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水上项目仍有提升空间 全国后备人才稀缺

2012年08月12日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水上项目仍有提升空间全国后备人才稀缺

  在赛场外,她们是灵动的风景线,高挑身材、健美长腿。在赛场里,她们是几乎生活在水中的精灵,我们永远只看到她们美丽的一面,却很少人知道美人鱼是这样练成的。

  无论成绩怎样女子水球和花游,在中国都不是有群众基础的项目,除了偶然在国际大赛中有成绩获得一些关注,大部分时候水精灵的姑娘们,都不太为世人所关注。

  花样游泳是个看似轻松美丽,实际上充满着艰苦的运动项目。花游在中国开展的时间不算长,在国际上比不过俄罗斯、美国等队的历史渊源,但亚洲也不如日本有基础,但即使如此,通过了三代花游人的共同努力,如今中国的花样游泳已经是世界上仅次于俄罗斯的强队。

  人物

  中国花样游泳队队长刘鸥

  吃完训练被水压得吐

  刘鸥是中国花游队的队长,来自广东湛江的姑娘,一条从小就在南海舰队的游泳池里爱上水的美人鱼,这次奥运会,她参加了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获得了一铜一银的成绩,用刘鸥的话来说,“我心满意足了,我们这代人要挑战俄罗斯,还是不可能的。四年前我们虽然在集体项目得到了铜牌,取得了历史突破,但是还是有很多声音说我们取得的成绩靠的是主场优势,这一点其实我是不服气的,但证明实力确实不能只靠一场比赛。”

  花样游泳可不只是看起来在水中跳舞这么轻松,刘鸥当年因为力量不足,被教练井村雅代强迫要“增肥”。这个增肥可不是想象中那么幸福的暴饮暴食,一方面每天每顿饭都要吃好吃足,但吃完之后马上到水中训练,还得在水中倒立,被水压得都要吐出来了。但吐完还得接着吃、接着练。刘鸥还常常被严格的日本教练逼得发飙,“井村教练的训练还是非常严格的,所以我们也经常会赌气说不练了,但也只是说说,因为我都知道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像是现在,就想说,一切都值得了。”

  上届奥运,刘鸥还是跟在师姐们背后的小不点,而这次,她不仅是绝对的主力,还是队长,偏偏搭档的黄雪辰,还是个经常把“代购”挂在嘴边的90后,刘鸥经常“甜蜜地抱怨”这个搭档。

  井村雅代,这位在花样游泳界识人无数的泰斗,在选定这两人配对双人组合时,其实就考虑到了两人的性格。虽然看上去一个迷糊一个严谨,年岁上也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有热情肯用功,再加上身体素质最好,还是让她早早就下定决心让两个人组合。黄雪辰是个十足的90后,刘鸥则是太过苛责的完美主义者,这两人的组合本身就是差异大过互补,时不时也会让教练不免头疼。作为参加过上一届奥运会的“过来人”,刘鸥早在大姐姐们退役后,就成为了中国花样游泳队的队长;而黄雪辰这个迷迷糊糊的90后,直到最近才终于有了即将参加奥运会的自觉和紧张,“因为一直跟在姐姐们的后面,没有那么多可想。”每当黄雪辰说起类似的话,刘鸥总是一副“你皮痒”的暴躁表情,按照后者的说法,“代沟总还是有的。”但每每看到黄雪辰一脸天真的样子,刘鸥也会想起自己的四年前乃至是八年前,“谁没有个过去呢。”

  现状

  与俄罗斯相比仍存差距

  日本已经拱手让出亚洲霸主的地位,在最近两次交锋中,中国队也已经压倒了欧洲的后起之秀西班牙,但无论和这两个国家,乃至花游霸主俄罗斯相比,中国姑娘们单论个体,力量、身材都不差,也请到了优秀的外教,但惟独是群众基础,确实最差的。

  花样游泳在俄罗斯算得上是一份职业,花样游泳俱乐部很多。而且俄罗斯花样游泳的训练开展得非常早,获得两枚金牌的纳塔莉亚说:“我从4岁就开始练习花样游泳了。”

  西班牙的花游运动开展得也不错。据西班牙记者介绍,西班牙国内比较大的花游俱乐部就有二十多家,全国练习花样游泳的人数大约在1000人左右。他说:“小孩子大约从10到12岁就开始练习花样游泳了。”而中国的花游人口呢,恐怕也就是西班牙的1/5,许多花游运动员都是从游泳项目转行过来练习花游的。

  看来,让更多女孩儿喜爱并从事花游,恐怕是提高中国水平冲击俄罗斯的必经之路。

  上海世锦赛的银牌是中国女子水球在国际大赛中最好的战绩了,伦敦奥运,战绩也不错,然而这也给我们带来一个严峻的问题,历届奥运会后都有名将退役,中国女子水球是完全没有群众基础下利用举国体制发展起来的运动。在这批姑娘退役后,中国女子水球该何去何从呢?

  人物

  中国女子水球队主力马欢欢

  越是没人关注越希望出好成绩

  通过加时赛以16:15战胜俄罗斯,赢得了本次奥运会最后一场比赛的胜利后,水球姑娘们笑了。但马欢欢在接受采访前,几乎是用“哀求”的语气说,“我们明天就要走了,连伦敦是什么样子都没看过。能不能等我们一会。”其实,已经傍晚了,从抵达伦敦后就一直适应漫长赛场的水球姑娘们,最终也只不过是去奥运村旁一个购物商场里逛了逛,离市中心还有半小时的车程,这就是她们感受到的伦敦奥运了。

  马欢欢是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表现最为出色的选手。很难想象,仅仅在两个月前,马欢欢还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黑暗、最低谷”的时期。

  上海游泳世锦赛,夺得最佳射手的马欢欢大放异彩,成为了水球场上最受人瞩目明星。此后,马欢欢也成为了中国女子水球队的队长。荣誉背后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世锦赛以后,自己的想法就特别多。总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很高,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很希望自己能给队友树立一个榜样的作用,所以事事都希望能做到最好。”在这样的心理包袱下,马欢欢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在患得患失中逐渐迷失了自己。这些埋藏在内心的暗礁在临近伦敦奥运前的6月常熟全国水球联赛中被全面触动。

  回忆那段难熬的时间,马欢欢用了一个“行尸走肉”来形容,“在那次比赛中,我一点感觉没有,球怎么都射不进去,脑子一片空白,完全没有思想,只是用一个躯干在打球。这对于运动员来说,是非常可怕的。”这一次的经历对马欢欢的自信心打击很大,情绪也低落到了极点。为了开导马欢欢的情绪,妈妈专门从桂林赶到天津集训基地陪伴她,水球队也给马欢欢配备了一个心理医生,给她进行心理辅导。而队医说的一句话“不要害怕犯错,你是人,不是神!”对马欢欢的触动很大,“我慢慢知道怎样把自己的心态放得更平和。”

  而真正让马欢欢找回自我的还是伦敦奥运会。“与西班牙的首场较量,我前所未有的紧张,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从以前的阴影中走出来。那天,西班牙球迷来得很多,当观众在场上呐喊时,我觉得自己浑身都在冒虚汗。”但当跃进水里的那一刻,马欢欢的心逐渐平静下来,“我告诉自己,我只需要关注这个球、这场比赛,其他的什么都不用想。”

  马欢欢说:“越是没人关注的项目,越希望出好成绩

  现状

  全国只有500人后备力量

  女子水球进入奥运的时间不长,进入全运时间更短,而且完全是引进入门的项目,在中国既无群众基础更乏人问津。

  当年为了北京奥运而紧急于2004年筹建的女子水球队,从游泳等项目中选来的,就是马欢欢她们这批选手,国家队有多少人,全国练女子水球的就只有多少人。举国体制的优势在重点栽培项目上还是有所体现,仅仅用了4年时间,中国队获得了奥运第5名,2011年中国队获得了世锦赛银牌。

  这枚宝贵的世锦赛银牌,对中国女子水球最重要的意义,不是里程碑式的成就,而是切实地提高了各省对这个项目的重视程度。从最早的几十人,三四个省份开展,到如今有500人,八九个省份有女子水球队,已经是不错的进步了。只不过,拿500人的后备力量和乒羽等项目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对于中国女子水球将来何去何从,至今难有定论。毕竟要让一个丝毫没有根基的项目走职业化、市场化路线,是不可能的。但若要长年累月靠一两批尖子人才支撑,也有一定难度。

  马欢欢在采访中说:“越是没人关注的项目,越希望出好成绩,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知道中国还有女子水球这个项目。其实,女子水球还是很有观赏性的。”

  不知道作为奥运会第五名的得主,这句话能被多少人关注到,但确实,这是一代水球姑娘们多年心血凝聚成的一句话。(梁燕)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