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年后中国竞走再登世界巅峰 金牌外教功劳大

2012年08月12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晚,司天峰在50公里竞走比赛中为中国竞走再拿下一块铜牌,至此,竞走已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一金两铜三枚奖牌。而在今天凌晨进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也具备拿牌甚至拿金牌的实力。

  伦敦奥运会之前,自从2000年王丽萍获得悉尼金牌,中国竞走12年没再尝过奥运金牌滋味。这次中国竞走的强势回归,既得益于请来了竞走金牌教练达米拉诺,也得益于队员多次参加世界大赛时收获的经验。

  与世界接轨,是中国竞走重回巅峰的最大功臣。

  招数一:金牌外教请进来

  竞走曾为中国田径带来众多荣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陈跃玲在女子10公里比赛中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奥运田径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又拿到20公里的冠军。然而此后一度强势的中国竞走开始走入沉寂,此后的12年没拿过一块金牌。

  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上,中国队遭遇滑铁卢,几乎全军覆没于规则面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回忆说,当年的失败源于与时代的差距,我们对现代流行的竞走技术的理解,与国外选手和裁判相比还有很大差别。正是在大阪意识到了这一点,中国竞走队才动了聘请外教的心思。

  北京奥运会上,意大利金牌竞走教练达米拉诺率意大利队获得一金一铜的佳绩。他培养出3位奥运会冠军,10多名世锦赛冠军。他的弟弟M·达米拉诺曾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更是如今的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主席。达米拉诺因此进入了中国竞走队的视野。

  “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后,我觉得我需要寻找新的职业巅峰,然后中国田协邀请我,他们愿意按照我的意愿来训练运动员,于是我来到了中国。”达米拉诺说。

  达米拉诺带来一套崭新的训练体系,国内训练推崇“勤劳”,然而在达米拉诺看来是最不可取的。达米拉诺说:“以前,中国运动员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计划,他们训练非常刻苦,并且一年之中一定会有一个状态爆发期,但他们却不懂得如何控制他们的状态,让其在该爆发的时刻爆发。”

  训练中,达米拉诺会测量运动员训练中的即时血乳酸含量,同时通过心率表获取即时心率和平均心率等数据,有针对性地修改训练计划和强度。

  在纠正技术动作方面,达米拉诺还会使用iPad,配合一些专用软件对运动员的技术动作进行录像比对和分析。训练中,达米拉诺常常在跑道上洒上水,让队员踩过水之后再往前走。他对技术细节的要求非常仔细,通过观察队员们留在地上的脚印,队员的双脚在行进的过程中是否处在一条直线上,是否有外八字或内八字,皆一目了然。

  在中意双方教练的调教下,包括陈定在内的一批中国运动员都逐渐形成了不同于过去的成长模式。

  招数二:出色队员走出去

  最近几年,中国竞走还有一个巨大的改变,以前比赛在国内训练很长时间,出国比完赛两三天就回来了,如今到欧洲比赛,常常提前一个月到达,一边适应环境一边训练。

  在伦敦奥运会前的这两年时间里,达米拉诺把包括王镇在内的4名中国队员带到了他的家乡意大利边境小镇萨鲁佐训练,然后又在欧洲各地参赛。这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经历彻底改变了这些运动员过去的习惯。

  与国外的教练、裁判接触得多了,国际上对中国竞走的技术也越来越认可。如今中国竞走队员在比赛中很少受罚,这有利于运动员运动集团战术,获得好成绩。

  在几天前的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前10公里,中国军团采用跟随战术,与领跑的俄罗斯人形影不离。从卡纳金和博尔钦的表现可以看出,他们认定的主要对手是王镇,因为只有王镇在奥运会前的俄罗斯竞走赛上击败过俄罗斯选手。

  经过多次加速,俄罗斯选手依然无法甩开“中国集团”。在卡纳金因为动作变形累积到3张红卡被罚出场后,比赛变成博尔钦一人独斗中国三人军团。后来博尔钦因为体力不支瘫倒在地。中国竞走队员的出色技术和集团战术,是比赛获胜的关键。

  其实,中国竞走早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就已崭露头角。在2010年墨西哥竞走世界杯上,中国竞走队获得男子20公里个人、团体,男子50公里团体以及女子青年组10公里团体冠军。4金4银1铜的成绩创造了中国竞走15年来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熬过了12年没有奥运金牌的尴尬冬季,中国竞走终于再次走进了春天,而且,这次是中国竞走的集体回归,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能走得更好!(彭博)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