力较差的爱尔兰队比赛时大放异彩外,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感觉;略伦特的存在似乎只是为了把西班牙队的平均身高拉到1米80以上;至于内德雷多,博斯克在与葡萄牙的半决赛给了他首发出场的机会,但只完成一次射门后就被换下,当法布雷加斯替补出场后,西班牙又走回了无锋的老路,这反而是西班牙队最适合的战术风格。

  所谓的无锋阵型在本届欧洲杯上大行其道,不仅西班牙队是其中的标志性球队,瑞典也将伊布这样的典型中锋的位置后撤。布兰科的法国队也有些“无锋”的味道,但后撤的本泽马完全没有射门的感觉,法国队死气沉沉的场面足够让远道而来的球迷当场睡着,被淘汰出了内讧也是为自己的保守付出了代价。

  4-6-0无锋阵容在2005~2006赛季的罗马队中就曾被主帅斯帕莱蒂使用,并曾经有过10连胜的出色战绩。瓜迪奥拉的巴萨在法布雷加斯加盟之后也彻底走上了无锋路线。但当时斯帕莱蒂的变阵更多是因为手中缺兵少将的无奈之举,而巴萨近年最辉煌的时期还是拥有埃托奥的时候。

  博斯克虽然拥有很多出色的中锋,但他宁愿让伊涅斯塔、哈维、席尔瓦等人在中场更好的控球,也不愿意高举进攻的大旗,实在是保守之举。

  但博斯克依然认为,这是最适合西班牙队的风格,至于外界的批评,老帅并不在乎。如果控球能帮助西班牙夺得冠军,他宁愿自己的球员一直掌控着那个该死的球。(张逸麟)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