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羽毛球射箭项目规则大变动 奥运场馆适合谈恋爱

2012年07月28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有预言称,2012年是地球灭亡之年,不管真假,英国人赶在地球毁灭前先行对奥运会进行了大整容。这次整容动作是巨大的,无论是比赛规则还是比赛时间,乃至赛场的色彩都被改造得出乎人们的预料。

  项目瘦身男女平等

  顾拜旦创建现代奥运会的目的之一就是创造一个让所有人平等的平台,直到本届奥运会才算真正实现了这个目标。在往届奥运会的28个大项中,多数设项都涵盖男、女项目,但依然有一个大项没有女子项目,那就是女子拳击。从伦敦奥运会开始,女子拳击正式加入奥运会的大家庭。尽管女子拳击的设项没有男子拳击多,但已经让这个给人们“野蛮”印象的项目中出现了女子选手的身影。也许有人说,奥运会还是没有实现所有项目均有男、女项目,如花样游泳。事实上,奥运会花游比赛还真有男子项目,只是后来由于男子选手的身体结构、美感等原因被取消。

  本届奥运会在项目增设方面动作明显,而且多个项目的规则都发生了变化。首先当然是项目减少了,本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为26个大项,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少了两项,这两项正是暂时退出奥运会大家庭的棒球和垒球。除了增加女子拳击外,网球也增加了混双项目,帆船在取消托纳多级的基础上还将用女子三人艇对抗赛,也就是伊利奥特级取代英凌级。自行车男、女场地比赛经过增减项目数,现均为5项,还有皮划艇竞水取消了男子双人滑艇500米,增加了女子单人皮艇200米。击剑比赛中,男子花剑重回团体赛,而男子重剑、女子配剑团体则无缘本次奥运会。

  赛制手术面目全非

  伦敦奥运会多个项目的赛制规则进行了调整,如羽毛球比赛将采用小组赛和淘汰赛两阶段赛制,单打将分为16个小组,每个小组第一名晋级16强,16强阶段再进行淘汰赛,双打将分4个小组进行循环赛,每个小组前两名晋级淘汰赛。

  射箭将采用局胜制,即1/32至1/8淘汰赛阶段采用三局两胜的局胜制,也就是每局6支箭,累计得分决定胜负,获胜者积2分,打平各积一分,输者积0分。

  另外,伦敦奥运会体操团体决赛,将首次采用5-3-3赛制即5人报名,3人上场,计算3人成绩。这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报名人数上减掉了一人,4年前团体比赛是6-3-3赛制。

  规则有变的还有曲棍球,新规则取消任意球定位发球,改为自发球;对攻防过程中的身体对抗判罚尺度放宽;防守短角球的队员抢跑直接罚出防守且不得补充队员;加时赛之后的点球决胜负改为罚25码任意球;比赛队认为裁判在弧内误判可申请看比赛录像,一场比赛只可以申请一次,但需要语言表达准确,如败诉则丧失该权利。

  而中国体育最为强大的乒乓球比赛赛制也作了变化,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制是先打团体再单打。但伦敦奥运会则在顺序上正好相反,先单打再打团体。这个赛制上的改变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为了能抑制中国乒乓球一枝独大而再次采取的新规定。

  变化的还有男子手枪速射项目,伦敦奥运会将采用新的赛制,就是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中选手一切都从零开始,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跳水的难度系数改变和跆拳道最大得分增加到四分。

  此外,就连比赛时间也有变化,北京奥运会时游泳比赛时间为了配合美国转播商,决赛时间史无前例地调整到上午,尽管招致了一片非议。而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时间又重新调整回了原来的在晚上进行决赛。

  场馆变性

  适合恋爱

  伦敦奥运会场馆给人最直接的感受不是其很多为临建,而是场馆内外颜色的独特和性感。走进奥林匹克中心区,满眼看到的是一片粉红色——芭比娃娃常用的粉红色,而且在场馆外涂成条形状,有种飘动的感觉。看惯了悉尼奥运会的绿色、雅典奥运会的蓝色和北京奥运会的绿色、蓝色,伦敦奥运会粉红色的主色调还真让人不适应,如同那独特的伦敦奥运会标志和独眼吉祥物一样。这也许正好说明了英国人在审美方面的独特视角。对于这种粉红色,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同样有点“不舒服”,说这种色调让场馆里有搞对象、谈恋爱的氛围。

  与多数场馆以粉红色装扮有些不同,曲棍球场的颜色稍显另类。在人们的概念中,曲棍球正常情况下应该在绿色的人工“草地”场地上进行,毕竟这个项目的本意是在草地上进行。但伦敦奥组委这次在颜色上又进行了突破,将绿色的“人工草地”更改为“蓝色草地”,有运动员开玩笑地说,比赛像在蔚蓝的天空上进行。(白志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