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奥运怪象:为何田径纪录比游泳纪录难被打破

2012年08月11日 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自8月3日开赛以来,已进行了8个比赛日,决出38枚金牌,然而,让人略感失望的是,除了在9日的男子800米比赛中,肯尼亚名将鲁迪沙以1分40秒91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外,再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诞生。

  这与前几日游泳比赛中选手们频频刷新世界纪录形成鲜明对比。

  现状:奥运田径场鲜有惊喜

  相比于世锦赛和大奖赛,世界各地的田径选手在奥运会比赛中,很难创造出新的世界纪录,这已成为公认的事实。翻开国际田联的成绩册,到目前为止,在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屈指可数,其中包括在汉城奥运会上,美国女飞人格里菲斯·乔伊娜创造的女子100米世界纪录10秒54,美国选手杰西·乔伊娜创造的7291分的女子七项全能世界纪录,同时,前苏联队还在该届奥运会上创造了3分15秒17的女子4×400米接力世界纪录。除此之外,美国选手杨·凯文还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造了男子400米栏46秒78的世界纪录,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古尔娜拉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8分58秒81的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44年前,美国的鲍勃·比蒙在墨西哥奥运会上,以8米90的惊人成绩打破了男子跳远世界纪录,这项纪录一直到1991年东京田径世锦赛上才被美国选手麦克·鲍威尔以8米95打破,而8米90的奥运会纪录却一直保持到了今天。

  上面提到的女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格里菲斯·乔伊娜,虽然在1988年的奥运会上创造了10秒54的奥运纪录,但她却在当年的奥运会前的美国奥运选拔赛上,跑出了10秒49的世界纪录。在过去的24年里,还没有任何女选手能接近这两项纪录,最小差距都在0.2秒以上。

  就连被称为“最精彩的奥运田径比赛”的北京奥运场上,在总共47个田径项目上,仅5项赛事破了世界纪录,其中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一人就贡献了三项。这与在“水立方”进行的游泳项目共创下25项世界纪录相比(游泳只有34个项目),显得差距太大,但仍不失是“最精彩”的,因为在此前的四次奥运会上,田径项目总共才创造了7个世界纪录。

  需要说明的是,所有游泳项目中保持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不过10年出头而已。比如由格兰特·哈克特2001年在澳大利亚全国游泳锦标赛创造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纪录,在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被我国小将孙杨刷新,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再度将这一成绩提高。

  不可否认,在每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中,世界纪录都似乎在按照一个可预测的规律向前突破,而田径前进的步伐却显得非常缓慢。

  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游泳项目共设28个单项,有科研人员统计发现,从那时起,28个项目一直保留至今,而这28个单项的成绩刷新率几乎一直保持不变,基本上在8.2%(女子200米自由泳项目)和12.5%(女子200米蛙泳项目)之间浮动。

  田径运动员就远没有游泳运动员那样持续稳定的突破——除非是一些相对界限模糊的如竞走这样的项目。而在短跑这类纯速度的比赛中,在40年的时间里,获奖牌选手的成绩一共才提高了2%。长跑比赛选手进步稍大些——自1968年起,获奖选手的成绩提高了6%。

  相对于径赛项目的成绩,田赛项目取得最大进步的就是跳高和撑杆跳高,但也有让人匪夷所思的事:在北京奥运会赢得女子铅球金牌的新西兰选手瓦莱丽·维利,如果把自己的投掷成绩拿到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甚至连铜牌也得不到。

  差异:科技难破田径“极限墙”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田径和游泳项目在破纪录上的天壤之别呢?

  不可否认,科技的不断进步让游泳选手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由于材料科技的发展,更平滑的、阻力更小的泳衣成为了运动员极好的利器,而更深的泳池,对于游泳选手来说,则意味着水流更稳。这两项在每一届奥运会上都表现得尤为突出。相比之下,一名短跑运动员却不能通过穿戴装备而获得更好的表现,尽管有些体育用品商广告并不认同这一点。

  另外,作为万项运动之母,田径尤其是径赛项目,能吸引更广泛的参与者,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孩子从小就可以在这方面施展他的天赋,而他的天赋一旦被人发现,就有可能获得成功,这也就导致了田径的竞争远比任何一项运动都要激烈。我们看到,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一些人数甚少的代表队,参赛队员基本上都是田径选手。而游泳就完全不一样,就算一名内在天赋超过菲尔普斯的孩子,如果他出生在非洲某地,他可能见不到游泳池,更不要说奥运会规模的标准泳池了。

  正如世界著名的进化论学家、科学史学家,美国人斯蒂芬·杰·古尔德所说,一个比赛的开放程度越高,在该赛事上打破世界纪录或者创造出非凡成绩的难度越大。美国最受欢迎的MLB(职业棒球大联盟),在种族障碍被打破后,美国黑人和来自拉丁美洲的运动员立刻被吸引了进来,随之而来的,是一批拥有40%以上击打率的击球手在棒球运动中销声匿迹。这一现象在提高了MLB水平的同时,也使得任何一位运动员都很难脱颖而出。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也是一样,NBA赛场上很难再出现“天钩”贾巴尔、“飞人”乔丹以及张伯伦那样的世纪球星。

  我们完全可以认为,在田径比赛中,每一位运动员都可能已接近古尔德所说的人类表现的“极限墙”,在这个“极限墙”面前,任何拥有完美体格和最高职业精神的人,都会变得非常微小。

  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在贬低孙杨、叶诗文以及菲尔普斯或者罗切特的成就——他们的成就仍令世人敬仰。但是,无论他们创造的世界纪录有多么惊人,仍有可能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被打破,当然也有可能,在他们还没去里约之前,这些纪录已经成为历史,这是游泳项目本身特征决定的。而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也许不会有人比44年前的比蒙跳得更远,也没有哪位女性比24年前的格里菲斯·乔依娜跑得更快。(王东)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