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谢杏芳坐镇林丹状态良好 张继科安慰记者别紧张

2012年07月31日 15: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谢杏芳坐镇林丹状态良好张继科安慰记者别紧张

  奥运会是一个造星的大舞台。每颗体坛明星出炉的过程中都少不了经过奥运会打造这一环。

  伦敦奥运会开幕后的第3个比赛日众星闪耀,国羽、国乒的明星们在这一天齐齐展开了本届奥运会的冲金之旅。林丹、王仪涵、张继科、丁宁,虽然他们的奥运会经验各不相同,但他们必定将是伦敦奥运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星星。

  经过两天的等待,国乒和国羽的一哥一姐们终于在千呼万唤中于今天陆续上演伦敦奥运会首秀。中国乒乓球队的头号男单张继科以4比0完胜土耳其队的“海外兵团”王博,而头号女单丁宁则以4比0横扫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中国羽毛球队头号男单林丹以2比0击败爱尔兰选手伊文斯,顺利挺进16强;女单头号种子王仪涵以相同的大比分力克加拿大选手李文珊。

  父母妻子现场支持

  林丹很温暖

  羽毛球男单卫冕冠军林丹今天下午亮相温布利体育馆,面对爱尔兰选手伊文斯,他以21比8和21比14轻松获胜,完美结束本届奥运会上的首秀。比其他选手更加幸福的是,林丹的首秀获得全家捧场,他的妻子谢杏芳以及父母均来到现场,并坐在了与内场最近的观众席为他加油。

  尽管伊文斯在赛前强调,自己并不是第一次与林丹交手,也找到了一些克敌的窍门,但是面对“全满贯”得主,这位爱尔兰人注定成为“炮灰”。果然,林丹并没有使出全力,便轻松地以2比0结束比赛,挺进16强。与林丹同一半区的还有印尼名将陶菲克和队友陈金,不过早在抽签结果公布后,林丹已经表态不在乎与哪些对手同处半区,因为要实现卫冕目标,就要击败全部强敌,早碰迟碰都是要碰的。在林丹之前,位列下半区的中国队2号男单谌龙已经出场,他以2比0轻取泰国队的头号男单文萨,率先迈进16强。

  “赛前很激动,也很紧张”

  与以往的比赛不同的是,林丹这次在伦敦充分地感受到家庭温暖,因为他的父母与妻子谢杏芳均来到了伦敦,他们还特地在观众席上悬挂了一面五星红旗。在比赛期间,谢杏芳一直用手机拍下林丹的精彩瞬间,并及时更新微博向网友播报比分,显然她对林丹首秀的成功充满信心。林丹的母亲则透露,其实到达伦敦后还没和林丹联系,希望他放松心态,把过程做好,不要太多地想结果。

  “非常激动,因为从2008年奥运会以来练了很长时间,终于等到了!”完美结束首秀的林丹非常兴奋,“我赛前很激动,也很紧张。要有好的表现就需要自己先紧张起来。”经历过2004年雅典奥运首轮出局的林丹非常看重伦敦奥运的首秀,他坦言十分认真地准备比赛,尽管此前多次击败过伊文斯,但他非常了解奥运第一战需要承受的压力,必须做好放手一搏的准备。林丹坦然面对卫冕压力,他表示,“作为职业运动员我每天都面临这种情况,这很正常。”林丹目前不愿意过多地谈及对成绩的展望,他强调自己只是想把过程做好,“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结果。”

  非常喜欢赛场的“奥运粉”

  王仪涵很亢奋

  女单头号种子王仪涵被安排在上午比赛,面对加拿大的华裔选手李文珊,她以21比8和21比16轻松获胜。王仪涵赛后表示,对手在第2局对自己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但是自己整体发挥还可以。对于温布利体育馆内被布置成适合谈恋爱的“奥运粉”,她个人非常喜欢 ,“我特别喜欢这种颜色”,并认为和自己的鲜黄色战袍很搭。周一是奥运会的第3个比赛日了,原来王仪涵一直都在翘首以盼着自己的首秀,“感觉怎么还没有轮到我上啊,真的很想上场。”因为比赛场馆离奥运会有一定距离,因此全体国羽主力均住在了场馆附近的公寓里。这让王仪涵对奥运会的感受不是特别强烈,“站在场上真的没感觉是奥运会,反正看到五环也没感觉,觉得这就是一项平常的比赛。”女单主教练张宁到了伦敦后给每名队员送了一个奥运吉祥物,不过王仪涵也不知道它的具体名字,“因为它只有一个眼,所以喊它‘伦敦眼’。”

  安慰记者无需紧张

  张继科很淡定

  首次参加奥运会,还被列为男单头号种子,“藏獒”张继科却表现出惊人的淡定与冷静。此前国乒在利兹大本营备战一周,张继科如常训练,晚上更静下心来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有记者问他是否紧张,他反过来安慰记者说:“不要紧张,我都不紧张,你们紧张什么!”

  作为头号种子,张继科前两轮轮空,直到今天才迎来奥运会首秀,对手是代表土耳其队参赛的“海外兵团”王博。除了在前两局表现拘谨外,张继科从第3局开始恢复了“藏獒”本色,最后以11比8、11比8、11比5和11比7完胜对手。赛后,张继科认真地回应了对首秀的感受,“王博的球速比欧美选手还是要快一些,再加上他之前已经打过一场了,我这是第一场,所以相持阶段我可能显得有些慢,但我前三板感觉还是不错的。”他承认,毕竟是第一场比赛,所以紧张是在所难免的。

  张继科的对手王博现年25岁,是黑龙江人,曾在正定基地训练了10多年,5年前去了土耳其,去年曾经参加鹿特丹世乒赛。对于这个赛果,王博早有心理准备,“我去年在世乒赛上就曾输给张继科,这个赛果挺正常的,中国队太难赢了。”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认为,张继科确实有点紧张,“手上的感觉还行,脑子的反应也到了,就是脚底下有点动不太起来,腿黏上了。奥运会第一场球,我感觉张继科还是有一点拘谨,这算正常吧,第一场上来就打得太流畅也不太正常。”刘国梁坚信张继科在接下来的表现将越来越稳定。

  比尔·盖茨

  真来了

  安慰输球小球友邢延华

  继现场观看游泳比赛后,比尔·盖茨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现身乒乓球馆,他是专门来给自己和好友巴菲特的小球友、16岁的美国队华裔选手邢延华(背靠镜头者)打气的。邢延华在与中国队夺冠大热李晓霞的对决中以2比4落败,无缘16强。比尔·盖茨随即给小球友送上安慰,“比分相当接近,我还希望自己的到来可以给她带来好运呢。”从胸卡来看,盖茨是以国际乒联大家庭成员的身份到来的。

  教练在旁念叨也笑眯眯

  丁宁不怯场

  同样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队头号女单丁宁也轻松地完成了首秀,她耗时36分钟以12比10、11比2、11比5、9比11和11比6力克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轻松挺进16强。丁宁自从到达英国后一直被主教练施之皓严加看管,连用餐多寡都被“监控”。不过这位天性乐观的“90后”丝毫不怯场,即使被教练在一旁念叨也是笑眯眯的。她还与郭跃等队友一起参加了27日晚上的开幕式,反而张继科因为PK不过马龙而未能成行。与丁宁同处上半区的还有新加坡队的冯天薇与日本队的福原爱。 (杨敏)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