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施之皓:丁宁多磨难更有追求 和晓霞是女乒双核

2012年08月08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7日,2012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0横扫日本队摘得金牌。三场比分分别为:李晓霞3-1战胜福原爱,丁宁3-0战胜石川佳纯,李晓霞郭跃3-1战胜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图为李晓霞与丁宁拥抱。记者 廖攀 摄  

  经历了女单决赛的痛苦后,昨天丁宁与队友一起夺得了团体冠军,她说:“其实每当我想起几天前的决赛,我都跳不出来,但我只能让自己先放下,把一切先忘掉,因为团体赛在等着我,容不得我有那么多想法,必须将全部精力投入进去。”

  9岁破格来北京

  9岁那年,在家乡黑龙江大庆打遍少年宫无敌手后,丁宁随着妈妈参加了辽宁省的苗子集训,结果被甄九祥教练一眼看中,推荐到什刹海体校去参加选拔。巧的是,当时北京乒乓球队也正要招人,而北京女乒主帅周树森的妻子当时在什刹海体校工作,于是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周树森,结果周树森就到什刹海体校的考试现场走了一遭,当他看到小丁宁之后,当即就找到丁宁的父母说:“你们也别考什刹海体校了,直接到我这里来训练吧!”就这样,小丁宁破格成了北京队的一员,而且是所有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据北京女队教练李新艳回忆,那时候丁宁有些像假小子,别的女孩子都怕毛毛虫,她就不怕。那时丁宁的妈妈每个月都要坐火车来看丁宁一次,妈妈没来时,当时的主管教练万芳芳,就像母亲一样在训练和生活中照顾丁宁。“我是她来北京队后带的第一个队员,她对我特别好。”丁宁说,“为了训练我,本来是直板选手的万教练,能模仿很多对手的打法。有一次在场馆中她帮我系鞋带,好多人都以为是妈妈带着自己的女儿来比赛了。”

  机会接踵而至

  当年周树森把丁宁破格带入北京队,就撂下话:“张怡宁和郭焱之后,北京女乒就看她了。”教练的悉心栽培,加上丁宁的努力,属于丁宁的机会接踵而来。13岁时,丁宁就已是国家青训队的队员了。2005年,15岁的丁宁作为北京队的主力打上了全运会,并且在女团半决赛张怡宁、郭焱前两阵输球的情况下,第三盘力挽狂澜于既倒,战胜平日输多胜少的辽宁队队员常晨晨,为北京队最后逆转闯进决赛带来了生机。

  与张怡宁、郭焱在一起的日子,加速了丁宁成长。丁宁随同张怡宁、郭焱一起拿到了全运会女团冠军、乒超联赛冠军以及世界杯女团冠军。而在张怡宁和郭焱不在队中的2010赛季和2011赛季乒超联赛,丁宁挑起了北京女乒的大梁。

  突遭沉重打击

  一路走得都很顺的丁宁,在2009年和2010年迎来了人生中成长最快的一个阶段,但她也在这段时间,遭遇了人生最大的挫折。2009年,丁宁与好友刘诗雯一起崛起,通过一系列比赛渐渐成为了国家女队的主力。特别是丁宁阳光、开朗的个性,深得主帅施之皓的喜爱,于是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丁宁得以作为主力球员入选,几乎场场出战。然而,在最后对阵新加坡女队一战中,作为先锋出阵的丁宁,由于经验不足,心态波动,在对阵冯天薇局分2比1领先,第4局8比3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成功实现逆转,最终2比3失利,推倒了导致中国女乒兵败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丁宁就此经历了一段灰暗的时光,除了舆论的讨伐外,还无缘亚运会,国家队主管教练也更换了……

  强者越挫越勇

  回首那段灰暗的日子,丁宁说:“我会永远记住莫斯科的失利,没有莫斯科的失利,也没有今天的我。挫折不可怕,关键是你能否战胜它,运动员一生必须经历挫折。”

  虽然丁宁并没有被挫折打倒,而是勇敢地将挫折作为继续奋进的动力。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夺冠、新加坡世界杯夺冠、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一局不丢,丁宁在一年时间里彻底扭转了乾坤。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评价她“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正因为如此出色的表现,丁宁在伦敦奥运会名单最终确定前,顶替老将郭焱获得了女单参赛资格。

  千辛万苦杀入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后,丁宁在决赛中却遭遇了裁判员的误判和错判,她的情绪崩溃了,输掉了比赛,哭成了泪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遇到这么大的挫折,2010年是,这次也是。”丁宁说,“但这是对我的考验,我认为随后的团体赛就是对我的考验,看我能否证明自己,而最后我做到了。”

  李晓霞:

  “不想让李指导失望”

  本届奥运会拿到两枚金牌的李晓霞,表示自己并不是“一姐”,与王楠、张怡宁还有很大的差距,她谈到自己本届出色的表现时说:“我不想让李指导失望,我要证明给他看!”

  李晓霞认为自己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突破了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豁得出去,对于这种动力的来源,她说:“我想看看我到底行不行。李隼指导带我已经10年了,他带出过王楠、张怡宁那么多优秀运动员。这次伦敦奥运会我不想让他失望,我就想证明给他看。”

  郭跃:

  “想去2016年奥运会”

  “这一届奥运会对我意义非凡。”郭跃昨天赛后说,“2004年时,我只有16岁,那时我是拼着人家打,没有思想包袱。2008年无论从成绩、年龄还是队里的位置,都是我最好的时候,我渴望拿单打金牌,但可惜只差一步,今年我虽然只拿到女团金牌,但我要感谢教练和队友。”

  对于自己的未来,郭跃已经有了规划,她说:“三届奥运会给了我非常宝贵的经验,我希望还能够参加2016年奥运会。”

  施之皓:

  女乒有了双核儿

  中国女乒拿下团体金牌后,主教练施之皓坐在场边潸然泪下。“丁宁和李晓霞很出色。”他说,“她们称得上是中国女乒未来的双核儿。”

  施之皓表示,通过这次奥运会,丁宁和李晓霞以出色表现,无愧于中国女乒的核心,他认为,尽管丁宁在这次奥运会上没有能够拿到女单冠军,但并不影响她与李晓霞共同成为中国女乒的核心,他说:“不光在我心目中,在整个团队中,丁宁和李晓霞同样是两块金牌的‘得主’,特别是丁宁在单打决赛后,在只有一天半调整时间的情况下,能够在团体比赛里有这样的表现,应该说她成熟了,也确实能够担当得起中国女队的重担,确实称得上核心人物之一。”

  “对丁宁本人可能有些遗憾,但丁宁个性阳光、执着,多一些磨难,会让她更有追求。”施之皓说,“如果让她在14个月内完成大满贯,她可能就没有目标了,我也希望丁宁在这次之后能够继续执着、阳光,在今后4年,甚至8年实现大满贯的愿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